倍可親

回復: 0

陳雲飛:旗袍美人王光美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5-3-7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以喜穿旗袍出名。每逢國事訪問或外交禮儀場合均身著旗袍,作為代表中國形象的禮服。在人們印象里,王光美的形象是與旗袍聯繫在一起的。然而服飾一旦和政治掛鉤,有時候就變得不那麼單純起來,它會給穿戴它的人帶來麻煩。

  那是「文革」的前夕,作為國家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將隨丈夫出國訪問。此前,出於政治環境的考慮,王光美出訪的裝束基本上都是中式布衣,而1963 年的這一次,因為是出訪非社會主義國家,穿得太樸素在別國極有可能遭到「漫不經心、不鄭重、不尊重」之類的誤解,再加上那些國家天氣非常炎熱,所以禮賓司的官員要求王光美穿上旗袍。為了選到合適的料子和如何省料子,王光美與陳毅的夫人張茜真是煞費苦心。

  準備期間的一次舞會上,王光美碰見毛澤東,便告訴他要去上海,問毛澤東要不要給江青帶點什麼。毛澤東便寫了一封幾句話的信。王光美到了上海后,住在上海市政府禮堂,當王光美把信交給江青時,愛美的江青很快把話題轉到旗袍,並很專業地指出要選什麼顏色、裁什麼樣式,穿上之後要增加什麼點綴。最後,這位第一夫人還舉例說明:要像安娜·卡列尼娜,一身黑裙,只別個胸花,便在珠光寶氣的貴婦人之中顯得非常獨特。千萬不要像某領導夫人,大紅大花,那麼俗氣……

  王光美聽取了她的建議,後來在上海外事辦的介紹下找到「朱順興」時裝店的褚宏生師傅為她做旗袍,不過這時候「朱順興」店面改為公私合營,經過改組成為「龍鳳服飾店」了。據這位師傅生前描述,「和胡蝶的雅緻相比,王光美則更顯大氣,她待人很謙和,總是笑盈盈的,但是話不多。她喜歡大方古典的花色,通常暗色大朵的圖案,或者索性單色素色的料子更得她的喜歡,偶爾也會挑選條紋的料子時髦一把。」

  在那個年代,來做旗袍的人不多。因為王光美的光臨,許多外使夫人便紛紛慕名而來。還有一些有出訪任務的地方領導和社會人士也來找褚宏生做旗袍。王光美這次穿旗袍出訪的形象真是光彩照人,一身得體的旗袍為中國人掙足了面子。但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後來被江青整得很慘,以至於旗袍也遭受牽連,一併被打入冷宮。都說同行是冤家,但天下所有女人都是同行,這句話用來形容。

  江青對王光美的羨慕嫉妒恨同樣適用。作為「文革」期間的一個例外,王光美或許是最後一個將旗袍穿得這麼轟動的人。此後旗袍徹底從中國人的視線中消失,直到西方的時裝設計師重新將它「打撈」出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