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不要老是掏耳朵 嚴重了可能得癌症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5 21: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不要老是掏耳朵 嚴重了可能得癌症

文章來源: 人民網 於 2015-03-03 23:08:01     

3日是第16個「全國愛耳日」,今年的主題是「安全用耳,保護聽力」。昨日,西京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在門診大廳舉行了義診。專家介紹,除了先天性耳聾外,像歌廳酒吧等地娛樂性雜訊造成的聽力損傷不可預估,除此以外長時間插耳機、煲電話粥也會損害聽力。

在3日的義診現場,27歲的高女士告訴專家,自己是個「掏耳朵控」,口袋裡隨時裝著掏耳朵的小勺兒,耳朵老癢,就總是想用耳勺掏掏。最近幾個月耳朵隱隱有些疼,趁著愛耳日義診來請專家檢查檢查。

西京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查定軍介紹,耳疾患者分為先天和後天,後天聽力損傷患者又分為感染性耳疾,比如藥物、炎症等引發的中耳炎。此外是不正常用耳所致,比如經常掏耳朵、經常去唱KTV或者長時間戴著耳機聽歌不間斷等。而從接診情況來看,後天因素導致聽力損傷的遠遠多於先天性。

查定軍說,不少人都是因為常掏耳朵導致的聽力損傷。前不久接診的一位女患者,晚上躺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掏耳朵,不小心被旁邊起身的老公撞到,導致耳膜穿孔。

「耳垢是一種天然保護外耳道的分泌物,無需特別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郭就可以了。」查定軍說,在成都,掏耳朵成為一種文化,從醫學角度來看,這種做法真的不好。不少人總認為,耳朵癢了,掏掏很舒服,結果越掏越癢,越癢越掏。耳朵跟人的皮膚一樣,沒事兒總是掏容易破壞皮膚組織,易患上外耳道炎,嚴重者可致外耳道癌。

3日有市民現場發問,既然掏耳朵不利健康,那耳朵有污垢怎麼辦?查定軍說,在人們運動或者說話時,震動就能使得耳垢鬆動,無須專門使用挖耳勺去掏。耳垢特別多的市民,可去醫院讓專家幫忙處理,以免傷及聽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