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從俞正聲的「有事好商量」中讀啥?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5 09: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於3月3日下午3時開幕,俞正聲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俞正聲強調,要堅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討問題、坦率提出意見、溝通化解分歧,切實將協商理念寓於履行職能全過程、貫穿開展工作各方面。

  協商民主,是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能,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主基調。今年的政協工作報告在系統回顧2014年工作、全面部署2015年工作基礎上,首次將「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單獨謀篇成文,既體現了全國政協對於協商民主職能的總體把握,也標誌著協商民主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的軌道。

  中國有句俗語,有事好商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國政協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特別提到,「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在今年的全國政協工作報告上,俞正聲再次用這句通俗易懂的大白話,對中國特色的協商民主制度作了精闢解讀和準確定位。

  這是協商民主的樸素內涵。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事大家商量;有事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是妥善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也是協商民主的樸素內涵,具體落實在人民政協的工作中,主要表現在不斷推進協商民主發展。協商民主作為一種制度化體系,已經深入到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運行的各個環節以及基本單位政治生活中。堅持了「有事好商量」,就能夠讓不同層面的意見得到充分發表並達成一致,從而不斷推進問題的解決和事情的辦理。這不僅是對人民民主提出了更具體的要求,也是國家在發展中進一步完善政治參與、持續互動溝通對話,形成廣泛共識,從而科學決策必不可少的論斷。有了這樣的「有事好商量」,才能更好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這是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但是,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保證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力。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產黨執政和國家治理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的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只有將群眾關心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具體的、現實的問題解決好、事情處理好,才能使我們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落到實處,也才能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也才能更加接地氣,更能體現人民意志、維護群眾利益。

  這是前進方向的準確把握。方向明,才能道路正、效果顯。中國的協商民主制度建設,是中國特色的,這一點必須牢牢堅持。因此「有事好商量」的核心是要「好好商量」,要講真話、進諍言、出實招、謀良策,絕不是無序討論、無聊議論,更不是瞎起鬨、亂折騰,要避免過激,更不能出現影響團結、詆毀黨和國家形象等言行。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立足我國文化傳統和基本國情,絕不照搬外國政治模式,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擺在首位,圍繞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務實有效的學習活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也才能確保政協工作始終保持正確前進方向。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有事好商量」,說起來容易,而要真正做起來、做到位,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我們始終堅持求同存異、包容天下的胸懷,始終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我們就一定能把想辦的事情辦好、將該解決的問題解決好,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形成最大合力,全面落實「四個全面」的新理念、新要求,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濃厚的政治氛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