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晚清皇帝的婚禮:半夜裡的神秘儀式 (組圖)

[複製鏈接]

5766

主題

5826

帖子

8099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099
鬧木鬧木 發表於 2015-3-2 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特派中國的畫家辛普森先生有關去年10月16日中國皇帝結婚典禮和娶親行列的速寫刊登在過去三、四期的《倫敦新聞畫報》上。他同時也提供了有關婚禮花絮的一些速寫,我們將其刊登在了本期的首頁上。以下是他對於自己速寫的一些說明。在第一段中他對去年12月28日刊登在本報上的一幅表現娶親行列的大幅插圖作了簡要介紹,當時有許多未經許可的觀眾目睹了在夜色中行進的這一獨特景觀。

  在北京舉行的皇帝結婚儀式中的娶親行列令人回想起了色列斯的神秘行徑。它是在晚上舉行的,人們舉著燈籠照明,經過街道時在微弱的月光映照下彷彿是另一世界的幽靈。為了防止有人褻瀆這一神聖儀式而採取了一系列嚴密的措施。街道被封鎖起來,臨街的門窗全都緊閉,花轎用布遮住,以防人們窺視大街上正在舉行的神秘儀式。為婚禮而布置了華麗的場景,然而誰也不準看。這簡直就是誘惑夏娃所有女兒們的禁果!她們每一個人當晚都想成為羅得的妻子或是藍鬍子夫人(Mrs. Bluebeard)。而且這種感覺並不僅僅限於女性,夏娃的所有兒子們也都置禁令而不顧,想偷看一眼街上正在舉行的儀式。中國店鋪的門窗上都飾有用木頭做成的幾何形圖案,上面糊有一層薄薄的窗紙,窗紙具有玻璃的採光功能,微光可以透過紙射到屋內來。然而有一點,窗紙跟玻璃不同,即隔著窗紙,人們看不到窗外的物體。要想能偷窺街上發生的一切,而又不讓那些在街上監視的人發現,其實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你只需用手指頭在窗紙上戳一個洞,就可以儘管放心地偷看而不用擔心別人發現。你可以看到街上的一切,而別人卻看不到你的眼睛。人們透過窗紙上的洞進行偷窺的情形與孩子們看西洋鏡的樣子頗為相似。這就是北京居民,包括「洋鬼子」,觀看皇帝娶親行列的方式。

  關於皇帝娶親行列中的馬,本報特派畫家作了如下的記述:「北京的葬禮和婚禮據說是非常相似的。主要的區別就在於葬禮中的死人是放在棺材里的,而婚禮中的新娘是很小心翼翼地隱藏在一個花轎里的。在古代西徐亞人的葬禮上,馬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他們的清朝後代卻在皇帝婚禮儀式上把馬放在了一個最引人注目的位置上。我聽說一般在這個季節,北京都會有很多蒙古人,但今年他們的人數格外的多。蒙古親王們帶著各自的隨員前來參加皇帝的婚禮,而他們所最關注的事無非就是贈送馬和駱駝,也許根據古老的習俗,馬和駱駝是婚禮上最合適的贈禮。在皇帝娶親的前幾天,我正好在街上遇見了用表示皇帝身份的金黃色韁繩牽著的三百匹馬和四十匹駱駝。後者是雙峰駱駝,也稱巴克特立駱駝,而那些馬都是身材很小的品種。在浩浩蕩蕩的馬群前面領頭的是三十匹小白馬——興都斯坦語中的『矮腳馬』也許更適合於用來稱呼它們—— 它們全都套上了馬鞍和籠頭,在每個馬鞍上還披了一條質地考究的毯子,它們都是用代表皇家的金黃色綢緞做成的。每一匹小馬都由一個馬夫牽著,馬夫們身穿深紅色帶圓點圖案的衣服,跟金黃色的韁繩相得益彰。有幾位蒙古親王也騎著馬走在隊列的前頭,他們胸前綉著飛龍圖案的紋章,身上佩戴著閃爍金光的披肩,在馬群和龍蓋之間人們舉著旌旗和三重傘。」

  在另一封信里,本報特派畫家談到了皇帝在婚禮之後的一些宗教和政治事務:

  「皇帝將於12月21日在天壇舉行祭祀儀式,因為按照中國的皇曆,那天正好是冬至。在明年二月份,兩位皇太后即將卸去攝政的重任。目前,在舉行任何重要的國事活動時,這兩位皇太后都要坐在皇帝的身後,垂簾聽政。當皇帝需要做出某個決定時,她們就會指示該怎麼做,而皇帝則隨即用硃筆批示。根據一般的報道,這兩位攝政的皇太后在任期間做得相當不錯。」

  

  中國皇帝的婚禮行列

  

  北京人偷窺皇帝婚禮行列的方式

  

  中國皇帝的婚禮:新娘的嫁妝

  

  中國皇帝的婚禮:結婚日去迎接新娘的行列

  我們的同行《每日新聞》趁本報特派畫家在北京之際,也從他那兒獲得了描述中國人生活場景和皇帝婚禮儀式的信件。他專門為《倫敦新聞畫報》畫了一系列有關這些事件的速寫。這些作品也說明了我們派他去中國這一決定的正確性,否則他就不能用鋼筆和鉛筆的描繪來讓歐洲的讀者了解這麼多新奇的事件。作為反映本報畫家技藝高超、工作勤奮及其作品重要性的證明,我們現在引用《每日新聞》中的下列評論,同時預告讀者,我們正在根據本報記者有關天壇內部的速寫繪製版畫插圖,並將儘快在本報刊登:

  「我們現在能夠讓讀者領略一下另一件發生在中國的非常有趣的事情。本報特約記者於幾個星期前透過北京一個鴉片館窗紙上的洞口,清晰地看到了半夜裡皇帝娶親的行列。現在他又深入到了天壇這個中國皇家最神聖的殿堂, 並且能夠向西方世界描述在那兒發生的事情。此前也許沒有任何一家報紙的記者能夠看到這麼神聖的地方。說真的,剛剛成婚的中國皇帝在一年之中日光最短的那一天所舉行的宗教儀式對於絕大多數的讀者來說都是聞所未聞的。把宗教儀式跟冬至聯繫在一起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迷信形式。它的存在把這個腐朽帝國的信仰跟古老東方的其他宗教聯繫了起來。就像中國的所有其他事物一樣,天壇似乎也已經年久失修,一片衰敗的景象。它所代表的宗教是一種政治迷信的極端形式——即皇權神授的教義。這封來信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揭示了中國皇室信仰跟政府形式之間的聯繫, 而且還因為它是西方人深入天壇內部去觀察這種趨於滅亡的奇特信仰后所寫出的最新報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4: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