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方舟子:暫無證表明新生兒腫瘤和霧霾直接相關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2 1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方舟子:暫無證表明新生兒腫瘤和霧霾直接相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方舟子:暫無證明新生兒良性腫瘤和空氣污染直接相關

  2015年2月28日,柴靜發布視頻《穹頂之下》中提到了霧霾與肺癌等各種疾病的關係,為此,鳳凰健康獨家連線方舟子,就霧霾與人體健康相關的問題進行探討。

  暫無證據表明新生兒良性腫瘤和空氣污染有直接關係

  鳳凰健康:在柴靜發布的視頻中,提到自己女兒患有新生兒良性腫瘤,請問,新生兒良性腫瘤和空氣污染有直接關係嗎?

  方舟子: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有關係。如果有關係,空氣污染重災區新生兒良性腫瘤發病率會明顯上升,但沒有這個跡象。有人把柴靜女兒得良性腫瘤歸為她吸煙,這也沒有證據。孕婦吸煙有很多危害,例如增加新生兒畸形、早產、死亡的風險,但無證據表明能增加良性腫瘤風險。

  肺癌的最大危險因素是吸煙

  鳳凰健康:在視頻中,很明顯提到了霧霾和肺癌的關係,您怎麼看?

  方舟子:肺癌的最大危險因素是吸煙,佔90%,空氣污染是很次要的因素,佔1%。肺癌發生是很緩慢的過程,要十几几十年時間,不是一有危險因素就馬上得癌,所以不能把現在中國肺癌發病率上升歸為空氣污染,更可能的因素是改革開放以來煙民數量的增加。

  美國肺癌發病率的變化,與平均每個美國人吸煙量的變化,存在二、三十年的遲滯。可以推知現在中國肺癌發病率的上升,是八十年代以來中國香煙消費量上升的惡果。

  吸煙的危害比霧霾嚴重得多

  鳳凰健康:您認為吸煙的危害比霧霾大的原因是?

  方舟子:吸煙的危害比霧霾嚴重得多,吸煙在吸入致癌物的同時也在吸入pm2.5。在北京住一個月不過相當於多吸了幾根煙。煙民真的不用擔心霧霾,當然這不妨礙你一邊吸煙一邊高風亮節地呼籲治理霧霾為我等非煙民謀福利。不過我更希望有央視辭職主持人能自費百萬調查中國吸煙危害和控煙不力。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TCcyPcim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