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薄熙來等囚官如何過年?媒體解謎秦城監獄

[複製鏈接]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2-21 09: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一線牽 於 2015-2-21 09:58 編輯

1210110027002482--ss2.jpg
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秦城監獄」是中共最有名的豪華監獄,上世紀90年代以來,關押的主要對象是中共省部級以上貪腐官員。圖為秦城監獄大門外。(網路圖片)

中國新年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也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在這喜慶的氣氛中,諸如薄熙來這樣因做了太多壞事、惡事而被關入秦城監獄的貪官們不知作何感想。有海外媒體從資料的查證中去尋找這一信息。

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秦城監獄」是中共最有名的豪華監獄,跟其它監獄不同,秦城監獄不是中共司法系統的一部份,而是直接被公安部門所控制。上世紀90年代以來,關押的主要對象是中共省部級以上貪腐官員,因而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也被稱為「最神秘的監獄」。

據之前的報導,如今,秦城監獄關押的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其前死黨王立軍、前南京市長季建業、前「鐵路沙皇」劉志軍和前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等落馬官員。去年底,有港媒報導,周永康已從原審查地點被武裝押送至秦城監獄,但消息未得到證實。

據稱,習近平、王岐山查處的官員,一旦「雙規」結束,案件移交給司法部門,他們中的許多人就將被轉移到秦城監獄。

有外媒曾報導,習近平「打虎」乃是有備而來。2012年一上台,他就擴建了秦城監獄,同一時間還修建了鹽城監獄。兩座「豪華監獄」專門為落馬高官「量身打造」, 「老虎」囚籠早就備好。在「打虎反腐運動」下,秦城監獄和鹽城監獄正在快速「客滿」。

據那些「光顧」過秦城監獄的人來說,裡面的設施跟其它地方的監獄迥然不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曾經說過,秦城「就像一個五星級酒店」一樣,房間大約有20平方米,裡面設有私人浴室,床鋪舒適,還配有沙發和書桌。連食物都據傳由高級廚師準備,並且犯人經常可以收到外面的親人送來的食物和衣服等禮物。犯人們還會被藉口「保外就醫」提前釋放。

大陸媒體曾報導,秦城裡的被囚禁官員每天14時到21時都可以看電視,每周單獨放風多達六次。報導說,這些下馬官員可以不穿黑色的統一囚服,改穿家人提供的衣服。像薄熙來這個級別的囚犯飲食也高人一等。他們早餐可以喝牛奶,午、晚餐兩菜一湯另加飯後蘋果一個,有時候還調來北京飯店的廚師給他們做飯。

雖然條件優越,但所有犯人都被時刻監視,監視的部份原因是怕被監禁的官員自殺。一些報告表明,秦城監獄的房間進行了防止自殺的特別設計。
據海外媒體多維報導,2009年6月,有港媒稱,「(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獄中享用近200平方米的大套房,每日餐費達200元」等。一時間,秦城監獄在押高官的高待遇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之後,陸媒報導說,陳良宇是被關押在一個接近20平方米的套間里,這是秦城監獄重要犯人的單間監室,內有單獨的洗手間、坐式馬桶等。牢門是鐵皮包著的木門,門上方及廁所都有「窺孔」,供哨兵24小時監視之用。

陳良宇的房內設施只有一張距地面約一尺高的矮床,需要寫材料時,看守會送進一張小學生用的單人課桌供臨時使用。沒有凳子,床鋪就是他平日坐的地方。牆壁也經過特殊處理,以防止其自殺。

報導稱,像陳良宇這樣的重要犯人,所住的監室基本都在第一層,室內所有永久性設施都被去掉稜角,打磨成圓形。陳良宇的監室設有三道崗哨,有一個獨立分隊負責貼身看守他。除了沒有自由,他可以看報紙,看內容受限的電視,還可讀書、寫材料。

但並非所有的囚犯都能享受到高待遇。「六四」後學生領袖王丹曾被關押在秦城達19個月。王丹在回憶錄中形容這座監獄的氣氛是「陰森而壓抑」。王丹說,「當時的伙食很差,一天三頓都是玉米面窩頭」,伴以一點黃瓜、土豆和茄子,沒有肉吃,青菜也沒有油,有時候份量也不夠。獄警想方設法阻止他與獄中的其他學運領袖接觸,連看一眼都不可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