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朱鎔基的4000萬善款都來自哪裡?(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5-2-11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000萬,讓一位隱居幕後的前國家總理再次躍居前台。

  昨天,「2014中國捐贈百傑榜」發布,前國家總理朱鎔基二度上榜。2013年,朱鎔基首次登上這個捐贈百傑榜,當時他是榜單上唯一一位非企業家。

  2013加上2014,兩年的時間,這位前國家總理向社會共捐贈了4000萬元。

  對於富豪來說,4000萬並不是大數目;對於你我這樣的普通工薪階層來說,卻是天文數字。那對於曾經擔任過一國總理的朱鎔基,4000萬又意味著什麼呢?

  i看見(微信號ikanjian)來斗膽猜測一下朱鎔基卸任總理后的收入來源,看看這捐贈的4000到底來自哪裡?

  首先來說工資。

  朱鎔基是前國家總理,總理在任和卸任后,各拿多少工資,這可能是個秘密,網上也沒有相關資料。

  但是2011年6月24日,《南方周末》引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講話稱,構成中央領導部門的政治局委員的月薪為11000元人民幣。

  俞正聲說這話的時候是2011年6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會上發表演說時說的。他說,「不高也不低,比韓正市長稍低些。」

  俞正聲當時是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按照俞正聲的說法,政治局委員的工資是1萬1千元。

  相同的比較還有2007年底,在中國國際商會會員代表大會上,吳儀發表演說時說:「我現在每年所有收入12萬元人民幣,這還包括保姆費。我相信你們都比我拿得多。」

  當時吳儀是國務院副總理,按照她的說法,其工資與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相當,都是近每月1萬元。

  而前國資委主任李榮融也表示,自己1個月的收入大概是1萬。如果交掉稅,到手上的不超過1萬。

  李榮融是正部級領導,與當時的吳儀和俞正聲相比,級別相差一級,工資上相差無幾。

  如果按照這個情況來對比參考,朱鎔基是國家總理,政治局常委,級別再上一級,工資相應地上調一點。所以i看見(微信號ikanjian)推測,朱鎔基在任國家總理時,其工資大約在1萬5左右。

  1萬5是在任時的工資數額,那麼朱鎔基卸任總理后,工資又是多少呢?我們無法推算。即使是卸任和在任時工資一樣,都是1萬5,那麼,朱鎔基捐贈的4000萬,如果全部靠工資所得,不吃不喝也得至少需要222年多。

  顯然,這4000萬的捐贈絕不是靠朱鎔基的工資所承擔的起。那麼,這一大筆錢到底來自哪裡呢?

  國外元首有卸任後到處演講吸金的慣例。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從2001年1月卸任,到2013年1月,13年在全球共做了542次演講,總收入為1.049億美元。

  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2008年時單場演講出場費稅後達10萬歐元。除此之外,戈爾巴喬夫還出書、寫專欄,拍廣告,為動畫片配音等等,賺錢手法五花八門。

  當然,這是國外的元首,國情不同,無法相比。何況朱鎔基在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就提出五戒:「不登報、不上電視、不剪綵、不題字、不受禮」。

  退休后,朱鎔基更是嚴守這五條戒律,反對別人為自己樹碑立傳。深居簡出,低調異常。

  所以,靠演講、題字、剪綵、受禮等來賺錢,在朱鎔基這裡無路可走,4000萬也不可能出自這裡。

  實際上,朱鎔基卸任后,過得是普通人一樣的生活,讀書、寫書法、唱京劇、拉胡琴,悠然如鄰家大伯。

  但是,朱鎔基勤於筆耕,從2009年開始,共出版了3本著作,也正是這3本書,成就了4000萬善款,助他兩次登上了捐贈百傑榜。

  有人可能要問了,出版3本書,能賺4000萬?作為普通人,這個稿費無異於天方夜譚,但朱鎔基是前國家總理,其出版的書籍所含的價值,不是一般人所能相比的。

  2009年8月《朱鎔基答記者問》出版,發售第一天,便登上各大圖書銷售排行榜首位,到2013年8月,僅4年的時間,銷售上百萬冊,這還僅僅只是中文版,再加上2011年出版的英文版,繁體字版,總銷售量估計快接近200萬冊。

  韓寒2000年出版的《三重門》,銷量也是200多萬冊,是近20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但是韓寒用了十幾年的時間。

  而相同的200萬冊銷量,朱鎔基只用了短短4年,可見這本書的火爆程度。

  2011年9月,朱鎔基的第二本書《朱鎔基講話實錄》出版,首印50萬套,后加印數十次。后經統計,共發行130萬套,銷售總碼洋超過3億元。按照10%的版稅標準計算,朱鎔基出書所獲得版稅共計四千多萬元。

  所以,捐贈的4000萬全部來自出版書籍所得。也就是說,朱鎔基將這3本書的稿費全部捐贈了,沒留下一分。

  其實早在2009年9月《朱鎔基答記者問》一書出版后,朱鎔基就已表示:自己不拿一分錢,把所有稿費全部捐贈。

  如今,他說到做到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