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郝吉林:鄧小平如何扶植黑馬朱鎔基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2-3 02: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90年1月20日,鄧小平離開北京前往上海。這是進入20世紀90年代后他的首次外出視察。
    大年初一的上午,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市長的朱鎔基來給鄧小平拜年。
    兩人的話題很快落到了浦東的開發建設上。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的經濟改革如火如荼,上海卻一直舉步不前。朱鎔基等市委主要領導認為,上海目前的選擇只有一個,就是搞深圳的經濟特區。但此前,由於種種原因,上海一直不敢跟中央提像深圳一樣搞改革開放。
    這一次,朱鎔基也是委婉地跟鄧小平說,浦東開發建設的報告不理想,不敢報。鄧小平的回答是,應該趕快給中央報,「不用怕,報嘛」。
鄧小平如何扶植黑馬朱鎔基 - 郝吉林 - 郝吉林的博客

    過完春節后,朱鎔基再一次得到鄧小平的鼓勵:「我一貫主張膽子要放大,這十年以來,我就是一直在那裡鼓吹要開放,要膽子大一點,沒什麼可怕的,沒什麼了不起。因此,我是贊成你們浦東開發的。」

    1990年2月17日,鄧小平回到北京后,對政治局的領導說:「我已經退下來了,但還有一件事要說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東開發,你們要多關心。」「江澤民同志是從上海來的,他不好說話。我本來是不管事的,我現在要說話,上海要開放。」
    1990年3月3日,鄧小平再次找到江澤民、李鵬等中央負責同志:「要用宏觀戰略的眼光分析問題,拿出具體措施。機會要抓住,決定要及時。」「比如抓上海,就算一個大措施。上海是我們的王牌,把上海搞起來是一條捷徑!」
    1991年春節后,鄧小平有了調朱鎔基進京的打算。由於朱鎔基獨立思考、敢於直言的性格,不見得所有人都喜歡,為此,鄧小平專門講過一句話:「朱鎔基只能當第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

    1992年5月,鄧小平視察首都鋼鐵公司時說:「我不懂經濟,但是我能聽懂。我們選幹部,還要懂經濟。朱鎔基就懂經濟。」
    1992年10月19日,朱鎔基在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上連跳幾級,由中央候補委員躍升為政治局常委,成為排在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之後的「第五號人物」。
    對於朱鎔基進入政治局常委,黨內外是有一些不同意見和聲音的。有人寫信表示反對。有人說:「多考察,注重實績。」還有人說:「要多聽意見,上來了,再下去就被動。」
    鄧小平講道:「我們黨現在和將來都需要一批黨性強、懂經濟、思想開放、富於創新、任勞任怨的領導幹部,這樣的同志現在還不多,朱鎔基就是這樣一位同志。他從地方到中央作出了不少成績,黨和人民都見到的。一些同志應當把偏見收起來,一大批新的能獻身於黨的事業的好乾部就在眼前。」

    江澤民傳達了鄧小平的意見。在十四屆一中全會上,朱鎔基順利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翌年3月,在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他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
    面對朱鎔基通過一系列艱苦工作,鄧小平說:「朱鎔基在地方工作有突出表現,到中央工作后,思路廣,敢挑擔,敢碰硬,可以勝任。」評價他是一個「有觀點,有主張,有幹勁,有魄力又懂經濟的難得的幹才」。

    鄧小平去世一年後,1998年,朱鎔基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