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四大英雄的後代今何在?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30 21: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鄧世昌誓死抗日,林則徐虎門銷煙,鄭成功收復台灣,戚繼光抗擊倭寇,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英雄故事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如今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的子孫又身在何方?


  鄧世昌後人:傾盡全力傳承歷史

  鄧家的後人多受先祖影響參加革命。鄧世昌大兒子承襲父職繼續供職於廣東水師。小兒子鄧浩乾曾供職於民國海軍部。后一輩中,更是和先祖一樣與日寇抗爭。1937年盧溝橋事變后,在廣州的七位鄧氏後人中有六位投筆從戎,其中竟有五位(含一名女侄孫)畢業於黃埔軍校。據至今健在的鄧世昌後人中輩分最高的鄧權民介紹,他也畢業於黃埔軍校,並在畢業后和他的四個兄妹投入抗戰。鄧權民說:「抗戰期間,最開心的時刻是在廣東博羅縣接受當地一支日軍聯隊的投降。據了解,鄧世昌直系後人分佈在河北、江蘇等地,1918年在廣州出生的鄧權民祖父鄧佑昌與鄧世昌是堂兄弟。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鄧世昌直系後人舉家搬遷到北方。

  鄧權民說:「作為英雄的後代,應繼承先祖遺志,為建設祖國再立新功」,出於這種願望,1998年,鄧權民向中山醫科大學提出了捐贈遺體的申請,並得以接受。

  鄧權民給兒子取名鄧浩然,他希望兒子一身浩然正氣。如今,他已經94歲,年紀實在太大,腿腳也不如從前靈活。他希望兒子能和他一樣,為鄧氏歷史傳承添磚添瓦。

  兒子也不負所望,卻將所有的報道珍而重之,關於先祖的一切,他也希望能再傳承給兒子。



  林則徐後人:為明祖志從不吸煙

  道光年間,極力主張對英開戰的林則徐在朝廷上被主和派讒言發配后,政治抱負始終未酬,他的直系兒孫便立志歸隱,林則徐的長子林汝舟一生只是翰林,修史不言政,而林則徐的長孫更是在寫詩作畫中意表不做官不參政。

  其後,林氏直系子孫(汝舟一系)便一直恪守祖訓,讀書但少有從政,加上子孫始終單傳,這一支林家後裔幾乎完全隱沒了。而相比較之,林則徐的支系子孫則枝繁葉茂,並繼續在中國政界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如第四代中的一位支系孫,曾為民國政府最高法院副院長,而另一位第五代孫凌青(原名林墨卿),是首位中國駐聯合國大使。

  據了解,虎門銷煙的林則徐是福建人,現在福建還有其龐大的家族,其後代子孫多達數百人,不少林氏子孫卓有成就。據林則徐直系第六代長房長孫林鴻漢介紹,「林家子孫不管在哪個崗位,都會被要求盡到最大責任,發揮最大能力」。

  林鴻漢這樣說,因為祖先是林則徐,他們自小就接受了嚴格甚至於近乎苛刻的教育,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便是他們的座右銘。

  另外,因為祖先曾經虎門銷煙,林則徐的直系子孫們幾乎無人吸煙。林鴻漢表示,在南京的眾多林則徐子孫中,除了一個當廠長的弟弟因為應酬需要偶爾吸煙外,所有的林家後代都是堅決的戒煙者。



  鄭成功後人:多次挽救瀕危魚類

  史學界一直認為鄭成功沒有後人留在世上,但是根據史學家近十幾年的不斷追蹤,證明鄭成功其實有後代分佈在台灣、福建等地。

  原來,鄭成功共育有多子,施琅攻佔台灣后,殺害的是鄭成功其中一子的全家人。早在施琅攻佔台灣之前,鄭成功的三子已經逃到福建,後來輾轉逃到懷集,隱姓埋名隱居在現在的大浪村。而鄭成功的六子鄭寬攜次子鄭星往北逃亡,幸運躲過施琅的追殺,開始隱姓埋名過日子,「不可泄漏自家身份」,成了鄭寬一家的祖訓。

  如今,鄭成功在台灣第九代的子孫中只剩下93歲高齡的鄭守讓。鄭守讓是位魚類學家,也是台灣復育櫻花鉤吻鮭的主要功臣之一。20世紀80年代,他成功復育、放生了2000條櫻花鉤吻鮭,還曾在當時造成轟動。除了成功復育櫻花鉤吻鮭之外,鄭守讓也被稱為「台灣香魚之父」,因為他讓香魚在台灣「復活」了。

  據了解,鄭成功的後人目前已傳到第十三代,但每個人都很低調,不願受訪。



  戚繼光後人:奔赴火線救死扶傷

  2011年《武漢城市圈特藏檔案圖集》出版,該書首次公布了三張「湖北革命實錄館」檔案影印件。其中「實字第一百零五號卷宗」披露了管之卿、戚志雲、魏斌臣三位首義志士的革命事略,而戚志雲的身份、經歷尤為特別。

  文中記載,1911年,戚志雲時年40歲,「原籍湖北荊門州,寄籍江蘇清河縣」「明季戚繼光先生十二世嫡裔」。辛亥革命前,戚志雲在漢口發起上海中西醫學會湖北分會漢口衛生公益會。辛亥革命爆發后,漢口紅十字會成立,戚志雲率紅十字會奔赴火線,救治傷員,並充任戰地調查員。漢口失守后,戚志雲還被派往漢口偵察敵情。后在武昌萍煤局任臨時副經理,因為民軍轉運戰略物資得力,「蒙兵站總監給予褒獎」。

  民國成立后,戚志雲在萍煤局任管理員。1913年5月,萍煤局經理畢登瀛將戚志雲革命事迹呈報副總統黎元洪,並請求安排戚志雲在陸軍中擔任官職。上面很快回復說,「志雲並非陸軍出身,與部章不符,該員建義時勞績,既經漢陽鐵廠蔡監督紹忠詳細調查,報告於臨時稽勛局湖北調查會核獎,暨咨送湖北革命實錄館立傳,仰候分別辦理,准先給銅紀念章一面,以示優異等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