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東莞「土豪」委員緣何集體失聲?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30 10: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7日下午,東莞市政協會議進入分組討論環節,其中第七組工商聯界委員小組,堪稱是16個分組中「含金量」最高的。許多委員都是「富豪榜」上數得著的人物,如東莞本地大地產商光大集團董事長陳潤光、嘉宏集團董事長方桂萍、厚街首富「王氏家族」成員大中集團「話事人」王文城、「龍泉系」掌門人張佛恩等都是該組成員。但這個「豪華陣容」的小組,卻沒有掀起討論熱潮,整個會場不時陷入無人發言的尷尬冷場。而當記者追問陳潤光「請問你今年有什麼提案嗎?」一直沉默的陳潤光爆髮式地來了一句「沒有啊,感謝共產黨,感謝新中國」。(南方都市報2015年01月28)

  一方面是「土豪」雲集的霸氣十足,一方面是沉默無語的尷尬冷場。在座「大佬」們要麼是無聊地翻看手中文件,要麼是把玩手上的佛珠或默默劃開手機,要麼就是一根接一根地抽煙。此情此景當中,與其說是政協開會其間的分組討論,倒不如說是各不相關的屌絲聚會。

  按道理說,作為中國經濟開放的受益者,作為工商聯界的傑出人物,這些被賦予政協委員身份的「土豪」們是應該懂得參政議政的意義的,是應該代表民眾而積極建言獻策的。但此時此刻他們既無提交提案,又不願發出聲音,究竟是何緣故?

  針對有網友說「這些人只想著自己賺錢,根本不能代表老百姓」的缺乏理智、有網友說「有錢無腦,富而不貴」的揶揄調侃、有網友說「他們有多少水平,願意花多少時間做提案」質疑不滿,筆者都不以為然。筆者以為,這些企業家或者不是不願發聲,而是不敢發聲而已。原因如下:

  一是東莞掃黃,掃去了他們的信心。正所謂「十萬小姐赴嶺南,百萬嫖客下東莞。」據說色情業在東莞的繁榮早已聞名海內外,圍繞這一鏈條甚至還形成了首飾、服裝、性用品等一整套產業,每年產生的經濟效益可能高達500億元。然而隨著央視的暗訪曝光,東莞的色情業不僅遭致了覆滅性的打擊,而且掀起了一場反腐風暴,潛藏在其背後的「保護傘」、「保護神」們也被逐一挖出。在此種背景之下,這些所謂的企業家們究竟會不會在某一天突然成為人民的審判對象,恐怕連他們自己也說不清楚,他們又哪裡來的心思寫什麼提案、搞什麼建言?

  二是民間吐槽,吐掉了他們的熱情。作為企業家、暴發戶,他們借「兩會」時期為自己行業吆喝,甚至藉機推銷產品,這原本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人民群眾卻偏偏不容許他們這樣做,偏要他們拿出一些關乎民生民意、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實實在在能夠解決一些問題的提案。於是互不相容之間,每年的「兩會」都會有雷人提案被曝出,而人們對於這些雷人提案的大肆批判,也幾乎已經形成了「兩會」之外的又一道風景。事實上,作為政協委員的企業家們是很少會去開展調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的。如此這般當中,他們又如何能夠寫出真正反映群眾願望和要求的提案或建議?

  三是提案限制,禁錮了他們的話語權。政協委員提交提案,是他們參政議政的主渠道,而其提案的質量高低,主要就在於問題提的實不實,建設性意見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但東莞政協開會,有時候卻不是這樣的。比如在2012年1月召開的東莞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行分組討論時,東莞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馬鳳彪在市總工會、婦聯組別就曾告誡政協委員說「寫提案,敏感的問題就不要提了。」顯而易見,在東莞政協委員的合法權利也是受到過限制的,而至於寫出來的提案究竟是不是「敏感」,恐怕這些並不具有文化底蘊的「土豪」委員們自己也很難把握。或許正是因為如此,當記者追問陳潤光「請問你今年有什麼提案」時,他才作出了「沒有啊,感謝共產黨,感謝新中國」的回答。

  政協委員,是一個「為民請命」的政治身份,是一個「參政議政」的標識,擔任著建言獻策的重任,擔負著人們的期望與寄託。「土豪」委員不願說話也好,不敢說話也罷,都體現出了他們對國家政治、對人民群眾的漠不關心,必將難逃「尸位素餐」的嫌疑。所以,筆者認為應該進一步完善政協委員提名選拔機制,讓那些真正能夠履行好參政議政責任的人士來擔任政協委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