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淺談C919客機改裝反潛機 在永興島起降控制南海(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資料圖:渦扇20為國產C-919提供了動力基礎

 
 目前我國渦扇-20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已經進入空中試飛階段,C-919客機也開始總裝,即將首飛,那麼在此基礎上可以研製一型雙發噴氣式反潛飛機滿足我國海軍航空兵對於固定翼海上巡邏/反潛飛機的需要。

  有消息說我國海軍航空兵已經開始接收、試用高新6號固定翼海上巡邏/反潛飛機,它是在運-8第三類高新工程載機的基礎上研製的,因此它的戰術技術指標不可避免的受到載機的限制,運-8是前蘇聯安-12戰術運輸機的國內測繪仿製型號,儘管經過多次改進,但是受到設計和用途的限制,它的速度、航程等指標不甚理想,安-12的航程大約在5000公里左右,最大速度只有660公里/小時,巡航速度大約為500公里左右,高新6號的性能比這些指標恐怕不會有太多的改善,相比較之下P-3C的最大速度可以達到760公里/小時,巡航速度為600公里以上,航程接近9000公里,幾乎是安-12的2倍,而最新 P-8A的速度更是可以超過800公里,航程在8000公里左右。

  假設高新6號的航程5000公里,巡航速度550公里/小時,那麼作戰半徑可以接近1500公里左右,這個指標雖然可以支持高新-6將作戰範圍覆蓋整個南海,但是與P-3C和P-8A還是有差距,後面兩種飛機的作戰半徑普遍在2200公里以上,對於反潛飛機來說,單架飛機的作戰半徑越大越好,這樣單位規模的飛機可以控制更大的海域,或者在任務海域留空更長的時間。

  


  資料圖:高新6號反潛機的能力仍顯不足

 
 同時高新6號反應速度也要低於這兩種飛機,特別是要落後P-8A這樣的噴氣式飛機,飛機從起飛抵達1000公裡外的任務區,高新6號可能需要3 個小時左右,而P-8A只需要2個小時左右,抵達任務區時間越短,那麼目標運動距離就越短,有利於提高飛機的搜索與攻擊潛艇的成功概率,這也是為什麼新世紀反潛飛機開始向噴氣化發展的主要原因。

  因此對於我國海軍航空兵來說,高新6號可能只是解決了有無問題,為了更好的提高我國海軍航空兵的空中反潛能力,有必要發展新一代噴氣式固定翼反潛飛機。

  從公開的資料來看,C-919ER(增程型)機長38.9米,翼展35.8米,最大起飛重量為77噸,空重42噸,標準商載16噸,載油19 噸,航程可以達到5500公里,配備LEAP-X1C渦扇發動機,起飛推力12.5噸,巡航速成度800公里左右,起飛長度2200米,這些指標與P- 8A的基本型飛機波音-737-800相當或者相近,這樣意味著我國可以在C-919ER的基礎上改裝新一代噴氣式固定翼反潛飛機。

  C-919固定翼反潛飛機首先提高的就是航程,以現有的5500公里提高到8000公里以上,P-8A與波音-737-800相比,其載油由 18噸左右提高到34噸左右,對於C-919固定翼反潛機來說,首先是結構重量可以降低,固定翼反潛飛機的乘員一般在10人左右,不需要那麼多的航空座椅,一般認為一個航空座椅的重量大約在20公斤左右,以二級客艙布置,C-919大約是158個座位,這樣結構重量就降低大約3噸重,載荷方面,一般每名空乘、旅客及行李按照90公斤來計算,按照國內航線30:1空乘比例,158名旅客大約需要5名空乘,這樣的話載荷大約在15噸左右。

  


  資料圖:P-8A性能遠超高新6號

 
   實際上反潛飛機不需要帶這麼大的載荷,按照國外的經驗來看,反潛飛機的任務設備包括如下:雷達大約500-600公斤,電子偵察系統400公斤,戰術工作站100公斤,以P-8A配備7個計算,連同線纜及輔助設施大約是1000公斤。前視紅外系統100公斤,通信系統及數據鏈200公斤,聲吶浮標一個重量大約是20公斤,帶100個連同投放處理系統,大約是2.5噸重,磁異探測器大約1.5噸重,這樣全部反潛任務設備的重量大約在7噸左右,加上5噸的武器載荷大約是12噸。這樣可以知道在最大起飛重量為77噸的情況下,C-919反潛機的載荷可以比C-919ER降低5噸左右,從而可能將載油增加到24噸,這個指標比P-8A上還是有差距,因此需要進一步擴大飛機的最大起飛重量,由現在的77噸增加到P-8A的86噸左右,這樣就可以將載油增加到30噸以上,保證C-919的航程能夠達到或者接近P-8A的水平。

  發動機是研製C-919反潛飛機的關鍵,尤其需要指出的是C-919預定使用的海南及南海屬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氣溫較高,因此飛機需要較大的起飛推重比,從我國空軍使用運-8的經驗來看,軍用運輸機在這些地區的起飛推(功)重比至少要達到0.3以上,運-9大約是0.32,以C-919的最大起飛重量為86噸計算,它的起飛推力至少要達到26噸左右,也就是說單部發動機的起飛推力要達到13噸,這個應該在渦扇20的推力範圍之內。有消息說我國已經開展了15噸級渦扇-20改進型的研製工作,它的為C-919反潛飛機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動力儲備。

  考慮到C-919反潛飛機的起飛需要2200米的以上的跑道,而我國西沙永興島飛機跑道大約2300-2500米,因此為了增加飛機起降的安全性,有必要的增加永興島的飛機跑道爭取達到3000米,這樣C-919反潛飛機可以更加方便的在永興島起降,從而提高對南海以南海域的控制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飛豬)

  

  資料圖:中國南沙、西沙島礁擴建工程已經實施一年多了,進展還是相當快的。近日,有網友上傳10月份拍到的西沙永興島最新航拍圖顯示,機場跑道已經明顯加長,另在路道邊上黃色區域已經擴建出來,未來可能會建成停機坪和機庫。

1430

主題

1899

帖子

586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866
沙發
小麥穗 發表於 2015-1-26 17:25 | 只看該作者
南海的局勢很不容樂觀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