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柳軍:10張圖讀懂蒙古歷史(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26 08: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 月22日,悠揚的蒙古傳統音樂烏蘭巴托的那達慕大會上響起,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會切磋箭道。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一次正式訪問這個和中國有4000多公裡邊境線的鄰國。這場「走親戚式」的暖心之旅,將中蒙關係帶入歷史最好時期。日媒認為,習近平此次雖然特意強調和展示重視鄰國的姿態,但其背後卻另有兩個目的,第一是確保資源,第二是牽制日本和美國。

 
 

  在「從北京到烏蘭巴托/中國茶文化藝術展」上,數十名中蒙各界優秀青年歡聚在烏蘭巴托中國文化中心。青年人已經開始在國際交流的舞台上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圖為郭傑拍攝的中蒙青年聯歡。

 
 

  蒙古,在蒙古高原之巔,曾經是成吉思汗大蒙古帝國之一部分,國土面積近160萬平方公里,大於全球半數以上的國家,是世界第二大內陸國,相當於3個法國、 43個台灣,比內蒙古還要大出近40萬平方公里。北依全球國土面積最大的俄羅斯,南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歷史上曾被匈奴、鮮卑、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統治,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17世紀末,被納入清朝統治範圍。

 
 

  清朝末年,沙俄與清政府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並在辛亥革命之際支持建立「大蒙古國」。1913年沙俄與北洋政府簽訂了《中俄聲明》。聲明規定:外蒙古承認中國宗主權,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俄國承認外蒙古自治,但中國不得在外蒙古派駐軍隊,不得移民。現在的蒙古人民共和國文化上全面俄化程度很深,俄語是第二語言,使用蒙古語西里爾字母。

  
 

 1917 年俄國革命爆發后,蘇俄忙於內戰,無暇東顧,時值蒙古內亂,北洋政府將領徐樹錚派兵進入外蒙古,恢復蒙古的主權,但1921年被蘇聯軍隊和喬巴山的軍隊驅逐出蒙古,隨後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定都烏蘭巴托。蒙古第二次獨立,北洋政府及其之後的南京國民政府對其獨立一直不予承認。

  

  半個多世紀以來,蒙古國一直是蘇聯的盟國,1945年日本戰敗前夕,根據美蘇雅爾塔協定的結果,國民政府被迫同意外蒙古自決公投,超過99%的票數支持蒙古獨立,1945年雅爾塔會議上,美國請蘇聯出兵解決中國境內的日本軍隊,蘇聯條件是「維持蒙古利益現狀」。1946年1月5日,中華民國政府跟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承認外蒙古獨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另簽《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承認外蒙古獨立。圖為四十年代蒙古人民軍。

  

  1949年10月16日,剛成立半個月的新中國與蒙古建立了大使級外交關係。當時蒙古正值第一、二個五年計劃時期,勞動力短缺,中國便派出兩萬多人援助蒙古。但當時蒙古財政薄弱,工人工資只能在蒙古境內使用,不能寄回中國。圖為毛主席50年代和蒙古總理澤登巴爾。

  

  六十年代,在蘇聯「國際分工」的幌子下,牧業發達的蒙古人民很難吃得起肉。儘管如此,當時烏蘭巴托的普通人家,已經用上了抽水馬桶,但郊區百姓仍然是糞坑,清理糞坑的工作由大量逃荒的華工來做,在華工看來,掏糞雖然苦,但「這裡有大米白面吃,而在家鄉卻吃不上。」圖為蒙古牧民在國有農場擠奶。

  
  七十年代,由於中蘇關係惡化,蒙古「一邊倒」傾向蘇聯,「蘇蒙」友誼進一步發展。當時,蒙古各省的省委書記66%是在蘇聯共產黨中央高級黨校學習畢業的,20%的中層幹部的夫人是蘇聯人,幹部普遍以娶蘇聯妻子為榮,娶了蘇聯人為妻,就可得到更多信任和提拔。圖為蒙古人民軍總司令尤睦佳·澤登巴爾和他的蘇聯妻子以及兩個兒子。

  

  八九十年代,社會主義陣營大動蕩,一些青年公開批評國家政策,烏蘭巴托能經常看見批評國家政策、呼籲民主改革的傳單,全國各地群眾示威遊行,這促使蒙古由社會主義制度轉入民主化市場經濟體制。1990年,蒙古舉行了第一次民主化多黨制議會自由選舉,並於1991年通過了第一部尊重人權自由的民主憲法。圖為蒙古議會大廈。

  

  截止到2013年,擁有130萬人口的烏蘭巴托,汽車擁有量超過30萬輛,幾乎家家有車。蒙古國建立了完善的免費教育制度,文盲率不到2%,超過80%的公民享受醫保,甚至免費住院。有觀察說,蒙古是未來十年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憑藉每3~4年便能實現經濟總量的翻倍,蒙古有可能創造下一個迪拜奇迹。圖為烏蘭巴托全景。

177

主題

613

帖子

1686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86
sunshine12103 發表於 2015-1-27 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了解掌握歷史,增加智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