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水扁保外就醫后還會被收監嗎?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6 08: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陳水扁保外就醫獲准 下午回家 台灣法務部矯正署今天審查后核准,讓服刑中的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入監超過6年的陳水扁將返家。

  現在的問題是,陳水扁被獲準保外就醫后再度收監的可能性有多大。當然從法理上說這種保外就醫本身也屬於服刑的方式,但陳水扁不是一般的人犯,其背後有一個巨大的政治集團在支持,按理說這種保外就醫本身就是一個陰謀,所以按我想陳水扁這次出來就很難再回到獄中去了。

  大家知道,陳水扁在2008年卸任后不久即因涉及國務機要費等弊案遭羈押,其所涉及的龍潭購地案、買官案、龍潭購地洗錢案、二次金改案自2010年11月起陸續被判有罪確定,合計刑期達舊法有期徒刑最高20年「滿貫」刑期,等於是2010年11月11日才正式入監,迄今已在看守所、監獄度過6個年頭。

  陳水扁入監后媒體不時傳出其身體不適的消息,也可算是典型的獄中「醫鬧」。

  2011 年1月,在台北監獄服刑的陳水扁因心臟問題,被送往桃園醫院戒護外醫,后被指初步檢查癥狀穩定。之後,他因身體不適,多次赴桃園醫院戒護就醫,經查發現泌尿腫瘤,此外,2012年9月又出現口吃,有人指他已中風,台北監獄表示,醫師確認陳水扁沒有中風,但腦部好像有舊傷。因不信任桃園醫院檢查,陳水扁家人希望去其他醫院,后經台北監獄決定安排到榮民總醫院(榮總)進行檢查。然而,陳水扁家也不信任台北榮總。監獄方面同意陳水扁的友好醫師加入醫療團隊、家屬全程陪同,他才願受檢。時任台灣法務部門負責人曾勇夫當時表示,對陳水扁轉院到台北榮總醫院並無政治考量,他還提到沒有指示部屬對陳水扁「灌水」。「灌水」一事是指「立委」賴士葆在電視節目稱,因陳水扁排尿困難,曾勇夫下令為陳水扁灌水,再監視陳水扁排尿,等發現陳水扁確無法排尿,再將陳水扁送醫。陳水扁轉往台北榮總醫院后被檢查出患有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化癥狀,且已呈現慢性化趨勢,醫院建議儘快轉院治療。2012年10月陳水扁辦公室發布聲明稱,陳水扁已與榮總醫院建立信任關係,願留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后陳水扁在該院精神部住院。2013年1月10日,陳水扁出現手抖情況,但台北榮總表示,對陳水扁進行檢查后發現他不符合典型帕金森氏病癥狀。2月23日,台北榮總心身醫學科醫師周元華表示,陳水扁有重度憂鬱症,需要家人支持,「現階段扁回到台北監獄並不恰當,最好的環境應該就是回家。」台北榮總之後強調院方從未呼籲「讓阿扁回家」。該院稱,陳水扁狀況相當穩定,而且也一直在持續接受治療中。院方指出,陳水扁的身份為受刑人,另有法律層面顧慮,一切須由相關單位依法處理。

  另外就是其反覆表演「苦情戲」一定是有高人在背後點撥。

  早在2012年7月,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拜會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陪同的民進黨民意代表許添財就提出陳水扁健康評估報告,報告稱陳水扁在獄中有三次自殺行為,兩次絕食、一次撞牆,想要「解脫痛苦」。2013年4月19日,陳水扁被轉送到台中監獄培德醫院,18日晚陳水扁聽聞將被送至台中監獄,上吊自殺,所幸被看護髮現,救回一命;4月24日,陳水扁在台北榮總主治醫師周元華稱,陳水扁住院期間曾因害怕被抓回監獄,老死獄中,又擔心親屬,感嘆人生從雲端跌落谷底,三度萌生自殺念頭。2013年7月13日,陳致中聲言,陳水扁被移監台中監獄培德醫院,1天漏尿5、6次,已連續1、2個月,吃藥無效,因獄中無醫療設備,也找不到病因。台中監獄證實,陳水扁確有漏尿情形。

  最後的一招兒就是申請保外就醫,再加上呂秀蓮絕食要求放扁,最終使保外就醫成為現實。

  2014 年6月10日,陳水扁委託律師首度申請保外就醫。台灣法務部門認為他的病況不符保外醫治規定,因此駁回;陳水扁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聲明異議,台北法院認定非管轄案件而駁回,陳水扁因此向台北法院提起抗告,並向台灣高等法院提出聲明異議;12月,陳水扁向台灣高等法院聲明異議,台灣高院裁定「聲明異議駁回」。11月底,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地方選舉獲得明顯優勢后,「救扁」聲浪再起,黨主席蔡英文、部分綠營縣市長等動作頻頻,以陳水扁身體狀況惡化為由,要求當局允許陳水扁保外就醫,或由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予以特赦。對此,台灣當局多次表示,陳水扁能否保外就醫,必須尊重醫療團隊對其身體狀況的專業判斷,並符合相關法律規定。12月16日,針對陳水扁再度申請保外就醫,台當局「矯正署」組成多達15人的擴大醫療鑒定小組。12月28日,台灣當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在台北開始絕食,施壓釋放陳水扁。這是地方選舉后,民進黨方面要求釋放陳水扁的又一動作。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可謂一波三折,原先外界預期他應能於2014年 12月31日保外就醫。但當天晚上,法務部門卻召開記者會,以「塞車,資料送達不及」為由表示,保外就醫案需再議。現在從我們剛剛得到的消息看,「法務部」矯正署的「十人小組」今天早上已經開會決定,同意陳水扁於今天下午即可離開台中監獄返回高雄,開啟為期一個月的保外就醫,隨後監所將視陳水扁的身體狀況延長或要求其回監。有消息說,獄方甚至還規劃了陳水扁可以由監獄正門離開,並可向支持者揮手致意等,陳水扁「出獄」已成定局。

  俗話說,捉虎容易放虎難。在島內的一片放扁聲中,是否允許陳水扁保外就醫就成了藍綠之間的又一次較量。嚴格地說,儘管陳水扁被判了20年刑,但他依然是民進黨的精神領袖,他們迫切地希望他出獄,哪怕是得以保外就醫「出獄」也是表達了他們儘力撈人的堅持,可以說他們是想盡了辦法,而如果再不「放」一個病入膏肓的病人出來治病,於情於理是很難說通的,可以說他們是以情理施壓,並希望博得民眾的同情,而如果不「放人」就會更多地失去民意,所以說他們確實給當政者出了一個難題。

  應該說像陳水扁這樣的政治刑事犯被允許保外就醫本身就意味著再難收監了,不用說保外就醫一個月了,哪怕是一天也會像大河決口,因為在其保外就醫后即使到期也一定會想辦法繼續延期的。再就是台灣當政者對陳水扁入獄這件事來說本身就像是被迫吃了一個刺蝟后騎虎難下,到現在還不如順應「民意」讓他永久保外就醫了。即使「法務部」官員表示保外就醫不同於假釋,在外期間不得折抵刑期,但我想陳水扁也會永久地保外就醫了,即便象徵性地搞幾次收監那也只是為證明法律有尊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