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歷史舊圖:百年前來敦煌的「強盜」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酷愛到碗里來 發表於 2014-12-24 16: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自古以來,敦煌就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一度頗為繁華,周邊石窟寺亦頗多。除了莫高窟,還有西千佛洞、榆林窟及東千佛洞等,共同組成了敦煌石窟群,其中西千佛洞和東千佛洞通常被看作是莫高窟和榆林窟的分支。西千佛洞位於莫高窟西南30餘公里的黨河北岸崖壁上,呈東西向排列,全長2.5公里,現存北魏、北周、隋、唐、五代、西夏、元的洞窟22個、壁畫約800平方米、彩塑34身,它的洞窟形制、塑像和壁畫的題材內容、藝術風格均與莫高窟十分相似,但由於歷史上的保護不周,目前殘損坍塌較甚。圖為敦煌南城門。

  

  1907年,英國考古學家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在進行第二次中亞考古旅行時,沿著羅布泊南的古絲綢之路,來到了敦煌。當聽說莫高窟發現了藏經洞后,他找到王圓籙(王道士,見圖),表示願意幫助興修道觀,取得了王的信任。於是斯坦因就被允許進入藏經洞揀選文書,他最終只用了200兩銀兩,便換取了24箱寫本和5箱其他藝術品帶走。1914年,斯坦因再次來到莫高窟,又以500兩銀兩向王圓籙購得了570段敦煌文獻。這些藏品大都捐贈給了大英博物館和印度的一些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現擁有與敦煌相關的藏品約1.37萬件,是世界上收藏敦煌文物最多的地方,但近年來由於該館對中國文物的保護不力甚至遭致失竊,因而受到不少指責。圖為英國考古學家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

  

  1908年,精通漢學的法國考古學家伯希和在得知莫高窟發現古代寫本后,立即從迪化趕到敦煌。他在洞中揀選了三星期,最終以600兩銀兩為代價,獲取了1 萬多件堪稱菁華的敦煌文書,後來大都入藏法國國立圖書館。圖為敦煌藏經洞的發現者王道士王圓籙(1850—1931),他也是敦煌學的「終身成就獎獲得者」。

  

  在此之後,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又相繼盜走了敦煌的大批文物。這組老照片為我們揭秘了那些盜取中國敦煌文物的「強盜」真面目。圖為千佛洞。

  

  圖為千佛洞洞窟內。

  

  圖為被斯坦因盜走的珍貴文物胡語寫卷。

  

  圖為被斯坦因從藏經洞盜走的部分經卷照字畫。

  

  斯坦因拍攝的敦煌縣城照片(車上載的是他盜走的鎮國文物)。

  

  多次為斯坦因提供方便的潘大人——潘震(1851-1926)。圖為潘震在烏魯木齊的照片,身後是他的兩個兒子。

  

  圖為法國探險家、著名東方學家伯希和。

  

  1907年時莫高窟的九層樓還只是五層樓(伯希和探險隊攝)。

  

  1914年,俄國強盜奧登堡探險隊和哥薩克騎兵來到敦煌,又盜走大批文物。

  

  日本強盜西本願寺大谷探險隊的吉川小一郎(右)與地方官僚勾結,也盜走了部分文物。

  

  美國強盜探險家華爾納在敦煌盜竊壁畫,差點挨上當地民眾的扁擔。

  

  文物強盜伯希和探險隊在敦煌翻箱倒櫃。

  

  圖為月牙泉附近的寺廟(斯坦因攝)。

  

  圖為斯坦因考察拍攝的當地少數民族。

5

主題

408

帖子

1220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20
安良 發表於 2014-12-27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中華人文化的大恩人,如果沒有他們的"設法","保存","保留",今天這些文物早已煙消雲散,多謝他們,更多謝王道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