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令政策父親令狐野與薄一波關係!(圖)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堅果兒 發表於 2014-12-23 1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令政策的落馬讓令氏兄弟及令家飽受關注。令氏兄弟的父親叫令狐野,現健在,百歲左右,為享受副省長級醫療待遇的離休幹部,在延安時曾與後來擔任過中共副主席的汪東興長期共事,是晉察冀邊區第一任醫藥局長。據稱,當年好多領導的孩子還都是令狐野的妻子接生的。此外,還有消息稱,令狐野和薄熙來父親薄一波是多年密友。

  

  據公開報道透露,令政策祖上原姓令狐,有分析指出這可能是北方少數民族後裔。後為方便,去 「狐」字簡化成「令」。令政策父親原為山西省一名處級幹部,育有4子1女。令政策曾向記者透露,父親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地取材,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率較高的辭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為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五人姓名的由來。不過現在,他們兄弟姐妹的名字已經成為各種網路段子的素材。

  那麼,令氏兄弟的父親是何許人也?據悉,令氏兄弟的父親叫令狐野,現健在,百歲左右。2009 年9月30日《運城日報》頭版報道了市委書記高衛東9月24日,專程來到市干休所,看望慰問了享受副省長級醫療待遇的離休幹部令狐野。高衛東仔細詢問了令狐野的身體、生活狀況。向他帶去節日的問候,祝願他心情愉快,健康長壽。

  據悉,1937年1月,中共中央核心機關以及紅軍總部從保安遷到延安后,傅連暲(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受命組建中央蘇維埃醫院,並任院長。紅軍改編后,中央蘇維埃醫院改稱陝甘寧邊區醫院。 1938年秋,延安遭到日機轟炸,邊區醫院遷往安塞。當時,陝甘寧邊區醫院的院長是歐陽競,令狐野為醫務科長。當時的協理員是後來擔任過中共副主席的汪東興。協理員是軍隊政治協理員的簡稱,解放軍中的上級政治機關派到團以上單位的機關(部門)的政治幹部,主要負責政治、黨務和思想工作,協助軍事、行政首長工作。

  此後,令狐野是晉察冀邊區第一任醫藥局長。據稱,當年好多領導的孩子還都是令狐野的妻子接生的。陝甘寧邊區衛生材料廠成立於1940年2月,令狐野任廠長,主要生產藥用紗布、口罩和醫用刀、剪等,並生產中成藥。解放后,令狐野一直在山西省衛生系統當領導。此外,還有消息稱,令狐野和山西老鄉薄熙來父親薄一波是多年密友。

  儘管在洪陽村的日子寥寥無幾,但對令政策而言,這裡是一個繞不開的地方。

  數百年前,他的先輩們在這裡落腳,安居樂業,繁衍生息。數百年後,當父親帶著他渡過黃河,踏上平陸,第一站也是此地。

  古地洪陽,位於平陸西南、黃河北岸,原屬葛趙村。光緒《山西通志》提及的「洪陽渡」就位於此地,曾與茅津渡、太陽渡、南溝渡並稱平陸四大官渡。

  如今的洪陽村,已是個新建的移民村。1957年,被譽為「萬里黃河第一壩」的三門峽水利工程開建,黃河沿岸上千村莊陸續被淹。1959年,包括葛趙在內的周邊村民搬遷到附近,形成了今天的洪陽村。

  村莊面積十六平方公里,1600餘人,在當地算中等規模。村民主要靠種植棗樹為生,洪陽的棗,在晉南一帶已小有名氣。

  村裡有荊、譚、令狐三大姓氏,其中「令狐」因複姓頗為矚目,甚至被誤認為是「西域族裔」。

  實際情況是,令狐原是春秋時代的一個地名。《水經?凍水注》曾寫到,「令狐即猗氏地」,所指位置即運城境內的臨猗縣。

  令狐族譜記載,令狐氏原是周文王的兒子畢公高的後代。春秋時期,畢氏後人畢萬屢立戰功,晉獻公將他封在魏地(今天芮城、平陸一帶),並賞賜魏姓。若干年後,畢萬後代魏顆又立戰功,晉悼公封魏顆之子魏劼到令狐地,並將令狐姓賞賜於劼。

  令狐後人多好學,出了不少舉人、進士,尤其到唐代,朝中為官者數人。唐末以後,家族逐漸衰落,到明朝只留下兩戶人家,一戶居住在平陸縣狐家凹,一戶居住在臨猗縣王鑒村。

  洪陽令狐家,便是平陸縣狐家凹一支的延續。儘管這一家族已有2600年的歷史,但對洪陽人來說,有關他們的記憶,只能追溯至令狐益三一代。

  令狐益三,普通農人,種地、行醫,因人品貴重、醫術高超,在村民眼裡德高望重。這家人有四子一女,小名分別新穎、新吉、吉祥、四祥和五經,聽起來頗有詩書味道。

  四個兒子中,四祥大名令狐野,人如其名,個性最為突出。他就是令政策的父親。

  同樣行醫,令狐野沒有直接繼承父親的技藝,而是投奔遠在西安的表姐,學習西醫療法。學成歸來后,令狐野在村莊開藥鋪,設門診,還學習西醫模式,加入了掛號程序。

  只可惜,這種形式在當時的中國農村只算新鮮,卻不討喜。

  不久之後,藥鋪倒閉,令狐野前往平陸茅津、芮城等地再次嘗試,效果都不盡人意。上世紀30年代,在一位同鄉的指點下,他前往延安參加革命,就此揮別家鄉。

  令政策的父親令狐野

  上世紀60年代初,當令狐野再回到平陸,已是讓同鄉敬仰的「十三級幹部」。

  按照當時我國公務員職務等級工資制度,「十三級」以上就是高幹,對應到部隊為副師級,對應到地方為副廳級。

  一個開藥鋪小伙,如何成為我黨的高級幹部?平陸令狐家族一位知情人士介紹,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缺醫少葯,身在延安的令狐野找到了施展自己的平台,一步步被提拔了起來。

  1937年1月,中共中央核心機關以及紅軍總部從陝北保安遷到延安后,傅連暲受命組建中央蘇維埃醫院,並任院長。紅軍改編后,中央蘇維埃醫院改稱陝甘寧邊區醫院。

  據《陝西省志 衛生志》記載,1938年11月,邊區醫院遷至東二十里鋪,調歐陽競為院長,翁祥初為協理員,令孤野為醫務科長,魏明中、汪石堅(錫曾)為醫生。在此前後,由汪東興、丁錢輝任協理員。

  1939年四五月間,因河防吃緊和敵機襲擊,邊區醫院決定遷往安塞。身為醫務科長的令狐野,直接參與並負責安塞新址的修建。

  醫院在安塞開辦后,令孤野繼續擔任醫務科長。歐陽競繼續擔任院長,副院長為高明,協理員翁祥初,邊府特派員趙國根。

  1939年12月,由邊區政府領導的延安保健葯社改為衛生材料廠,專制各種丸散膏丹代替西藥,供給各院各衛生所急需。李常春兼任廠長,令孤野擔任副廠長。

  1941年5月,光華製藥廠與邊區衛生材料廠合併。邊區政府重新任命梁金生任廠長,令孤野、勞東為副廠長。

  此後,令狐野一直在醫療衛生系統工作。有消息稱,他還在公安部工作,還曾擔任過華清幹部療養所所長。

  在外打拚30多年,令狐野算是告老還鄉。只是這一次,他沒有回到自己最熟悉的洪陽,而是住在距離村莊十多公里的常樂鎮上。

  其中緣由,還得從他的婚姻說起。

  令狐野前後有過兩任妻子。第一任與他同鄉,女方略為年長,家境殷實,還資助過令狐野讀書。兩人婚後育有一女,小名愛女。第二任在延安認識,對方也是邊區的一名醫護人員,兩人育有四子一女。

  這兩段婚姻,讓他的家庭關係比較微妙。一位與愛女熟悉的洪陽村民透露,令狐野在延安時,他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兒曾去看望父親,相處很不愉快。而他的第一任妻子,28歲時丈夫就不在身邊,一直伺候公婆。

  因此,這種情況下,退休后的令狐野就算想住回洪陽,大女兒愛女也不會同意。而另一種說法是,洪陽當時正處於移民重建期,條件簡陋,令狐野自己不願再回到村裡。

  令狐野人物履歷

  1938年11月,擔任邊區醫院醫務科長。

  1939年6月15日,擔任邊區醫院院務委員會委員。

  1941年1月,邊區衛生材料廠成立,由李常春擔任廠長,令狐野擔任副廠長。下設化驗製造科,令狐野兼任科長。

  1941年5月,邊區衛生材料廠與光華製藥廠合併為延安光華製藥總廠,由令狐野擔任副廠長。

  1942年1月22日,被延安光華製藥廠特派到慶陽籌備成立地方醫院。

  同月,成立隴東及三邊分區衛生所,令狐野擔任所長兼醫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9: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