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十大元帥共有「妻」49位,葉帥獨佔其9

[複製鏈接]

1311

主題

1354

帖子

264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4
silkylove 發表於 2014-12-16 04: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朱德擁有六任妻子

  朱德的青少年時代,還是清朝。1905年參加了最後一次府試后,朱德在家鄉四川儀隴,由長輩做主,娶了比他大兩歲的表姐劉氏為妻。建國后朱德要接劉氏去北京養老,劉奶奶搖頭不去,1958年病逝,享年74歲。

  

  

  1912年秋,26歲的滇軍少校朱德,娶了昆明師院的18歲女學生蕭菊芳,據說是朋友的妹妹,蕭家曾經恩助過求學時代的朱德。但1917年初,蕭菊芳不幸染疾,輾轉病榻,到1919年不治而逝。

  看到朱德受病妻幼子拖累,其部屬陳平輝便給他介紹了自己21歲的堂妹,名叫陳玉珍(貞) 。南昌起義后,朱德一度聽說陳玉珍被四川軍閥殺害了。其實陳玉珍一直活到1967年,朱德的生母和嗣母都是陳玉珍奉養送終的。

  朱德出川后,由周恩來介紹入黨,赴歐洲留學,又轉到蘇聯。陪他出國的是一位19歲的能說英語德語的漂亮姑娘、四川開江女中教員賀治華。他們從德國到了莫斯科中山大學后,賀治華於1926年生下女兒朱敏。但二人因志趣不合很快分手,朱敏回國后一生未再見過母親。

  就在賀治華背叛革命的1928年春,朱德率革命軍攻下湖南耒陽,娶了活潑健美的當地女秀才、24歲的共產黨員伍若蘭。二人剛過蜜月,朱毛會師井岡山。不幸次年井岡山第三次反圍剿時,為掩護朱德突圍,已經懷孕幾個月的伍若蘭被蔣介石親發電報「割頭示眾」。朱德聞訊后,在毛澤東面前灑下了熱淚。

  1929年,43歲的朱德軍長在井岡山,與17歲的江西姑娘、紅軍女戰士康克清喜結連理。這一次婚姻延續了47載,稱得上是「准金婚」。

  二、彭德懷結過兩次婚

  1922年,在親友撮合下,24歲的湘軍軍官彭德懷,娶了尚不滿12周歲的貨郎之女劉細妹,給她改名劉坤模――「女中模範」之意,讓她放足,還教她讀書寫字。1928年平江起義時,彭德懷讓她回家,答應革命勝利後去接她,不料從此失去聯繫。劉坤模以「匪屬」之身,漂泊輾轉,歷盡艱辛,走投無路之下,由陶鑄的母親搭線,在漢口另嫁他人,生有一女。

  

  

  1938年雙十節, 40歲的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在延安娶了北師大著名的浦氏三姐妹 (潔修、熙修、安修)中的小妹、20歲的嘉定姑娘浦安修(1918-1991),婚後無子女。1959年,彭德懷在政治鬱悶中曾對秘書說:「我現在很思念劉坤模同志!」此言頗值回味。

  三、林彪曾有兩任妻子

  林彪是十大元帥中爭議最多的人物,愛之者崇拜為天神,貶之者罵他是欺世盜名。1937年,林彪在延安娶了陝北姑娘張梅,生女林曉琳。張梅是延川人,號稱「陝北一枝花」,因為還不到20歲,活潑好動,與木訥深沉的林彪格格不入。后林彪負傷去蘇聯治療,二人情冷緣斷,終於離異。

  

  

  林彪20多歲就成了名聞天下的常勝將軍,30多歲就成為進步青年的偶像,戀他追他的美女很多。當後來林彪重病躺在擔架上,從昏迷中睜開眼睛,看見美麗的福建女郎葉群,手持短槍,護衛在旁,他確認,這個女人,才是他生命中的「另一半」。葉群小林彪8歲。畢業於北師大附中,曾是電台播音員,奪過演講大賽的狀元,可謂「聲色俱佳」,號稱延安八大美女之一。

  林彪在葉群生日所贈的手書:「發不同青心同熱,生不同衾死同穴」中的「蝶雙飛」,不但表達了一種絕俗的情愛觀,而且還當真以絕俗的方式實現了。葉群回贈曰:「教誨恩情永不忘,他年定隨到黃泉。」如今讀來,令人唏噓。

  四、賀龍擁有五任妻子

  賀老總是湘西桑植人,論血統屬於白族。他出身草莽,少年時就加盟馬幫。10歲那年,娶了17歲的童養媳徐月姑,後來圓房,生女賀金蓮。若干年後,徐月姑病逝。

  1920年,賀龍父親被土匪截殺,弟弟被蒸死,族裡按照桑植風俗,要在喪事期間給賀龍續娶,以期生子,謂之「喪婚」。這樣賀龍就娶了土家族姑娘向元姑。

  

  

  軍閥混戰的歲月里,賀龍從營長一直做到灃州鎮守使,又納了藝人出身的胡琴仙為妾。

  後來,賀龍開創湘鄂西革命根據地,成為紅二方面軍總指揮。長征前,賀龍與蕭克將軍分別娶了出身商人家庭的一對學生姐妹,賀龍娶了姐姐蹇先任,蕭克娶了妹妹蹇先佛。蹇先任比賀龍小13歲,活了95歲,直到2004年去世。

  賀龍跟蹇先任離婚後,1942年,娶了比他小20歲的天津姑娘、延安縣委組織部長薛明。      

  

  五、劉伯承結過三次婚

  1910年,18歲的劉伯承與16歲的程宜芝結婚,1912年生子劉俊泰。是年劉伯承入重慶將校學堂,從此投身軍旅,音信漸缺。程宜芝獨力撫養兒子,據說直到1957年去世。

  

  

  1930年,劉伯承回到中央軍委任參謀長,在上海搞地下工作。他化名「林直木」,以教授身份娶了一位名叫吳景春的妻子。

  1936年,紅軍三大主力會師之際,44歲的紅軍總參謀長「劉匪伯承」,忽然詩興大發,給一個從安徽六安參軍的名叫汪榮華的19歲女紅軍大寫情書,而且是用毛筆寫的蠅頭小楷。二人遂於中秋節閃電結婚。

  六、陳毅正式婚姻有三次陳毅1930年任紅22軍軍長時,在江西信豐,娶了當地一位才貌出眾的19歲女學生蕭菊英,次年陳毅去開肅反會,歸途遇白匪襲擊,馬死了,人活著,步行繞路回去。不料蕭菊英認為陳毅已死,跳井殉情了……

  

  

  1932年,李富春蔡暢夫婦給陳毅介紹了18歲的興國女紅軍賴月明,於重陽佳節洞房花燭。二人婚後情深意重,卻是聚少離多。1937年國共合作抗日,陳毅得知賴月明被國民黨拘捕後為抗拒逼嫁,跳崖自盡了……

  1940年,年近不惑的新四軍一支隊司令員陳毅,與18歲的武漢姑娘張茜結婚,白頭到老。張茜本名張春蘭,陳毅追人家時,苦心經營了一首《贊春蘭》:「小箭含胎初生崗,似是欲綻蕊吐黃。嬌艷高雅世難受,萬紫千紅妒幽香。」

  七、羅榮桓兩次婚姻

  羅榮桓17歲那年,在老家湖南衡山,由父母做主,娶了一位比他大兩歲的結髮妻子顏月娥。1926年,他們生下一個女兒羅玉英。

  

  

  1937年5月16日,八路軍115師政治部主任、35歲的羅榮桓在延安與23歲的紅軍女幹部林月琴結婚。解放軍1955年第一次授銜時,林月琴是全軍唯一的女大校 (葉群只是上校)。2003年她以89歲高齡去世時,職位是副兵團級。

  八、徐向前擁有四任妻子

  徐帥的仗打得艱難,婚姻也十分坎坷。20歲那年,由父母包辦,他在老家娶了朱香嬋為妻。兩年後生一女孩,取名松枝。孩子周歲,朱香嬋不幸病逝。

  1929年,徐向前來到鄂豫皖蘇區,經人介紹,與湖北黃安的18歲女紅軍程訓萱於年底結婚,兩人非常恩愛。1932年,程訓宣在張國燾的「白雀園肅反」中被處死,年僅21歲,徐向前心痛欲絕。

  

  

  直到1940年,徐總到山東工作時,才經勸說與女幹部王婧結了婚,生有一女,取名徐魯溪。三年後徐王二人因感情不合分了手。

  1946年,45歲的陝甘寧晉綏聯防副司令兼參謀長徐向前,與36歲的延安保育院院長黃傑喜結良緣。黃傑曾與中共重要領袖曾中生結過婚,不久曾中生在張國燾的肅反中被殺。共同的革命理想和相似的痛苦經歷,使徐向前和黃傑成為肝膽相照的終生夫妻。

  九、聶榮臻除了一次舊式婚姻外,就只有一位革命夫人

  毛澤東兩次說過:「聶榮臻是個厚道人。」僅就婚戀這個問題來看,聶帥是十大元帥中最少「花絮」的。他跟羅帥一樣,除了一次身不由己的舊式婚姻之外,就只有一位革命夫人張瑞華。

  

  

  關於聶帥元配夫人名叫龍升賢,品貌端莊,1919年結婚,無子女。不久聶帥就去「洋插隊」了,未再回去看她。建國后老人家由政府照顧,聶帥也每月給她寄錢。1988年去世。

  十、大元帥葉劍英殿後,其婚姻次數一舉奪冠,共娶過9個老婆!

  十大元帥殿後的,就是中國現當代史上誰也不能不說誰都想說但是又誰也說不清楚的葉劍英了。

  

  

  據說老葉早年有樁包辦婚姻,一無子女,二無音訊,估計跟其他老帥的原配情況大同小異。

  

  1924年初,葉劍英在廣州與醫務工作者馮華結婚。當年11月,生下長子葉選平,后又生了長女葉楚梅,名字都取得很漂亮。

  1927年,30歲的葉劍英娶了不到18歲的教導團女戰士曾憲植。曾憲植一是美貌,年輕時有人誇張地譽為「美若天仙」,二是名門之後,高祖曾國荃就是曾國藩的弟弟,率領湘軍攻破天京的「九帥」。美貌加上名門,人生難免要倒幾回霉。

  1937年,40歲的葉劍英擔任八路軍參謀長,在延安與長征女幹部、 32歲的危拱之(1905-1973)結婚。危拱之出身於河南信陽的書香門第,多才多藝。二人婚後各自忙碌,沒有子女。

  1940年,與南方局機要員吳博結婚。1941年,吳博給葉帥生下女兒葉向真,即著名影片《原野》的導演凌子,鳳凰衛視近年對她進行過專訪。

  1948年末,他與華北「軍大」學員李剛結婚,生子葉選廉,女兒葉文珊。1955年因感情不合,二人離異。以上為葉帥正式的6位夫人,在國家正規的出版物中均可查到。

  此後30年的漫長歲月,因為生活和情感的需要,據說葉帥身邊還先後有過三位女性(參見戴晴的有關敘述),其中最後一位比葉帥年輕將近60歲,超過楊振寧老師與翁帆同學的落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