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柯文哲為什麼能創造台灣選舉神話?(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2-3 09: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灣自2000年實現政黨輪替以來,漸漸形成與美英類似的兩黨體制。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再無足夠挑戰兩黨地位的第三力量。

  像台北這樣的大都會,向來是兩黨必爭之地,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經做過8年台北市長。現任市長郝龍斌,是國民黨大佬郝龍斌的公子,自己也是國民黨副主席。

  2014年11月份,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

  台北選舉戰場上,國民黨派出連勝文。連勝文是連戰的兒子,曾經因為別人選舉受過傷,政治人脈十分豐厚,是公認的國民黨接班人之一。

  如果連勝文當選台北市長,未來很可能會更上一層樓,如果天時地利配合,他很可能會幫老爸圓夢。

  結果,他輸了。

  是輸給民進黨候選人嗎?

  不是!

  他輸給了一個醫生兼教授,他輸給了一個無黨派人士,他輸給了一個毫無政治實踐的政壇大黑馬。

  這匹黑馬,就是台大醫院醫生,也是台大醫學系教授,柯文哲,這廝立場深綠,有一個不雅的綽號,柯P!

  柯文哲作為一個政壇新兵,在2014年11月底的台北選舉戰場上,創造了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神話——一個厲害的醫生,打敗了一個樹大根深的世家子弟,一個非專業的政治發燒友,打敗了一個專業的政客新生代,打敗了國民黨的未來之星!

  柯文哲為什麼能夠創造這種選舉神話?

  最直接的原因,自然是國民黨民意支持率的低迷。馬英九的民意支持率,已經跌到10%以下。國民黨的慘烈失敗,給柯文哲勝出提供了一個契機。

  除了天時,連勝文也表現不佳,連戰也缺乏政治敏感性,在兒子選舉關頭,還頻頻往大陸跑,好像唯恐不知道連家與大陸關係密切一般,柯文哲當然順勢而為,將連勝文渲染成讓台灣人做噩夢的角色。

  當然,能夠創造奇迹之人,也非尋常之輩。

  柯文哲在醫學生的成績,說明他智商過人。他在台大醫院的表現,說明他情商也不錯。他對大陸以及中共的熱心研究,以及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則說明這位台灣醫生還具有讓人驚訝的戰略眼光。

  柯文哲曾經18次到訪大陸。下面引的,是他的一段話:「大陸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次訪問回來之後,我提出了幾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我們可以自己來觀察大陸的優缺點,優點我們學習,缺點我們避免。去延安是因為,這裡是共產黨走向成功的地方,可以從頭、從根源來學習共產黨的經歷,學習共產黨成功的經驗。」

  柯文哲作為深綠人士,卻認真研究學習大陸,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可以超越意識形態,去認真研究中共。

  因此,柯文哲上台,並不影響大陸城市與台北的互動。

  那麼,柯文哲從中共哪裡學到什麼法寶呢?

  他沒有明說,但我可以確認,他學到了群眾路線思維,並用到了選戰上。這一點有些國外媒體也注意到了。人們發現,柯文哲的選舉造勢大會上,很少請蔡英文、蘇貞昌這樣的政治大腕參與,相反,他請上台的多是台北的升斗小民。

  沒有大腕捧場的造勢大會,一旦經過網際網路傳媒傳播,就會讓全台灣的年輕網民感受到一個判斷:比起國民黨大佬前呼後擁的連勝文,柯文哲才是我們的自己人。

  更弔詭的是,柯文哲作為深綠人士,竟然迷戀延安,迷戀大陸電視劇《北平無戰事》,還動輒引用毛澤東主席的語錄,估計這位台灣醫生出身的市長,未來將可能用到毛澤東主席的戰略戰術。

  柯文哲的勝利,實在是網際網路的勝利,是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去中心化」、「去高大全化」潮流在台灣競爭性政治領域的集中表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