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056護衛艦需求很大好用不貴 或成海軍裝備最多艦艇

[複製鏈接]

1430

主題

1899

帖子

586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86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麥穗 發表於 2014-12-2 17: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邱越)11月28日,中國海軍接連服役兩艘056級改進型輕型護衛艦,分別是服役東海艦隊的「株洲艦」(舷號594)和服役南海艦隊的「潮州艦」(舷號595)。國防大學教授房兵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056級輕型護衛艦是以執行近海防禦任務為主的多用途護衛艦,「好用不貴」,可以大量部署,未來或將成為中國海軍裝備最多的水面艦艇。

    056級護衛艦的原型艦是以執行近海防禦任務為主的多用途護衛艦,既可以反艦、也可以防空、同時還具備一定的近距離反潛能力,其主要任務不是應對遠海衝突或戰爭,而是用於近海捍衛海洋權益、以及低強度的衝突。房兵介紹,056級護衛艦造價比較低廉,適合大批量裝備。同時,其適航性和人機工效比較好,艦員的居住環境好,適合長時間海上巡航,可謂「好用不貴」。

    此次服役的056改進型是在056級原型艦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反潛型護衛艦,增強了反潛作戰能力。「這主要是考慮到未來我國無論是近海海域,還是沿海航線上,潛艇的威脅越來越大。」房兵說,在東海方向,日本的潛艇未來可能達到20多艘,雖然數量不算太多,但性能非常好,屬於噸位較大的常規潛艇。在南海地區,以越南為代表的周邊國家越來越重視水下力量的發展,「所以我們要居安思危,未來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兵力去保衛近海、乃至中遠海,包括南海的海上運輸通道等。」

    房兵認為,056級護衛艦原型艦在防空、反艦、反潛方面的能力比較均衡,但是都不突出。對海軍而言,目前反潛的需求最為集中,所以加強其反潛能力,改裝一款主要承擔反潛使命的護衛艦是根據目前需求而定的,不排除今後還會改裝成其他用途的艦艇。

    056級護衛艦作為排水量不到2000噸的作戰平台,其反潛能力不可能和專用的遠洋型反潛護衛艦相提並論。如與054級遠洋護衛艦相比,兩者作戰使命不同,056級護衛艦主要承擔近海防禦任務,而054級護衛艦則承擔遠洋作戰任務。「056就是看家護院的,不往遠海走。」房兵說。

    據房兵介紹,反潛作戰很耗兵力,一艘潛艇甚至可以牽制對手數十艘反潛艦艇、上百架反潛飛機。隨著反潛需求的不斷增強,未來需要數量較大、造價較便宜、可以大量部署的反潛型作戰兵力,來捍衛我國海上交通線的安全,而056級護衛艦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反潛戰艦大量部署的問題。

    「我國海軍對056護衛艦的需求量非常大。」房兵說,首先,056級護衛艦要替換目前海軍中大量裝備的037級獵潛艇,即使按2:1、甚至3:1的比例來替換,數量也很可觀;此外,一些水警區目前裝備的053早期型護衛艦,也是056級護衛艦所要替換的目標,其數量也不小。「這兩筆賬加起來,數量是相當大的。在中國海軍新一代作戰力量中,裝備數量最大的水面艦艇很有可能就是貌不驚人的056級護衛艦及其後續改進型。」

12

主題

461

帖子

54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41
沙發
bestpointintern 發表於 2014-12-3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