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鎔基是朱元璋直系後裔有多少真實性?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1-16 08: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朱鎔基與夫人勞安

  朱鎔基的堂兄朱天池,曾對棠坡朱氏的歷史作了梳理,從他整理的資料來看,棠坡朱氏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直系後裔,屬於朱元璋第十八個兒子岷庄王這一支,朱鎔基應該算是岷藩十七世孫。

  關於岷藩家族,劉佑平先生的《中華姓氏通書·朱姓》中有如下記載:岷藩開基始於朱楩,是明太祖朱元璋與周妃所生的庶十八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始封為岷王,原建國於岷州(今甘肅岷縣)。洪武二十八年(1399年)朝廷實行削藩政策,岷王朱楩因被西平侯汰晟告發不法,被廢為庶人,遠徙福建漳州。朱棣稱帝后,他恢復爵位,回到雲南,但此後又在永樂六年(1408年)被削除護衛、官屬。明仁宗洪熙元年(1425年),四月,令朱楩自雲南北遷至湖南武岡。 1450年朱楩去世,謚為庄,史稱岷庄王。

   朱鎔基曾伯祖父白手起家 富甲一方

  岷藩後裔在武岡生息100多年後,明末李自成、張獻忠起義,朱氏家族四散逃離,其中的一支逃到了長沙棠坡,朱天池(即鎔垂)老人曾到雲南、武岡等地調查過這段歷史,「經過動亂后,逃到棠坡的只有幾個人,而且很窮,只能靠教書為生。」按後來的階級分析觀點,這時候的棠坡朱氏一窮二白,算得上赤貧,在其後的幾百年間,他們開始了白手起家的創業過程。在此期間,朱家陸續有人入仕,但從後來的記載來看,真正讓朱氏家族脫貧致富的,是朱鎔基的曾伯祖父朱昌琳(字雨田),朱氏族譜的記載中說,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糧食豐收,穀賤傷農,達到了千錢三石的低價,朱雨田傾其所有買入,次年天災,糧價飛漲十多倍,朱家從此「起富不愁衣食」。並開始廣購田產,在城鄉築室置房。

  關於這段軼事,長沙市地方志中亦有記載:朱雨田此後轉販鹽茶、設錢莊、開礦業,終於成為長沙首富,他修建的朱家花園,「登之可極盡嶽麓湘江之勝,名於是邦矣」,列為長沙園林之首。

  據長沙市志的記載,朱雨田暴富之後,樂善好施,在長沙設保節堂、育嬰堂、施藥局、麻痘局,置義山、辦義學,並疏浚新河、賑濟災民,方誌中評價,他是「長沙近代慈善事業的開創者」。

  朱氏家庭從此富甲一方,子孫興旺,多時人丁上百人。在棠坡,朱家因為扶危濟困,到今天仍贏得鄉親的讚譽,67歲的村民王玉龍告訴記者,那時每月逢三逢八,朱家就開倉濟貧,而村裡如果有孤寡老人死了,都由朱家提供棺材,以及兩擔石灰,用於埋葬。

  村民彭建武的媽媽,當年在朱家所辦的學校免費讀書,該村所有貧家子女,均免費就讀於朱氏族學。彭建武說,解放后朱家人在村裡沒有挨什麼斗,因為他們不是惡霸地主,「是好地主」。

  時至今日,和平村1200多人,300餘戶,但朱姓已經很少,村支書黃自力說,「朱家後人基本都出去了。」

    朱鎔基父母揭秘

  朱鎔基的父親名寬澍,字希聖,他是個遺腹子,其父還沒有見著他的面,就已去世。

  朱希聖有兄弟6人,另有姐妹數人,他排名老幺。據聞朱希聖絕頂聰明,年少即博覽群書,頗有抱負,他曾取屈原「世人皆醉我獨醒」之意,自號「清醒上人」。

  朱希聖十多歲時,就染上了肺病,俗稱「癆病」,在當時的醫療條件下,這種病基本無法醫治。朱天池告訴記者,朱家長輩於是決定,給朱希聖娶親「沖喜」。

  「沖喜」是當時農村的古俗,一般是男方家有人病危,急需有個內當家主婦,再就是希冀以結婚的大喜來沖刷晦氣,讓喜神驅逐病魔,以期讓病人因此脫盡晦氣而康復如初。

  朱鎔基的母親張氏(註:海外媒體誤為余氏,余氏實為朱天池之母)就是這一情況下,匆匆嫁入朱家,從後來情況推斷,時間應該在1927年末到1928年初。朱天池回憶:張氏的個頭比較高,「長得很俊秀」。

  「沖喜」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在張氏懷孕后,朱希聖身體日漸羸弱,沒等到孩子出生即英年早逝。1928年10月1日,當朱鎔基出生時,她的母親張氏也感染了肺病,無法給孩子餵奶,其時朱天池胞妹朱荔裳剛剛出生,伯父朱寬浚遂將鎔基接到家中,讓妻子給他餵奶。

  朱鎔基:與母親相依為命未嘗過父愛

  從沒嘗過父愛的朱鎔基,與母親相依為命,朱天池回憶,當時朱家長輩對孤兒寡母格外照顧,幾位堂兄弟也相處親昵,那時朱氏長輩都喜歡唱京戲,每到閑時,叔伯兄弟便相聚一起,拉二胡、打鑼鼓,唱功好的便一展歌喉。耳濡目染,朱鎔基等幾史弟竟也無師自通,愛上了這一「國粹」,甚至後來當上總理,朱鎔基仍樂於在一些場合展示自己的京劇唱功。

  朱鎔基跟大哥鎔堅的感情尤其好,後來的交往情況,似乎也可佐證這一點:1998年,身在美國的鎔堅90大壽暨婚慶60周年,朱鎔基特意題辭「金石不渝、百歲可期」,以資祝賀,這應該是「誡題辭」的朱鎔基,送給親屬的惟一墨寶。

  父母雙亡 9歲朱鎔基成亂世孤兒

  朱氏大家庭在朱鎔基出生的時候,已經準備分家,此後不久,朱寬浚赴揚州工作,舉家東遷,直至抗戰前夕才返回,朱鎔基母子分得的那份田產,便委託給「滿伯」朱學方代管。

  不幸之事在朱鎔基9歲多的時候再次降臨,染病已久的母親張氏辭世,朱鎔基父母雙亡,成了孤兒,朱學方負起了撫養他的重擔。

  在朱鎔基幼失怙恃的歲月中,時局同樣不穩,可謂兵荒馬亂:在朱鎔基出生前,1927年5月21日,國民黨在長沙發動「馬日事變」,許克詳率獨立三十三團,空襲共產黨在城內的各類機關,是晚11時許,長沙城內殺聲震天、屍橫遍野,大屠殺還波及到湘潭、常德、瀏陽等20餘縣市,共產黨及群眾「遇難者上萬人」。

  共產黨隨即在湘贛邊境發動秋收起義,併發出了奪取全省政權總暴動的動員令,長沙城內也秘密籌劃武裝暴動,以作策應,國民黨全城搜捕「叛黨」,恐怖氣氛籠罩全城,秋收起義部隊未經訓練,不敵國民黨優勢兵力,被迫轉移。

  在朱鎔基出生后不久,紅軍曾兩次攻打長沙,並一度攻克,此後,毛澤東在井岡山建立革命根據地,距長沙僅數百里,長沙因此成為國共兩黨交鋒的前沿,歷經「圍剿與反圍剿」戰火荼毒,拉鋸戰一直持續到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

  而到了1938年11月,日機轟炸長沙,形勢十分緊張,據《長沙人民革命史》記載,蔣介石電令「長沙如失陷,務將全城焚毀,望事前妥密準備」,12日深夜,擔任放火任務的警備第二團某部誤聽電話,以為日軍已進市點火,是為「文夕大火」,這場大火連燒3天,死者3000多人,全城80%房屋被焚。

  朱鎔基性格揭秘:深沉穩重、倔強、不認輸

  父母接連撒手西去,對於一個不滿10歲的孩童,無疑是人間慘事,後來撫養他的朱學方老人回憶,家庭不幸,加上當時兵荒馬亂的時代背景,悲慘身世使得朱鎔基少年早熟、發奮努力,且養成了處世深沉穩重的性格。

  朱天池對朱鎔基的性格養成也作過分析:他幼年與寡母相依為命,雖然族人頗為照顧,但遭受些白眼想來在所難免,而在少不更事時,孩童間的嬉戲,身材瘦弱的朱鎔基也受了不少欺負。朱天池記得,當時和朱氏子弟住在一起的還有任氏兄弟,他倆十分頑皮淘氣,常欺負朱家子弟,別的朱家子弟對他們都退避三舍,而朱鎔基表現出倔強的個性,即使被打倒在地也決不認輸。

  或許正是由於幼年的苦難經歷、加上此後求學的顛沛流離,使朱鎔基感同身受,同情弱者貧者、反感仗勢欺人、仇視為富不仁痛恨貪官墨吏。後來身為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為農民的窮苦淚灑寧邊,為長沙的潰堤九江掬淚……實有真情動,實有苦衷在。

  朱鎔基的為官理念揭秘

  朱鎔基的為官理念,其實可以在他的幾位先祖身上,找到一點影子:在朱氏族譜的記載中,十五世喬生府君,就是一個頗有官聲之人,他輔佐鹿傳霖治理四川時,冬季官府救濟貧民,某官員私藏了幾件衣物,貧民投訴,喬生聞之,正欲起身,突然岩牆倒塌,打傷府君左足,民眾爭相擁出,喬生府君不顧足傷之病,厲色嚴斥該員,數以改過,該員深感愧疚,將衣物一一退還。喬生後來「歷署諸道、頗得民心」,在他返鄉時,民間每家「置明鏡一方、清水一盞、白菜一葉,焚香跪道,爆竹聲十里不絕。

  這位喬生還是一個剛直不阿、從不奉迎之人,族譜中記載,在一次慈禧太后的接見中,眾官員皆吹捧慈禧有「宋宣仁太后」之德,喬生「獨默然不語」,瞿鴻機感嘆:「憨哉,喬生不可及也。」在朱氏先祖中,金陵為官的十五世鞠尊府君,因為「修沙洲圩閘、修惠民河,民勒石記之」。而到了朱鎔基伯父朱介侯(即朱寬浚) 這一代,則以「奉公循理、不伐能不矜功」為宗旨,歷任湖北黃安(今紅安)、江陵令,「才明識裕、為官運亨通俱優」,這位介侯公因為看不慣「污吏橫行、國事日衰」,在宣統年間黯然掛冠而去,歸隱棠坡田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8: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