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醫院賬單背後的真相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versace 發表於 2014-11-7 07: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bomoq2013

前面博客我們提到美國人民擁有世界上最貴,但質量一般的健康醫療體系。那我們先來更仔細的看一下健康醫療的錢都花在了什麼地方。圖1給出2011年美國醫療支出的細目分類。我們可以看到最大的三類支出是住院醫療(31%),醫生和其他臨床服務(21%)和處方葯(10%)。

因此在本篇博客,我就來解釋一下醫院是怎麼制定他們的收費價格的。更確切的說,醫院並不能像餐館或航空公司一樣自行設定他們的收費價格。美國政府資助的medicare(針對退休老人)和medicaid(針對低收入人群)項目在2012年佔據了58%的住院醫療服務[1],成為醫院的最大金主。Medicare和medicaid的收費標準(除了極個別的健康管理計劃外),是由國家立法制定的。絕大多數醫院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儘管認為政府在壓低價格,仍不得不加入medicare和medicaid項目。

醫院採用標準化的CPT(全稱為Current Procedural Terminology)編碼記錄病人住院時接受的診斷檢測和治療項目。Medicare按照每個住院病人的CPT編碼來支付醫院和醫生。每個CPT編碼的支付比率由其對應的Relative Value Unit (RVU)決定。RVU綜合考量
了三方面的因素:(1)醫生的勞動,其中包括醫生的技能,接受的培訓和教育,工作強度和時間等;(2)處理病人的其他花銷,其中包括醫院的房租或地產成本,設備,消耗品和除醫生外的其他人工支出。這裡也包含醫院接受無保險人士的醫療花銷[2]
;(3)醫院和醫生購買的醫療事故的責任保險。然後,經過不同地區生活標準和消費價格的矯正,一個medicare病人的索賠就從CPT編碼和RVU因子轉化成實際理賠的金額。

私有保險公司和醫院商議價格。協商后的真實價格作為商業機密,被保險公司和醫院嚴格控制。其結果是不同的醫院,醫生就同一項醫療服務收取不同費用,不同的保險公司就同一索賠項目支付不同金額。經濟學稱這種做法為價格歧視。儘管價格歧視常常被它
的反對者批判是一種不公平的做法,它在很多領域依然是司空見慣,例如旅館,民航,藥品,公共事業和大學都試圖基於消費者的購買願望和能力收費。

健康醫療產業不同於其他這些行業的一個地方是消費者(病人)在消費前是不知道價格的;只有當一項索賠的所有手續完成後,他們才被通知相關價格。這樣的商業模式導致醫生在提供服務的時候,病人在接受服務的時候無法做出最佳決策,而當病人收到大額
賬單的時候大呼上當。

文獻:

[1] 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 Underpayment by Medicare and Medicaid
Fact Sheet, 2014 (http://www.aha.org/content/14/2012-medicare-med-underpay.pdf)

[2] J. D. Yarbrough, Our Healthcare System is Falling, NC Med J, Vol 66(2),
p139-140, 2005

更多閱讀:

    Introduction to Relative Value Units and How Medicare Reimbursement is
calculated (http://www.acro.org/washington/rvu.pdf)
    Reinhardt, Uwe E. 「The pricing of US hospital services: chaos behind a
veil of secrecy.」 Health Affairs1 (2006): 57-69.
    Current Procedural Terminology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rrent_Procedural_Terminology)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