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埃博拉零距離,中國流行病學專家帶你走進幾內亞(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4-11-1 2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nadrag 發表於  2014-10-22 10:58

  2014年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埃博拉疫情,至今西非埃博拉疫情依然威脅著成千上萬的生命。截止2014年10月17日,本次爆發已造成9000多人感染。從8月份開始,中國已先後派出四個專家組前往疫區參加埃博拉防控救援工作。本次科學人請到了第三批專家組成員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學醫生劉東磊講述他在幾內亞的工作和他眼中的埃博拉疫情。

  「什麼?去幾內亞?」在得到了這個消息后,我的大腦在經過短暫的罷工后終於又重新工作了,接著便是出發前種種忐忑。在埃博拉新聞鋪天蓋地,局勢如此動蕩不安的時候,幾內亞到底是什麼樣子呀。

  但是工作就是這樣,該來的總會來,2014年9月20日早上,作為衛計委派駐幾內亞的第三批專家組的成員之一,我們一行三人從北京出發了。我們這個小組,除了我,還有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么改琦和北京地壇醫院的王凌航兩位醫生,我們將分別承擔流行病學、重症急救、感染等領域內的工作。埃博拉疫情爆發后,很多國家都暫時中斷了通往西非的航空線路,我們輾轉3段航程,歷時24個小時,跨越亞、歐、非三個大洲才終於到達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在疫區的主要工作

  在中國大使館和中國駐幾內亞醫療隊的幫助下,我們很快了解了當地疫情情況,並與當地有關部門「接頭」成功,順利開始了工作。這次到幾內亞,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對中國駐幾內亞醫療隊、中資企業和當地華商開展針對埃博拉疫情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如何預防埃博拉、埃博拉的主要癥狀監測、如何早期篩檢病例、發病後如何就醫等,同時也就瘧疾等當地重點傳染病進行了培訓。這些都對當地華人的埃博拉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我們還有一項工作是收集埃博拉病例的相關流行病學資料和臨床資料,一方面這些資料是為了制定當地華人埃博拉防控和救治應急預案。另一方面,雖然埃博拉疫情還沒有蔓延到中國,但是對於這樣一個嚴重的疾病,我們也要通過對病例情況的收集指導中國相關防控措施的制定,並且對已經出台的措施進行更新。

  

  幾內亞中資機構的人員正接受我們的培訓。 作者供圖。

  在當地的20天時間裡,我們每周要參加3次WHO組織的例會。在例會上,我們會通過當地政府官員發送的郵件了解到當地的疫情防控動態;在當地政府及中國大使館的幫助下,我們還去了東卡醫院、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管理機構、中幾友好醫院,實地調研了當地的防控措施、應對能力,了解物資需求,以便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幫助。

  雖然沒接觸過當地救治埃博拉的醫務人員,但是我們經常接觸MSF工作人員。他們在埃博拉定點醫院,管理MSF當地僱員以及當地的醫務人員。聽他們說,當一起工作的同事被殺害后,除了增派武裝力量隨同處理屍體以及加強宣傳教育外,工作仍一如既往,在那裡工作的人沒有絲毫後退。疫情數字可能不能反映真實情況

  幾內亞是個穆斯林國家,居民大都心態平和。在首都科納克里的大街上,隨處可見踢足球的孩子,路邊坐著邊喝咖啡邊聊天當地居民。很多人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還會用漢語向我們問好,幾乎讓人感受到不到這裡重大的疫情存在。我們到達幾內亞的第一周,疫情相當平穩,這樣使得許多人都認為幾內亞疫情出現拐點的時間已經到來。但事實證明,這種想法有些「天真」了。當地宣傳力度的不斷加大的同時,有關部門也在疫區逐門逐戶的開始進行主動搜索,很多居住在偏遠山村病例就這樣被搜索了出來,疫情又有所回升。可見在疫區,絕對不能盲目樂觀,數字的下降可能是因為一些病例沒有被發現,儘可能的找到病例是控制疫情擴散的前提。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我們離開幾內亞。當地的發病率仍處於較高水平,絲毫沒有看到下降的拐點。

  其實隨著疫情不斷加重,早在10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做出預測,與非洲交往密切的國家,發生病例輸入的風險幾乎不可避免。據我們了解,幾內亞共有2萬多華人,疫情爆發後下降到7000人左右,那「消失」的1.3萬人大部分回國了。滯留在幾內亞的華人目前還沒有發病人數,這也不得不說這是個奇迹。在我們去過的中資機構、中餐館、中國人開設的酒店超市甚至中餐館的門口都放置了洗手池,並有專人負責體溫測量,體溫正常者才能進入。洗手這個良好的習慣將通過接觸傳播的風險降低了。這也再次證明了埃博拉還是可以預防的。

  儘管如此,作為流行病方面的醫生,我知道我們也絕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感染風險仍在,那些從埃博拉肆虐的國家回國后的人群,發病的風險也同樣存在,美國也正是因此出現了本土的病例。謠言對疫情的干擾作用

  雖然疫情已經持續一些時間,關於埃博拉的宣傳也在開展,但在幾內亞,尤其是在比較偏遠的地方,老百姓中還是有一些謠言和不科學的言論。有人認為埃博拉不是一種病毒,而是某種化學藥物引起的;還有人說:治療埃博拉的藥物有毒,就是讓服了葯的人死亡,這樣傳染源就會消失。還有些居民會上報虛假死亡以便領取政府發放的喪葬金。非洲的喪葬習慣是導致埃博拉疫情傳播的重要因素,但是仍然有部分居民為了堅持喪葬習俗,襲擊幫助掩埋屍體的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甚至在恩澤勒科勒地區還發生了當地醫療衛生人員不幸遇害的惡性事件。

  那些謠言需要通過主流媒體包括電視、廣播的宣傳,及發動當地民眾和各種NGO組織的宣傳來破解。由此在疫情防控的過程中,正確的宣傳教育絕對不可或缺。這次的疫情防控絕不僅僅只是個醫學問題,也不僅僅是一次公共衛生危機,而是一次社會危機,一次人道主義危機,對非流行區的國家亦構成了國家安全的威脅。

  

  當地關於埃博拉的宣傳。 作者供圖。

  國際支持與中國的作用

  為了這次的埃博拉疫情,WHO、聯合國兒基會、世界糧食計劃署、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無國界醫生組織等成立了亞區域埃博拉疫情協作中心(SEOCC),定期召開電話會議,分析西非流行國家的疫情。10月8日,SEOCC組織總部取消了,聯合國在迦納建立了抗擊埃博拉總部,組織、協調功能也轉移到迦納。目前三個國家(賴比瑞亞、獅子山、幾內亞)疫情比較嚴重,相比另外兩個國家,幾內亞政局還算平穩,有完整的政府體系,這些都是控制疫情的優勢。但是,由於幾內亞人有很多親屬居住在賴比瑞亞和獅子山,人員往來頻繁,在另外兩個國家發生戰亂時,就會有大量難民逃亡到幾內亞,所以,幾內亞的邊境幾乎不設防,這給疫情控制增加了難度。目前,幾內亞全國僅有兩個埃博拉治療中心(科納克里和蓋凱杜)和一個埃博拉轉運中心(馬桑達),蓋凱杜和馬桑達均屬於三國交界的區域,也是幾內亞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4-11-1 20:56 | 顯示全部樓層
幾內亞的治療中心由無國界醫生組織(MSF)派駐的人員負責管理,與當地醫生和護士一起對病人進行簡單的支持治療,主要是使用抗生素預防繼發感染,維生素支持。首都科納克里的治療中心設在東卡醫院,能容納60個病人。病人居住在醫院的空地上搭建的帳篷里。面對不斷增多的病人壓力,擴建帳篷或者增加新的治療中心非常迫切。在科納克里,有法國提供的實驗室支持,俄羅斯的實驗室也在10月初啟用了,MSF不斷在增加派駐人員,古巴政府也準備向幾內亞派遣醫療隊,國際支持力度很大。

  

  幾內亞埃博拉定點醫院收治現場。作者供圖。

  從9月底開始,在SEOCC的會議上,獅子山在彙報疫情進展時不斷提到了中國的名字,中國在獅子山設立的實驗室,為當地提供了大力支持,獅子山官員對中國的援助表示認可和感謝。中國大使館也通過對幾內亞政府官員的需求調研,準備再次向他們援助物資。當聽到那邊的人對中國的肯定和讚揚時,我真切地感覺到中國的強大,和作為一個中國醫生的驕傲。

  

  專家組一行3人在當地WHO組織駐地的合影(左一為地壇醫院王凌航,中間為北京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么改琦,右一為作者)。作者供圖。

  10月10日我們離開的當天,MSF增派的工作人員抵達,國際上源源不斷的援助力量,給當地控制疫情帶來希望和信心。

  回國后,作為醫生,我們都在接受為期三周隔離觀察。在我們隔離期間,又一批專家組10月17日出發了,他們將繼續在埃博拉疫情開展相關工作,這已經是北京派出的第四批專家組。真心希望埃博拉疫情能夠早日得到控制,當地居民他們的生活能夠儘快恢復平靜和祥和。(編輯:粉條er)

  

  那裡天真的孩子似乎還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作者供圖。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