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登陸慈善榜的朱鎔基讓誰無地自容?(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30 09: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 月29日,《楚天都市報》報道稱,頭一日公布的《2014胡潤慈善榜》顯示,中國首富——阿里巴巴的馬雲以145億元捐贈額刷新中國慈善紀錄,成為新一屆 「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此外,還有3位非企業家身份的慈善家榮登《2014胡潤慈善榜》,分別是朱鎔基、徐紹村和李春平。

  在這份榜單當中,朱鎔基的捐贈額度不是最高的,但是,除了新科首善馬雲之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朱鎔基無疑。在去年一年,朱鎔基的捐贈總額度高達2398萬元,這個數據放在慈善榜單上或許算不了什麼,但對於一般人而言,無疑算得上是天文數字。

  朱鎔基的巨額捐款從何而來?當然不是貪污受賄來的,他根本就對這一行徑不屑一顧,加上他對貪官污吏恨之入骨,捐款只能來自於正常途徑。什麼途徑可以賺到兩千餘萬元?即使不看報道的詳細內容,很多人也都想得到,那就是版稅。

  眾所周知,朱鎔基在卸任過後,除了安度晚年之外,就是著書立說。他的著作《朱鎔基講話實錄》和《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一經問世,便洛陽紙貴,成為了風行一時的暢銷書,正因為著作暢銷,所以,朱鎔基才有了捐贈巨款的可能。據悉,朱鎔基的2398萬元版稅全部捐贈給了實事助學基金會,用於資助家鄉湖南的貧困生以及改善部分中小學的教學條件。

  已經卸任的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曾被外界稱之為「鐵面宰相」,朱鎔基清正廉潔可以說有目共睹。他在擔任國務院總理之前曾誓言反腐,表示要準備一千口棺材,九百九十九口給貪官,一口留給自己。然而,由於任期太短,朱鎔基在卸任時並未完全實現他的願望,貪官污吏依然如過江之鯽,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拍蠅」。

  朱鎔基在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露面時,當有記者問及希望以後人們如何評價他時,他出人意料地表示,只希望人們說他是個清官而不是個貪官就心滿意足了。朱鎔基沒有希望青史留名,沒有希望民眾感恩戴德。然而,即使他已經卸任十多年,在民間和國際輿論上,對他依然是有口皆碑。

  在制度性的土壤沒有清除之前,要做一個清官的確十分不易,朱鎔基不僅做到了自己的潔身自好,而且還督促子女和親戚朋友不參與任何違法亂紀的事情,這才是經得起檢驗的清清白白。倘若只是身居高位的自己清白,而配偶、子女等親屬都借自己的金招牌捫心大發財,再高調的澄清也只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朱鎔基不在其位自然也不謀其政,但是,在他的著作當中,卻飽含著對這個國家和其後執政者的期待。在參加清華大學百年校慶的時候,朱鎔基依然是直陳對《新聞聯播》之不滿。在歷任總理當中,朱鎔基的任期是最短的,可是,他卻是民眾心目中最值得致敬的總理之一。

  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朱鎔基將兩千多萬元版稅全部捐贈給家鄉辦學,這是義薄雲天的驚世之舉。曾經的「鐵面宰相」搖身一變成為了慈善家,這是一般政治人物想都不敢想的華麗轉身。朱鎔基登錄胡潤慈善榜,既讓那些一毛不拔的富豪臉紅,更讓那些自證清白卻家資數十億美元的政治人物無地自容。

  朱鎔基的義舉引發輿論熱潮和點贊是必然的,倘若媒體和公眾對此無動於衷,那隻能說明社會已經麻木不仁到了極點。熱議和點贊意味著正常的道德評價體系尚未完全崩潰,公眾對清官能吏,對慈善家仍然充滿了敬意。朱鎔基在捐贈巨款過後,或許他依然過著清平的日子,但是,從精神上講,他卻是無比的偉大和富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