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電力反腐能否像中石油會揪出大老虎?(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30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日,在中央第二巡視組的指導下,上海市紀委對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馮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組織調查。(10月29日中新網)

  又一位電力老虎落下了馬。儘管正廳級的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馮軍還是一個「小老虎」,但自電力反腐以來,類似馮軍這樣的「小老虎」已經不少。如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燕福龍,還如國家電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關守仲等等。一個個「小老虎」的落馬,躲藏在他們之後的「大老虎」恐怕是早已不安,而我們也期待著紀檢部門順藤摸瓜,終究在某一天將背後的「大老虎」揪出示眾。

  在國電總經理助理朱長林被查后,眾多媒體對此均認為已撩到了 「電老虎」的眉梢。雖只是撩到了「電老虎」的眉梢,畢竟也是跨出了實質性的第一步。在此之前,「電老虎」長期在民間為人們所詬病,可人們也對「電老虎」反腐抱觀望的態度。畢竟「電老虎」盤踞多年,正如人們所說的裡面水很深。水很深,就意味著這裡面是大有文章;裡面大有文章,則意味著其中盤根錯節非常複雜。要想對其動刀子,既得利益者肯定會進行阻擾,而要想揪住其中的「大老虎」更是難上加難。

  也正因為難,電力反腐才需要打持久戰和攻堅戰。習總書記曾經在講話中談到,反腐就必須堅定信心、增強勇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如果我們遇到困難就此罷手,不僅讓人民群眾感到失望,也並不是真正的反腐,腐敗也就不可能得到根本的醫治。電力腐敗,可謂根深蒂固錯綜複雜,其腐敗情況絲毫不亞於中石油。

  此次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馮軍落馬其實亦在情理之中。大權在握的馮軍,先後在國家電網江蘇省電力公司和上海市電力公司任職,並且均任重要職位。結合之前落馬的電力小老虎來看,他們無不掌握一方大權,也無不因為參與某些基建等,進而存在收賄受賄的嫌疑。如國家電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關守仲的落馬,據市場人士猜測,其被調查可能與基建項目有關。

  可見,手握一方大權的馮軍自然是乾淨不了。而馮軍無論其在江蘇任職還是在上海任職,都曾提到特高壓電網的建設,在兩會期間其關於加快特高壓電網建設的建議,更是被確定為上海代表團重大建議。在剛剛落馬的不久前,馮軍還建議加快長三角特高壓雙環網的建設,儘快核准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壓交流工程開工。而特高壓自推出伊始,就遭到了電力專家的強烈反對。

  專家們的反對,自有其一定道理。既得利益者們不顧反對的大搞建設,卻源於其藏有個人私心。事實上,如專家所言通過電力反腐,打破傳統的腐敗利益鏈,也有利於特高壓的發展。若不進行反腐,將隱藏電力背後的大老虎揪出,不管是特高壓還是其他基建,都會影響到整個電力系統。而電力和國民息息相關,也涉及到每個人的利益。因此,國家和國民的利益不能任由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佔有或為所欲為。只要他們還在其中作惡,我們就會深受其害,也必會為他們的胡作非為去買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