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泰國前美女總理英拉「中國情結」有深意?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26 1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泰國美女前總理英拉正在北京遊玩。她的「中國情結」就很值得思考。木叔曾約知名媒體人李赫男的稿件,通過對英拉當選總理后和中國高層互動的梳理與分析,試圖看透她的「中國政治學」,由此延伸出在中國綜合實力上升的國際大背景下,泰國趨近疏遠外交實踐的變化脈絡。

  中泰密切往來的最新實例,還要從李克強與英拉的互動談起。2013年10月11日李克強飛赴曼谷,應邀開始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僅僅39天前兩人剛剛在中國廣西南寧見面,當時英拉來華出席了中國-東盟博覽會。

  從2011年8月當選泰國總理算起,僅僅兩年有餘的時間裡,英拉先後晤面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級別以上(含)官員人數至少達到10人,涵蓋中共高層的兩個世代。

  這種高頻次的高層互動,是中泰兩國關係更趨緊密的現實投射。通過對英拉與中國交往的復盤我們不難發現,外表柔弱的英拉,在對華事務上有著強大的站位優勢。

  提前「布局」多位新常委

  首先,英拉的日程表中,幾乎每個月都有與中國高官相關的會見內容,其中以2012年年底前尤為綿密。

  2012年4月英拉首次訪華期間,胡、吳、溫、習分別接見了她。首訪結束后一個星期,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赴泰國訪問,在曼谷與英拉會面——這一系列的訪問,使得英拉在當選總理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就與排名前5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見面。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成為中國「一把手」的習近平和英拉互動不少而且頗早。在英拉首次訪華前半個月,習近平就已經到訪過泰國。英拉陪同習近平慰問曼谷水災災區小學的場景歷歷在目。不久后的中國農曆新年,英拉走進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做了一樣令中國人頗感親切的家務:在大使夫人手把手的示範下,英拉包了一頓餃子。

  除此之外,英拉的首次訪華,還分別見到了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她在參觀天津時與張高麗有過會談。這是一次常規外事安排,因為她的前任阿披實在訪華期間,也曾到訪過天津;與王岐山的交集,是因為中泰兩國企業家早餐會。當時,她與王岐山一起坐在主席台上。

  現在,王岐山與張高麗都已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照此計算,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7人,英拉已公開接觸過4人。

  英拉和中國高層互動如此頻繁,或許使她成為近10年來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泰國總理。頗多事例都能為此提供註腳。

  英拉上台之後,第一個選擇出訪的非東盟國家就是中國。而在以往一直是日本。這種變化的另一個大背景是,中國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泰國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2012年英拉訪華之後,中泰外交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的最高層次。

  更多的「第一次」可以充實這個分析脈絡:英拉第一個接見的媒體採訪團是中國團;英拉特意選擇華裔作為外交部長人選;泰國洪災期間,英拉拒絕美國的救援,接受中方的援助,並請求中國政府派出「防洪專家組」支援泰國抗洪。

  密集接觸地方官員謀長遠合作

  另一個現象是,英拉在和中國高層交流之外,通過不斷接觸地方省市區一把手,逐步建立起對中國經濟的全面認知,並且在交往中,繼續用提前布局人事關係的模式來完善她的「中國政治學」。

  上次李克強訪問泰國,其中釋放出的重要信息,就是中國有意向泰國輸出高鐵技術。關於這一點,稍早前,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與英拉見面時有過明確定調。習近平對英拉說,高鐵和水利是(中泰)合作新增長點。

  其實,英拉在與部分中國地方省市區一把手會面時,早就談到過有關高鐵的話題。前面談到英拉訪問天津的行程,就是在官方安排下乘坐京津高鐵前往。媒體報道說,當時英拉饒有興緻的看著高鐵上顯示的時速(303公里/小時),「進一步增加了她對中泰高鐵合作項目的信心。」

  稍後,也就是2012年6月,英拉在曼谷會見了到訪的吉林省代表團,在與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的會談中,他們同樣重點談到了高鐵。當時的媒體報道稱,這個會見的主要議題,是對中泰兩國政府高層希望推進的合作項目進行細化,目標就是吉林省與泰國要在「農業、汽車、高鐵、清潔能源」四大領域加強合作。

  資深媒體人李赫男認為,這種外國總理級的高官與中國地方省委省政府「一把手」的頻繁接觸,可以視作中泰交往的一個特色。一個可以區別的例子是同樣為東盟國家的越南,其中央政府與中國地方省份的經貿交流,多是以副總理級別為主。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與英拉接觸過的地方「一把手」,除了前面提到的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還有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雲南省省長李紀恆。此外還有香港特首梁振英等人。

  在資深媒體人李赫男看來,英拉熟稔的「中國政治學」,除了表明其對華友好態度之外,也說明在中國實力不斷增長的國際大背景下,泰國必須在對華關係上「有所作為」的客觀現實,否則將落後於東盟其他國家和中國的互動,甚至可能被邊緣化。中國和東南亞關係的友好,也確實需要更多「英拉式」的東盟領導人和中方一同推動。英拉的「中國政治學」未來很可能成為在經濟上想搭中國順風車的東盟國家高層的「新教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