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葉劍英追悼會六位遺孀為何均未現身?(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19 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37年,40歲的葉劍英擔任八路軍參謀長,在延安與長征女幹部、32歲的危拱之(1905-1973)結婚。危拱之出身於河南信陽的書香門第,多才多藝,革命資歷很深,1927年廣州起義時就曾率領黃埔軍校女生跟隨葉劍英的教導團一起戰鬥。二人婚後各自忙碌,沒有子女。危拱之四處奔波,出生入死,二人的婚姻顯然無法維繫。危拱之後來擔任過赤峰市委書記,1973年病逝。(一說二人沒有正式結婚)

 
 

  葉劍英妻子危拱之
 

 1939年1月,葉劍英任南方局常委。1940年,與南方局機要員吳博結婚。吳博畢業於吳淞中學,原來在新四軍軍部工作,因為南方局缺少速記員,1939年2月周恩來到安徽雲嶺新四軍軍部視察后,特意從新四軍速記訓練班要了兩人帶回重慶紅岩辦事處,其中一個是支部書記吳博,另外一個是方卓芬,當年嫁給了《新華日報》編輯、著名經濟學家許滌新(1906-1988)。葉帥與吳博結合后,日子過得緊張而愉快。葉劍英曾親自下廚,做了他拿手的廣東狗肉來招待工作人員。1941年,吳博給葉帥生下女兒葉向真,即著名影片《原野》的導演凌子,鳳凰衛視近年對她進行過專訪。

  1948年末,蔣家王朝大廈散架,林彪聶榮臻百萬大軍把北平圍得風雨不透。葉劍英抵達北平南面的房山縣良鄉,準備接管北平。新中國首任「京兆尹」即將出場,總得沖沖喜吧。在這裡,他與華北「軍大」學員李剛結婚,生子葉選廉,女兒葉文珊。1955年因感情不合,二人離異。以上為葉帥正式的6位夫人,在國家正規的出版物中均可查到。

  此後30年的漫長歲月,因為生活和情感的需要,據說葉帥身邊還先後有過三位女性(參見戴晴的有關敘述),其中最後一位比葉帥年輕將近60歲,超過楊振寧老師與翁帆同學的落差。但跟翁帆不同的是,這三位女性都沒有名分。由於具體資料不是來自正規出版物,恐怕道聽途說有所不實,此處就不再展開。讓我們看看局內人戴晴的感嘆:

  他或許有著常人難以企及的感情經歷,但那結局在常人看來,也許稍嫌寂寞了一點。這個一生對女性懷著不倦的激情,也一直為她們所眷愛和景仰的人,在他「輝煌地」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沒有一名愛過他和被他愛過的女子被允許守在「身」邊。

  葉劍英文革前肩上的擔子比較輕,文革開始后,得到毛澤東的一再提拔,進入政治局常委,位高權重,敢於跟江青拍桌子,把手都拍傷了。林彪出事、恩來病重、小平翻車后,葉帥更是獨挑大樑,但又妙在不動聲色也。最後當到軍委實權副主席,坐鎮中南海,一舉擒拿王張江姚等4位顧命大臣,萬國為之震顫。華國鋒以龍位相讓,葉帥卻不居功,忠心為「英明領袖華主席」保駕護航,又保舉鄧小平東山再起,才換來了今天中國大地的多姿多彩和廣東人民的幸福生活。唉,千言萬語,也評價不透這樣的偉人啊。

  


  1927年,葉劍英與曾憲植結婚。

 

   葉帥病逝后,政治局討論參加追悼會的親屬名單,在聶帥的力主下,葉劍英的7位健在的遺孀均未參加,這就免去了很多麻煩,聶帥確實是個「厚道人」也。針對社會上好奇者的傳聞,葉選平同志還專門發表了一份聲明,指出「這並不是我們做子女的意見,而是當時中共中央的決定。我們這些子女,至今仍同這七位女性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如此看來,葉帥「艷遇」雖多,但是一清二楚,連中央都知道。葉劍英雖無獨當一面的赫赫戰功(晚年指揮過西沙之戰),但他也就沒有派系問題,屬於坐鎮中央的「軍機元帥」(不過長征中也負過傷),所以毛澤東才非常信任他。葉劍英除了資歷老、地位高之外,每每在歷史轉折關頭以連環妙手四兩撥千斤,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成了他一生的絕活。

  葉帥為人有風趣,談吐有文采,詩也寫得蠻好。毛澤東曾說「劍英善七律」,讓陳毅向葉帥學詩。葉帥晚年寫的「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畏難。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曾經是我中學時代的座右銘之一,激勵我為振興中華而刻苦學習。他的政治智慧在十大元帥里是冠絕群雄的,在個人感情問題上,也必然是井井有條,多而不亂,目送飛鴻,手揮五弦的。黨史專家溫相先生說:「據我所知,葉帥在私生活上是比較嚴謹的,至於網上說的那些個東西那是站不住腳的,也沒有什麼可靠的證據的……葉帥的多次婚姻只能是當時的特殊歷史環境造成的。而不能說明其他的什麼問題。」這個態度還是比較客觀的。薄一波稱讚葉帥是「老不糊塗」,此話大有深意也。

  後記:十大元帥全部活到60歲以上,8人超過70歲。在3人非正常死亡的情況下,平均壽命達到81歲。其中5人活到89歲以上,除了革命軍人旺盛的生命力和晚年較好的醫療保健之外,跟他們身邊的女性恐怕也有密切的關係。

964

主題

4387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火箭

Rank: 6Rank: 6

積分
39564
ChineseInvest88 發表於 2014-10-21 01:5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