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仲勛為啥甘為鄧小平頂雷?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19 1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由於寫了《劉志丹》,康生對習仲勛猛下毒手。從1962年開始,這位前國務院秘書長、副總理被打入牢房,一進去就是16年。

  2013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紀念其父親誕辰100周年(逝世11年)的時候,透露了一些外人不甚知曉的父子之情,催人淚下。

  不到9歲的習近平,就被迫與其父親長期分離。老父親是死是活都不知道,一直到了1972年,在周恩來的幫助之下,他們一家才得以見一面。

  習近平引用唐代詩人賀知章的詩句來描寫10年以後重新見到父親的感情,「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10年未見,習仲勛認不出習近平是小兒子,還是大兒子。而習近平見到的父親,雖然可以認出來,可是原來的黑髮,已經變成花白。他說,他對賀知章的詩句,是完全顛倒過來理解的。

  習仲勛一生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整過人,連壞人,他都是容忍到了極致。出生在貧窮的陝西省富平縣淡村鎮中合村,時代造就了英雄。毛澤東領導的紅軍到了陝北,是習仲勛、劉志丹和謝子長領導的陝甘革命根據地給提供了落腳的基礎。新中國的誕生,習仲勛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勞。

  在富平縣的習陵,習仲勛的坐像非常慈祥,坐像的旁邊,刻了習仲勛生前寫的16個字,「戰鬥一生,快樂一生;天天奮鬥,天天快樂。」

  這16個字,非常簡單、樸素,卻透露出一個硬漢子的寬闊胸懷。革命時期,浴血奮戰,和平時期,蒙受16年牢獄的冤屈,而且,是那些一起鬧革命的「同志」給整的。

  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不僅老百姓遭殃,更悲慘的,莫過於劉、鄧、彭、陶和習仲勛等一大批開國元勛。

  鄧小平復出,1978年習仲勛得到了徹底平反。習近平在回憶中,特別提到了鄧小平和葉劍英的名字,因為,是鄧和葉委派了習仲勛到廣東省當省長和省委書記的,為廣東的改革,起到了破冰的作用。

  如果你看到《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就不難知道深圳的改革,在前幾年的阻力有多大。鄧小平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來頂住各種反對改革的勢力。

  習仲勛第一個在廣東的報紙上要求大量宣傳這個思想。然而,深圳能否成功,誰也不知道。坐牢16年,年紀已經65歲的習仲勛,剛逃出牢獄,就必須在廣東用改革的成果,來證明《實踐》的重要性,可謂是在老虎的嘴裡拔牙。

  好在廣東人,就是那種敢於闖紅燈的人,下面的人沒有改革阻力,是習仲勛成功的一半。但是,如果錯了,作為省委書記的他,一定是難逃其責。

  換成別人,沖在改革的地雷區,不一定肯干,也不一定能幹好。習仲勛和鄧小平的共同之處,就是不怕「坐牢」。鄧小平三起三落,習仲勛16年鐵窗生活,卻沒有放棄黨,因為,他們心裡無私、無謂。他們在國家危難的時候,想的是黨的利益、人民的疾苦。有了這樣的精神,個人的得失,就非常微小了。

  習仲勛用「快樂」二字,在他的16字座右銘的經典中,佔據了四分之一的位置。可見,快樂,樂觀,可以使任何困難化為烏有,可以使牢獄之災,變成勵志的經歷。

  習仲勛的鐵窗生活那麼多年,卻堅持每天在狹小的牢房裡正著走1萬步,退著走1萬步,還要正面做俯卧撐。他的身板沒有被牢房整垮,而是體力和毅力更加堅強了。

  像鄧小平和習仲勛這樣經過無數磨難的人,都能活到90歲,90多歲,靠的就是一種信念。這種信念,是普通人難以想象的。文革期間,許多人熬不住,自殺了。許多人想不開,得病死了。

  經歷過殘酷的政治鬥爭,使鄧小平、葉劍英、習仲勛這樣的人,不再相信通過鬥爭來解決問題。就連「四人幫」被判了死刑,卻沒有執行。

  他們對毛澤東的評價,也是以理解、寬容為本,最多把毛澤東的功過進行「三七」開,他們沒有因為文化大革命的錯誤,而否定毛澤東為中國的解放事業所作出的偉大貢獻。

  仁慈、以民為本、雪中送炭,是習仲勛的情懷。在習近平童年的時候,習仲勛就給他講對人要「雪中送炭」的道理。

  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的區別,就是前者,能救苦民於水火,後者,有用但遠不如前者。文化大革命之後,廣大群眾生活在貧困之中,如何擺脫貧困,就是政治家「雪中送炭」的作用。

  習仲勛在廣東,大搞經濟特區,把深圳的建設作為出獄以後的奮鬥目標,把廣東省,從吃不飽,改變成為全國改革的排頭兵。

  在廣東兩年多以後,習仲勛被調回北京,當了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1993年離休,而後長期住在深圳,非要目睹深圳的變化。

  在習近平的回憶中,習仲勛有兩個故鄉,一個是陝西的富平縣,一個就是廣東的深圳市。這兩個地方,銘刻了習仲勛為中國的解放事業,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所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他在廣東,其實,就是鄧小平的改革先鋒。他緊跟鄧小平搞改革,願為鄧小平頂雷冒險的精神,完全出於兩位革命者對中國人民的忠誠,對中國共產黨偉業的堅定信念。有了這種忠誠和信念,什麼樣的阻力,什麼樣的牢獄之災,都無法阻撓他們前進的革命衝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