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有潛力的美國大都市休斯頓與舊金山灣區的城市崛起之爭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10-19 01: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Joel Kotkin  福布斯中文網專欄作家Follow(140)

2014年10月09日

  

  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曾經說過:「人類的幸福不會永遠在一個地方駐留。」同樣,在美國獨立后的約240年裡,美國的經濟中心也並不是一直停留在一個地方:先是波士頓,然後是費城,最後是紐約,潮起潮落,此消彼長。19世紀,隨著偏遠地區的定居者日漸增多,辛辛那提、匹茲堡、克利夫蘭和芝加哥等城市開始崛起。20世紀中葉,曾經默默無聞的洛杉磯異軍突起,成為紐約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如今,美國各大城市的排名再次面臨洗牌。紐約仍然穩坐頭把交椅,但它最強大的競爭者很可能既不是芝加哥也不是洛杉磯,而是歷史上鮮有躋身最重要城市排名的兩個地區:舊金山灣區和休斯頓。

  城市排名重新洗牌

  在大多數的研究中(比如2014年A.T. Kearney的城市排名),很難在前20名內見到舊金山灣區的身影。在倫敦「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網路」(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Network)機構推出的權威排名中,舊金山灣區不僅落後於被評為頂級國際化大都市的芝加哥,而且還輸給了多倫多和墨西哥城。

  然而,這些排名大大低估了舊金山灣區蘊藏的巨大潛力。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高新技術企業扎堆的地區,舊金山灣區各大公司的業務逐漸從製造和營銷轉型為零售和媒體。Startup Genome的統計數據表明,舊金山灣區的初創企業吸納了全美將近一半的風險資本,因此,矽谷成為全球排名第一的技術創新企業發源地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所就職的NewGeography公司最近進行的一項全球城市研究表明,由於在技術上擁有絕對優勢,舊金山灣區力壓面積大得多的洛杉磯,成為美國環太平洋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地區。美國各類領先的技術企業,如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甲骨文(Oracle)、谷歌(Google)和Facebook,以及三星(Samsung)等亞洲高新技術跨國企業,均將其北美總部設在矽谷。位於美國其他城市的頂尖技術企業也往往將其關鍵的研發部門設在灣區。連一向吝於花錢的沃爾瑪(Wal-Mart)也加強了在矽谷的布局。

  雖然當前的社交媒體泡沫終將破裂,但邁克爾·馬龍(Michael S. Malone)等人認為:由於工程師、創業者和風險資本的集中,舊金山灣區仍將保持領先地位。矽谷和舊金山正在取代華爾街成為最能吸引野心勃勃的求職者的地區。單谷歌一家公司就從美國大型投行挖走1,200名僱員;從紐約移居加州的人數規模正處在200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灣區最大的魅力在於歷史人文和地理環境的完美結合。這裡是我求學和入行(媒體)的地方,我也有親屬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一直住在此地。灣區的高等教育質量優良,以全美最漂亮的城市為中心。對於具備經濟條件、追求優質居住環境的人來說,這裡優越的氣候、迷人的風景、貼近大自然的生活環境具有天然的吸引力。

  能源之都

  我一直在休斯頓從事諮詢工作,這裡很難稱得上是一座讓人感覺舒適怡人的城市。按照尼爾·摩根(Neil Morgan)在半個世紀之前的說法,舊金山是「美國西部的水仙花」;而絕大多數人對休斯頓的評價則一直很差:炎熱、潮濕、醜陋、平庸。儘管如此,如今相較於舊金山灣區,逐漸崛起的休斯頓已經毫不遜色。

  相對於灣區的技術產業,休斯頓的王牌在於對能源這一戰略產業的掌控。大部分總部設於倫敦的外國石油巨頭,如殼牌(Shell)和英國石油(British Petroleum),均將其美國總部設於休斯頓;甚至總部設於其他城市的石油公司也顯著擴大了在休斯頓的業務規模,比如埃克森石油公司(Exxon)。該公司的總部設於達拉斯的沃斯堡,但正在休斯頓開工建設一座可容納10,000名員工的大型辦公園區。此外,絕大多數全球頂級石油服務公司,如貝克休斯(Baker Hughes)、斯倫貝謝(Schlumberger)和FMC技術公司(FMC Technologies),均選擇將總部設於休斯頓。

  總共有超過5,000家能源公司在休斯頓安營紮寨。休斯頓的能源行業就業人數比排在第二位的競爭對手達拉斯沃斯堡多出兩倍,並且超過排在後面的五座城市的總和。這一增長可能還會加速,因為外資企業尤其是德國企業,已經開始在該地區收購能源公司,比如西門子最近就斥資76億美元收購了能源設備公司Dresser Rand Group。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