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鞏俐與啟蒙恩師不為人知的往事(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0-4 1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鞏俐與她的啟蒙恩師

  鞏俐,1965年12月31日出生在遼寧瀋陽,她是家中老幺,在她不到一歲時,由於父母的工作調動,隨父母搬到了泉城濟南;她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夢想著有一天能當一名歌唱家。鞏俐在濟南三和街小學度過了最初的6年學生時代,小學二年級時,她就被學校推薦到濟南人民廣播電台唱兒歌,當時在濟南十二歲以下的兒童中小有名氣。在濟南市第二中學鞏俐度過整整六年的中學生涯,當時是校文藝隊的一員,經常活躍在泉城中學生的舞榭歌台上。

  1983 年的初夏,鞏俐第一次參加高考,在志願表上她填上了山東師範學院藝術系和曲阜師範學院藝術系,這兩所學校是當時山東地區最著名的藝術院校。不過遺憾的是,鞏俐的這一次努力並沒有成功,而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專業課不過關。經歷了一年的落榜命運之後,第二年,也就是84年,鞏俐再次高考,這一次,她在山東藝術學院藝術系的報名單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可結果還是以失敗告終。同時,當時恰逢解放軍藝術學院表演繫到山東招生,鞏俐也前去報考,可最終連初試都沒有通過。

  連續兩年的失敗,父母已經不支持鞏俐的藝術追求了,面對大學的兩度落榜,待業在家的鞏俐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無奈之下開始了曲線救國的路線,一邊工作,一邊繼續準備文化課考試,準備迎接自己人生的第三次高考。在同學的介紹下,19歲的鞏俐成為了山東省出版社下屬單位的一名臨時工。就在鞏俐繼續準備高考的過程中,在朋友的介紹下,鞏俐認了尹大為做老師。

  尹大為何許人也?他出生於一個藝術世家,11歲時考入吉林省藝術學校學習京劇,畢業分配到吉林省話劇團當演員,後來調入北京國防科委文工團,1980年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表演系,畢業後由於科委文工團已解散,所以被分配到濟南軍區話劇團,也正因此才有了鞏俐與尹大為的相識。

  
 

 兩個人第一次見面時,鞏俐講了自己幾次報考藝術院校、幾次慘遭淘汰的經歷,尹大為從她的語氣和神情中,發現她雖然屢戰屢敗,但對每一次失敗沒有半點挫折感,也沒有半句牢騷,好像是在講另外一個人的故事。尹大為感覺到她的心理素質很好,而她的自信正是成功的必備素質。在問到她為什麼想當演員時,鞏俐回答說: 「大家不是都說我像山口百惠嗎?其實,我自己不這麼認為,我就是我,我是鞏俐,我要別人說『我長得像鞏俐』。尹老師,你別笑話我,有朝一日我還想讓外國人說『鞏俐穿的衣服真漂亮』。」面對骨子裡既有東北人的耿直,又有齊魯人特有的豪爽的鞏俐,尹大為用近乎於苛刻的目光重新審視她,而鞏俐竟然毫無躲避之意,這讓尹大為很滿意,便說:「好,我收下你了。」鞏俐高興得一下就跳了起來。

  接著尹大為又給她當頭潑了一盆冷水:「你別高興得太早,我還有話要說,如果你願意跟我學,就必須按我的要求做,我教你的時候,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不可以頂撞,你沒有反對的權利,只有服從,服從,再服從。如果你接受我的規矩,明天早上8點半來,遲到一分鐘,我們就再見。」第一次見面就這樣幾乎以殘酷的方式結束了。

  第二天,尹大為準備給她上第一課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她極不雅觀地叉著兩條腿站在那裡,一條腿還不停地抖動著。她好像發現了老師在注意,趕緊停止了抖動。「轉過身,注意你的姿勢。」「尹老師,幹嗎要轉過身子?」「你別忘了我立的規矩,讓你轉過去就轉過去。」尹大為狠狠地瞪了她一眼。等鞏俐轉過身站穩后,尹大為拿起學戲曲時用的馬鞭,狠狠地在她腿上抽了一鞭子。她像是被電擊似的,回頭大聲吼了起來:「你幹什麼?」尹大為收起馬鞭,十分平靜地對她說:「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光有貌而沒有相,成不了演員。今天是第一課,你可以走了。我還是那句話,受得了我的教學方法,明天還是8點半。受不了,現在就說再見。」 鞏俐想伸手摸摸挨鞭子抽的那條腿,又怕尹大為說出更難聽的話來,就瞪了他一眼,甩門而去。

  

  
    尹大為當時抽鞏俐一鞭子,不是為了給她一個下馬威,而是用特殊方法讓她改掉習以為常的小動作,使其逐步具備良好的修養。看鞏俐這樣走了,尹大為心想完了,這孩子真倔,肯定不會來了。然而第三天早上8點30分,鞏俐又準時來了,這有點出乎尹大為的意料,也有點讓他佩服。他不知道鞏俐被抽了一鞭子後有何感受,但他知道,就憑著她這股犟勁,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尹大為開始正式給她輔導,為了了解她的發音是否標準,尹大為先讓鞏俐朗誦詩歌,但鞏俐神態卻有點兒羞澀,說是怕尹大為笑話。尹大為對她說:「觀眾看什麼呀,是看演員的表演,在我一個人面前,都羞答答的,還當什麼演員?」為了幫助她鬆弛一下神經,尹大為有點誇張地拍拍自己的臉說:「我告訴你,現在要臉就是將來不要臉,現在不要臉就是將來要臉,朗誦吧。」鞏俐於是讀起了《再別康橋》,第一句剛從她嘴裡吐出來,尹大為立即叫停,因為她的口音里夾雜著東北話和山東話,要想順利地考入藝術院校表演專業,初試第一關就過不去,更別說登上舞台演個什麼角色了。看著鞏俐滿臉的茫然,尹大為對她解釋道:「你從現在開始,惟一的任務是看新聞,跟著播音員念,注意觀察他們發音口形,當著你們全家人大聲讀報紙,讓他們幫你挑毛病,哪個字發音不準,就查字典,兩天後再來找我。」

 
 

  
    尹大為對鞏俐採用了「因人施教」的輔導方案,即是用自己的土辦法,為鞏俐設計了系列課程,從朗誦、形體、唱歌、小品等方面進行「個性化輔導」,她的進步很快,平常不太注意的小動作和語言問題,基本上得到了糾正和解決,在表演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全國藝術院校專業考試日期漸近,他對鞏俐的輔導課程一天比一天多。有一天晚上,為了放鬆太過緊張的神經,尹大為和她騎著自行車直奔省文聯舞廳。在舞廳里,尹大為還在給鞏俐灌輸表演知識,由於廳內音響弄得很大,只好互相一次次靠近對方的耳朵講話,就在說得正來勁的時候,一道手電筒光照了過來,緊跟著過來一位工作人員,打信號燈似地用手電筒光示意兩人,雙方的身體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等那人走後,尹大為又對著鞏俐的耳朵說:「舞場上的人分為自然型和裝飾型,剛才,那人把我們又分為一型。」鞏俐不解,尹大為說是被當成了「流氓」,她立即尷尬地笑了起來,尹大為見狀也就借題發揮,為她布置了一個小品作業「尷尬人」。

  報考的時間到了,鞏俐可能受到兩年四次考試失利的影響,第一志願想報考山東藝術學院,尹大為聽完,為了讓她的傲氣不消失殆盡,對她說:「瞧你這副沒出息的模樣,我輔導你這麼久,就這水平?要考,咱們就報中央戲劇學院。」鞏俐幾乎是咬著牙說出了幾個字:「那就中戲!」當真正報名時,鞏俐的報考志願為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山東藝術學院,當時的想法是,力爭中央戲劇學院,確保山東藝術學院。

 
 

  
    為了讓鞏俐保持對自備表演節目的新鮮感,尹大為直到鞏俐要去北京參加中戲初試的前兩天,才把自備的「邪性」節目拿了出來。那年,日本電影《人證》中的插曲《草帽歌》感動了無數人,尹大為基於自己對這首詩的理解,把自己為母親做貼餅子,把自己捧著鵝蛋看望父親的情景,與這首詩融化在一起,為鞏俐量身創作了朗誦表演《草帽歌》。大膽的改變,加上鞏俐在考試現場富有情感的表現,獲得了眾多監考老師的一致好評,據說有幾位資深的表演系教授,是含著淚看著鞏俐表演的一首感人肺腑的《草帽歌》,這無形中溝通了考生與老師的情感,為鞏俐打開了通往藝術聖殿的大門。

  後來,鞏俐的班主任、中央戲劇學院系導師梁伯龍先生在回憶鞏俐當初應考的情景說:「應該講,鞏俐一上場時並不怎麼起眼。等到她唱了一首歌,朗誦了一首詩,尤其是在表演了一則小品后,在場的老師們都被震住了。大家驚訝地發現,這位『不起眼』的山東姑娘竟具有如此良好的表演天賦。她的感受力和想象力都特彆強,有內心、內情,能吸引觀眾。」應考結束,老師們特意請鞏俐留下,他們以挑剔的眼光再將鞏俐審視了一番,發現鞏俐有一對小虎牙,說話時時隱時現。不知哪位老師隨口說了一句:「這將會對她今後的舞台形象帶來損害。」主考官梁伯龍自有主見,他說:「沒事,北京有診所可以矯正虎牙。」一錘定音,鞏俐悄悄地舒了口氣。面試過關后,鞏俐感到勝利在望,回濟南向尹大為彙報了報考情況。對於鞏俐而言,梁伯龍先生無疑是個識得真材的伯樂了。

  沒過多久,她參加了全國統一考試,但她的高考分數與藝術院校錄取標準相差11分。中戲招生組的老師們都為之惋惜,得知內情的工作人員也都為之遺憾。不過,他們沒有輕易在鞏俐的名字上打叉。招生組鄭重其事地寫了一份報告呈交上級主管部門——文化部藝術教育司,要求對錄取鞏俐予以特別批准。文化部藝術教育司的批複很快下達,批准了中戲的要求。梁伯龍老師後來回憶說:「鞏俐是我們中戲搶過來的,當時山東藝術學院也想要她,壓著她的檔案不放,現在看來,我們搶鞏俐是搶對了。」

 
 

  
    鞏俐就這樣跨進了中戲的大門,從此揭開了自身歷史新的一頁。鞏俐成名后,有媒體炒作尹大為是「鞏俐第一情人」,一時間子虛烏有的傳言鬧得沸沸揚揚。而「尹大為是鞏俐的啟蒙老師」,他們是「師生關係」,則是鞏俐自己跟傳媒公開的。有一張鞏俐在前,一個朦朧的身影做背景的照片,那個身影就是尹大為,尹大為戲稱照片的主題是「鞏俐背後的男人」。從眾多的報道中,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鞏俐是個念舊的人,而尹大為也是一個好老師,在很大程度上,是尹大為成就了鞏俐,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鞏俐在功成名就之後,將尹大為稱為自己的啟蒙老師,顯然是想報恩並表示感謝。

  當然,這也讓一直默默無聞的尹大為出了名。當鞏俐在影壇春風得意的時候,尹大為也在走著自己的路,他爭取到機會當了導演。1997年10月17日尹大為在法國、加拿大獲得世界金獎藝術家資格證書,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獎勵他培養出鞏俐這麼一個國際影星,對世界藝術有貢獻。對此,尹大為認為,如果鞏俐自身不具備良好的藝術天賦,我即使是神仙,也不可能把豬八戒變成孫悟空。尹大為曾說:「我始終不認為自己為鞏俐做了什麼,一切成功全在於她自己的努力,倒是她讓我 『沾』了很多光,第一次與張藝謀見面,他竟然向我鞠了一躬,感謝我為中國電影培養了一位人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