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永貴為何阻止鄧小平復出?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25 10: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77年7月,黨的十屆三中全會召開。會議的重要內容就是恢復鄧小平的原有職務。但是在會前,一位領導多次對時任中共中央主席的華國鋒說:「華主席,你可千萬不能把鄧小平解放出來,他要解放出來,人家會說我們是毛主席的叛徒,是背叛了毛主席事業的。再說,鄧小平出來了,能把你放在眼裡嗎?」

  在鄧小平復出已成定局之時,誰會阻止他的復出?

  他就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農民總理」陳永貴。

  在 「文革」中出現了很多「火箭提拔」的幹部。比如,從一個科長升為黨中央副主席的王洪文,由一個副營長躍升為瀋陽軍區副司令的孫衛國,以及從一個大隊黨支部書記躍升為國務院副總理的陳永貴。陳永貴的發跡始於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這是一個自然環境非常惡劣的地方。陳永貴擔任支部書記后,帶領大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令人驚嘆的大寨精神。1963年,雖然遭遇「七災八難」,大寨糧食畝產704斤,總產量達到了56萬斤,不但沒要國家一分錢救濟,而且還向國家繳了24萬斤商品糧。當年底,社員們永遠結束了住土窯的歷史,全部搬進石窯新房。

  1964 年12月,陳永貴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到北京出席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26日晚,毛澤東特意邀請他一起過生日,親切地招呼:「永貴好啊!」熱情地為他夾菜:「這個菜好,吃這個……永貴同志別客氣!」「永貴好」迅速以毛澤東的「最高指示」傳遍全國。各大報紙在醒目的地方登了「永貴好!永貴好」,一些報紙把它套紅印在了報眉上。

  1975年1月,在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由於他經常將一條白毛巾扎在頭上,在高層領導人中間甚是顯眼,老百姓戲謔地稱他為「永貴大叔」

  鄧小平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他對陳永貴的事迹有一定了解,對他的評價也很高。陳永貴到北京做報告后,鄧小平十分高興地說:「陳永貴是個有頭腦的農民。」1974年,江青要把天津小靳庄樹為全國農村的典型,復出不久的鄧小平批評這是「學小(靳庄)不學大(寨)」,是用小靳庄衝擊大寨。為表示支持大寨,親自將小靳庄的節目從第三屆全運會開幕式中拿掉。1975年,全國第一次農業學大寨會議先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召開,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 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表揚陳永貴是搞農業的「內行」,提出要「真學大寨」……

  陳永貴也曾支持過鄧小平。他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后,分管全國農業;鄧小平卻因為否定「文革」,引起了毛澤東的不滿。1976年,毛澤東在全國範圍內發起了「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鄧小平的處境十分艱難。就在這時,陳永貴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著「四人幫」的面公開反對「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體現出難能可貴的品質。

  但是在粉碎「四人幫」之後,陳永貴卻逆勢而動,反對鄧小平復出。同時期平反覆出、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薄一波也反映,1979年,他曾在北京遇見陳永貴。陳永貴板著臉對他說:「有個常識你也應該知道,要不是華主席一舉粉碎『四人幫』,不管是你還是小平同志都不會平反昭雪,也不會重新站出來,更不會有今天!」

  當然,陳永貴的反對是無法奏效的。這一點,連華國鋒都做不到。在黨的十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被恢復了所有職務: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會議期間,陳永貴遇見了多年未見的鄧小平。陳永貴握著鄧小平的手說:「想不到我們又在一起工作了。小平同志,這回你可要吸取教訓了。不然,還會犯錯誤的。你年紀已經不小了,再也經不起折騰了。好好地照毛主席的指示辦吧。」

  鄧小平給陳永貴敬了一支煙,微笑著說:「恰恰是在最根本的問題上。我們一些同志沒有弄通毛澤東思想。比如『四人幫』,他們口口聲聲喊高舉,林彪都把話說絕了,你能說他們是真正掌握了馬列主義嗎?只背誦一兩句語錄,隻言片語地講幾句毛主席的話,那不叫聽毛主席的話,你明白嗎?」

  陳永貴明白嗎?未必。就像他當年不理解毛澤東為什麼要發起「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他也無法理解鄧小平的這番話。

  陳永貴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出身,大部分時間都在農村兢兢業業工作。他的學識、他的經歷、他的世界觀都決定了,他不是一個標準意義上的政治家——甚至連政客都算不上。他當上國務院副總理,是那個特殊時代的特殊產物。他崇拜毛澤東、對毛澤東懷有樸素的感情,他堅持「兩個凡是」,不能容忍對毛澤東說半個「不」字—— 由於胡耀邦把大寨的做法說成是「勞民傷財」,陳永貴甚至罵他為「胡亂邦」。所以,當改革開放的浪潮滾滾而來之時,他是一位固步自封的落伍者,被時代淘汰註定是遲早的事情。

  1979年,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全國農村展開,人民公社制度逐步解體。在人民公社體制下產生的「農業學大寨」運動走到了盡頭。緊接著,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批准毛澤東生前的親信汪東興、紀登奎、吳德、陳錫聯等人的辭職請求,免除或提請免除他們所擔負的領導職務。

  在此背景下,陳永貴的退隱已成必然。他先後辭去了省、地、縣的領導職務。1980 年9 月,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陳永貴請求辭去國務院副總理的職務,大會同意了他的請求。此後,陳永貴就徹底從中國政治舞台消失了。

  彼時,他曾經阻擾復出的鄧小平,已成為第二代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走上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之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8: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