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富豪投資移民數飆升的背後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22 09: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澎湃新聞2014年9月20日報道:美國移民局宣布,EB-5(投資移民)暫停對中國申請者開放,這是EB-5簽證項目推出20多年以來,名額首次被用光。

  文章開頭援引香港《南華早報》最近的一篇文章稱,近半數中國富翁打算在五年內移居國外。

  「78%的受訪中國富豪表示,移民的主要理由是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就業機會。追求更好的經濟環境和社會安全則是第二大移民原因(73%),為了更好的醫療保障和社會服務而移民佔18%。『富豪們可以選擇在世界任何地區定居,他們大多數選擇能夠獲得專業服務、財富、藝術與娛樂資源的地方。』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全球化與流動性研究專家詹姆斯·福爾肯布里奇(James Faulconbridge)如是說。」

  但文章指出,美國移民政策的變化將會影響這一趨勢。事實上,美國移民政策的變化將會影響來自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投資者,但對打算移民北美的中國投資者影響最大。

  「每年,美國國會設定全世界允許移民美國的總數限額。再給每個國家分配限額,每個國家的限額再分成不同的移民種類。舉個例子,去年獲准移民美國的總數是100萬人,中國的配額約7萬人,這7萬配額再分成從EB-1至EB-5這5個不同的種類。」

  8月23日,美國移民局宣布,EB-5(投資移民)暫停對中國申請者開放,這是EB-5簽證項目推出20多年以來,名額首次被用光。

  文章認為,2015財年美國移民局將對中國投資移民有所收緊。過去3年,中國投資者申請EB-5的人數激增並達到上限。因此,2015財年除了EB-5簽證將額滿外,正進行中的簽證申請也會被推遲。

  據EB-5項目的統計數據,在過去2年,來自中國的EB-5項目申請者飆升至總數的80%。這一趨勢可能無法永遠持續下去。

  加拿大最近也推出了類似的政策。魁北克省宣布,在目前的投資移民項目下,中國投資移民人數限額為1200人。顯然,中國投資移民申請人數太多的情況也在加拿大出現。兩國的處理方式也相同:限制申請。

  這些中國富豪為何爭先恐後移民國外,他們除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更多的是難言苦衷。其中有三個最重要的原因他們不會說出口,但是人人都心知肚明。

  其一,在中國的投資移民中,有相當一部分富豪的財產是來路不明的,他們害怕遭到清算,內心充滿恐懼,移民國外是他們最明智的選擇。

  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大規模集體所有制企業改制和後來的國企改制中, 由於缺乏監管力度,缺乏公開、透明的機制,改制貓膩多多。不少企業高管打著改制的旗號,在改制過程中以「移花接木」、「暗渡陳倉」等非法手段,把巨額國有資產偷偷佔為己有,造成國有資產的貶值和流失,有的甚至以「零資產」、「負資產」的形式來「空手套白狼」,個別改制接盤者「一夜暴富」,不少職工卻被下崗分流。

  近日,媒體披露,廣州市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原總經理張新華,多年來閃轉騰挪、空手套白狼,將2.8億多元之巨的國有資產收入囊中。此外,還涉嫌大肆收受民企賄賂9780萬元人民幣、238萬元港幣,總共近4億元的涉案金額創下廣州公職人員貪腐的最高紀錄。廣西國發林業造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安明明等人則涉嫌利用改制、轉讓和拆遷,非法侵吞國有資產和拆遷補償款近7000萬元。

  久哥試問:那些投資移民的富豪們有多少是通過正當手段獲取財富的?

  其二,當今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盜搶案頻發,綁架案頻發,滅門案頻發,暴恐案頻發,分裂勢力猖獗,社會動蕩不安,維穩成為頭等大事,有錢人的安全感徹底喪失,只有通過移民才能繼續保有財富,獲得安全感。

  其三,中國除了社會環境堪憂之外,其自然環境也是令人樂觀不起來,我們的環境污染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改革開放之初,總設計師在主張「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的同時就強調了「先富帶後進,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性,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總設計師自始至終極為警惕伴隨經濟增長而來的兩極分化問題,並把它放在一個相當的政治高度來看待。在1990年《善於利用時機解決發展問題》的講話中,總設計師說「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他甚至還說過這樣的重話:「如果導致兩極分化,改革就算失敗了」。

  當今中國兩極分化的現實足以讓人憂慮。今年7月,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髮展報告2014》,其中數據顯示,1995年中國財產的基尼係數為0.45,2002年為0.55,2012年家庭凈財產的基尼係數達到0.73,頂端1%的家庭佔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顯然,中國貧富懸殊的狀況是總設計師開啟改革開放所未預見的,也肯定是他所不樂見的。

  按照國際標準,基尼係數達到0.4即為收入分配之警戒線。大多數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都會遇到貧富懸殊問題,但是,這個難題在憲政基礎雄厚以及民主制度成熟的國家都得到了妥善解決。而我們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0.73,社會已經到了懸崖邊緣,但由於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嚴重滯后,目前依然看不到解決這一問題的希望。

  其實,中國的媒體刻意隱瞞了另外一個更嚴峻的事實,那就是比投資移民危害更大的技術移民!中國的技術精英有多少已經移民國外?發達國家對技術移民根本上就沒有任何限制,他們是敞開雙臂迎接,並且,他們會刻意隱瞞技術移民的人數。

  當一個國家讓人們看不到希望的時候,用腳投票成為不二選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