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肖萬里:越成功越爭議,李娜約等於周星馳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19 13: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娜是中國體育職業化的開路先鋒,是絕不配合規定動作的河東獅。要用四個字來形容其特質,那就是特立獨行。

  那誰誰誰的比賽,現在是看一場少一場了。體育迷們提到自己心愛的老將時,總喜歡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對於李娜的球迷來說,以後這句話興許就不適用了,因為據說李娜要退役了。也就是說,以後要看她的比賽,只能去硬碟里找了。當然,也只是「據說」,消息真實性仍待核實。

  在某網站關於李娜或將退役的新聞下面,有一位網友稱其為「中國最偉大的運動員」,其他網友不幹了,「你讓姚明(劉翔、孫楊)情何以堪」。一座 「情何以堪」的大樓拔地而起。作為全亞洲唯一一個兩奪大滿貫的網球運動員,就算李娜不能貼上「最偉大」的標籤,那她也算得上是中國體育的標誌性人物。

  那李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出色的攻擊型球手、底線相持能力強、反拍世界前五等等,這些教科書式總結辭彙,換個姿勢可以用在我國任何一個金牌運動員身上,它們屬於李娜但非李娜獨有。在我看來,特立獨行這四個字,才是李娜與眾不同的特質,也貫穿了她跌宕的職業生涯。

  和中國很多運動員一樣,李娜成長於舉國體制,也一定程度受益於這種模式。但是,她和這種模式格格不入,以至於當個人感情與組織規定相衝突時,她可以毫不猶豫選擇離開。正是這種性格,決定了後來她脫離國家隊「單飛」,走自負盈虧的職業道路。性格決定命運,如果沒有當初的果敢,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功。

  李娜很成功,職業生涯1670萬美元的總獎金,足以羨煞我等。但與此同時,爭議也與她的成功如影隨形。

  北京奧運會上,李娜因對觀眾不合時宜的加油聲不滿,向看台怒吼「閉嘴」,結果引起軒然大波。澳網決賽時,還是中國觀眾讓李娜不滿,她向主裁判投訴,「你能不能告訴中國人不要教我怎樣打球」,結果又引起軒然大波。關於李娜這樣的同類項還有一大波,比如輸球后拋出的三叩九拜論,比如奪冠歸來對恩師、領導的熱情冷臉相對。

  不識好歹、大放厥詞、忘恩負義……不喜歡李娜的人,還可以找出這樣100個貶義詞來形容她。有時候,我覺得她和周星馳很像,越是成功,越有人不喜歡。只不過,周星馳奉行沉默是金,而李娜則是針鋒相對。

  那麼,你應該知道李娜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了吧。她是中國體育職業化的開路先鋒,她是敢打敢拼敢罵敢喊的普通俗人,她是絕不配合規定動作的河東獅。這樣的李娜,現在你可以罵她不喜歡她,但等她退役了,等你看膩了那些流水線生產出來的冠軍表情,等我們身邊全是清一色的演員登場,你一定會想她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