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汽車玻璃大王曹德旺「赴美」三部曲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7 15: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SHOWERDI 於 2014-9-7 15:32 編輯

  「我命不好,成為全球唯一一家汽車玻璃專業製造商。」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自嘲道。讓曹德旺能如此坦然自嘲的原因,一是福耀玻璃(600660.SH)在國內70%市場佔有率的驕人成績,另一個則是這份成績帶來的增長煩惱。

  在國內市場已觸及增長「天花板」之後,國際化戰略是曹德旺必然的選擇,且目前正呈提速之勢,而在美國設廠是重要一步。

  「像南美的巴西、阿根廷還有市場空間,我想先把歐洲、美國的市場做好,以後再考慮南美。」曹德旺說。

  福耀玻璃落子美國

  8月29日,福耀收購美國PPG工業公司的伊利諾伊州Mt.Zion工廠交接儀式在福耀總部舉行,該工廠升級改造后,年產30萬噸汽車級優質浮法玻璃,將滿足福耀美國公司汽車玻璃項目的原片玻璃需求。

  2014年初,福耀投資2億美元在俄亥俄州獨資設立「福耀玻璃美國有限公司」,建設汽車安全玻璃項目。而彼時,Mt.Zion工廠僅維持一半的產能運轉,PPG正欲剝離虧損嚴重的汽車玻璃業務。

  「今年我去美國,PPG的Mt.Zion工廠正在重組,他們把生產線讓給我,這是雪中送炭式的幫助,也是一個互惠互利的交易。」曹德旺表示。

  PPG 創建於1883年,是世界領先的塗料和特殊材料公司,涉及工業、交通、消費品、建築材料和汽車零部件等領域,也是美國主要的汽車玻璃廠商之一。從反傾銷、合作再到如今收購Mt.Zion工廠,福耀玻璃進入美國市場,PPG工業公司一路「相伴」,其背後則是日益強大的福耀及其國際化戰略。

  2001 年,福耀遭到美國商務部非法傾銷調查,產品要徵收11.8%的平均關稅,帶頭起訴的就是PPG為首的三家美國公司。面對指控,曹德旺一面聘請最專業的律師團隊積極應訴,一面主動登門拜會PPG。隨後,PPG以技術入股福耀在美國的分公司綠榕公司,填補福耀在美國物流上的缺位;福耀則彌補了PPG在亞洲沒有工廠的缺憾,同時,福耀還購買PPG的浮法玻璃生產線,2004年底,福耀贏得反傾銷訴訟。

  「他們有技術,福耀有低成本的產品,這樣的合作無論是在中國市場還是在美國市場,我們都將雙贏。」曹德旺曾如此說。

  據了解,福耀美國汽車玻璃項目計劃將於2015年底實施投產。「全部投產後,福耀將佔到美國汽車玻璃近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福耀美國項目總經理王俊銘告訴《華夏時報》記者。

  「美國工人的工資、福利佔到工資的40%左右,但稅負低,只征所得稅,沒有流轉稅等。還有美國能源比中國便宜。」曹德旺分析的結果是,在美國投資設廠成本並不比在國內高多少。

  國際化提速背後

  無論是市場份額,還是下游的汽車廠商合作,福耀在內銷市場上都已觸及「天花板」,想進一步提升相當困難,增長觸角伸向全球,成為必然。

  2013年,福耀營收達112.76億元,其中,海外市場營收36.66億元,佔比32.5%;2014年中報數據顯示,國內營收增長8.66%,而國外業務則增長16.47%,國外業務增長速度遠超國內。

  「拓展海外市場,爭奪更多的訂單,這是曹總醞釀多年的。」福耀一內部員工告訴本報記者。

  「我們原計劃是2016年到美國投資,後來提速了。」曹德旺表示,「從2011年至今,福耀對外投資金額已達6億美元。」

  自2011年以來,福耀加大了對俄羅斯、美國的投資力度,分別投資建設汽車玻璃工廠及配套的浮法玻璃項目。為完成本次Mt.Zion工廠收購后的升級改造,福耀玻璃對福耀美國公司增資2億美元。

  曹德旺強調,在海外設廠並不是國內產能的搬遷轉移,而是在海外擴大產能。從汽車玻璃產量上看,福耀目前已做到全球第一,但在中國境內市場的佔有率在70%以上,境外市場佔有率低得多。

  根據Lucintel 的研究,全球汽車需求穩定上升,全球汽車玻璃行業自2012年起將以年均複合3%的速度增長,2017 年將達到約170 億美元的規模。

  從行業來看,全球玻璃行業巨頭日本板硝子、旭硝子、法國聖戈班佔據了汽車玻璃OEM 市場近70%的份額。不過,壟斷競爭格局下正醞釀著深刻的變化。

  目前,美國汽車玻璃的最大供應商加迪安的主營不是汽車玻璃,在該塊業務上擴張不明顯;原另兩家美國本土重要的汽車玻璃供應商PPG、偉世通的汽車玻璃資產已經被剝離;日本板硝子、旭硝子在美國的汽車玻璃業務也在戰略收縮。這些都為福耀的擴張提供了契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