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弗格森騷亂是誰挑起的?

[複製鏈接]

76

主題

84

帖子

401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01
叢中有鬼 發表於 2014-8-22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形成惡性循環的是非裔的犯罪率長期處於高位。低階層而高犯罪率,很容易強化白人等其他族裔對非裔的固有刻板印象。這種歧視來自歷史,卻仍深深植根於當今美國社會層次的不平等,是釀成族裔衝突爆發的深層次因素。

  近日,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非裔青年邁克爾·布朗在沒有攜帶武器的情況下遭遇白人警察槍擊身亡。這一慘劇引發了當地大規模抗議活動,而抗議者與警察之間的對抗最終釀成騷亂。事發五天後,正在度假的奧巴馬高調承諾透明調查、要求民眾克制,但並未有效平息延燒的民怨。隨後,面對幾近失控的事態,密蘇里州州長傑伊·尼克松宣布弗格森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實行宵禁,並派駐國民警衛隊維持秩序。

  族裔間職業固化,加劇了執法失衡

  回顧美國國家成長史,族裔問題始終牽動國家的前途。從南北戰爭到民權法案再到首位非裔總統奧巴馬的歷史性當選,種族歧視似乎在現實中獲得了長足的改善,但族裔之間的摩擦與衝突卻仍時常發生。去年7月,佛羅里達州非裔少年特雷翁·馬丁遭遇拉美裔協警槍殺,又掀起了種族歧視的軒然大波。而包括布朗槍擊事件在內,多數族裔衝突都發生在警察尤其是白人警察和非裔群體之間,如此勢如水火的原因值得探究。

  必須承認,非裔群體雖然得到了相對的平等與自由,但仍長期處於美國社會底層。2010年人口普查顯示,僅有45%的非裔擁有自己的房子,低於全美水平67%。而非裔群體的貧困率達到25%,將近全美數字的兩倍。非裔的窘況無疑與受教育程度較低,進而只能從事低收入職業密切相關。形成惡性循環的是,非裔的犯罪率長期處於高位。低階層而高犯罪率,很容易強化白人等其他族裔對非裔的固有刻板印象。這種歧視來自歷史,卻仍深深植根於當今美國社會層次的不平等,是釀成族裔衝突爆發的深層次因素。

  在如此背景下,作為執法者的警察也難以全然跳脫偏見、忠於法律。他們深知非裔的高犯罪率,因而更多關注這個族群。同時,也有統計指出大概75%以上的美國地方警察是白人。這就意味著,雖然里根口口聲聲說「國家是色盲」,但維持這個國家安全的白人警察們難免會戴著「有色眼鏡」。族裔間的職業固化傾向,加劇了正常法律程序中的失衡,成為族裔衝突的誘發因素。

  弗格森市的「落敗」根在「分區規劃」

  回到弗格森市,到底為什麼會形成弗格森這樣極致的對峙狀態呢?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政治系的副教授克拉麗莎·海伍德曾提出一個令人心酸的看法:將弗格森與同位於聖路易斯周邊的拉杜爾市進行對比。這個距離弗格森不足20分鐘車程的小城只有不到9000居民,其中94.1%是白人,非裔只有1%。相應地,拉杜爾的貧困率不到弗格森的十分之一,而人均年收入8.8萬美元,達到了弗格森的4倍。更大的差距是,拉杜爾市的沃金斯高中是全州最棒的學校,在全美也能排入前200名。

  弗、拉兩地天壤之別根源在美國地方政府層次廣泛使用的所謂「分區規劃」制度。美國各州政府雖然根據「迪隆原則」高度管轄著各地方政府,但也給予地方政府較大的「自治權力」,其中就包括了土地使用中的分區規劃權。於是很多地方政府特別是市鎮層次,為了維護本地區的公共服務品質,憑藉分區規劃權強制規定了房屋面積、高度、規模等硬性指標,從而令經濟實力不足者望而卻步。在非裔較多的密蘇里州,不但很早實施了分區規劃,而且還在20世紀初推行了所謂的「種族分區」,即禁止有色人種群體遷入含有75%或以上人口的地區。正是如此,弗格森市才成為非裔湧入的目的地,隨後迫使一些白人遷出,最終導致了該地區的經濟凋敝與教育落後。與此同時,包括警察在內的弗格森市市政系統很難從本地區教育水平有限的非裔群體中招募僱員,轉而由白人甚至是來自周邊地區的白人出任。

  惡性循環的弗格森其實是一個美國種族問題的縮影。正如美國首位非裔最高法院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所言,「三K黨(美國歷史上和現在的一個奉行白人至上主義的民間組織)絕不會滅亡,他們只是不再穿床單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