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劉少奇葉劍英李先念 盤點鄧小平的改革夥伴(組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4-8-21 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年8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鄧小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之路,也開啟了中國經濟增長之路。1976年10 月粉碎「四人幫」以後,遭受了「文化大革命」十年磨難的中國,再一次面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歷史性抉擇,最終歷史選擇了鄧小平。改革伊始,困難重重,鄧小平帶領堅持改革的眾幹將,引領中國找到建設中國特色深化改革的道路。這些改革幹將也與鄧小平一起,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圖為1985年的鄧小平。王文瀾攝

  


  【劉少奇】 圖為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的七千人大會,劉少奇(左一)、陳雲(左二)、鄧小平(左三)、彭真(左四)。1949年10月1日,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日起,關於中國走什麼發展道路的問題,其分歧與鬥爭,甚至是激烈的、殘酷的鬥爭,自始至終就沒有停止過。毛澤東實行的「人民公社」、「公私合營」,實現了土地、生產資料由「私有制」向「公有制」的轉變。在「生產方式」上,實行「大躍進」式的生產方式,在「大躍進」受挫后。以劉少奇、鄧小平為代表的另一派,提出了在農村實行「三自一包」,即「自留地、自由市場、自負盈虧,包產到戶」的另一種生產方式。這成為毛澤東與劉少奇和鄧小平矛盾的根本原因。歷史證明,後來的改革開放,鄧小平在農村實行的承包責任制,就有這個時期的影子。

  


  【葉劍英】 圖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主席台上的鄧小平(左)、華國鋒(中)、葉劍英(右)。文革結束,葉劍英婉言拒絕了當時黨內、軍內一些領導同志要求他主持黨中央工作的建議,堅決主張請鄧小平、陳雲等出來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工作。1977年7月,鄧小平終於出來參加黨中央的領導工作。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有兩個人的發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位是鄧小平,他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另一位就是葉劍英,他在掃除改革開放的障礙、奠定改革開放大業的根基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稱得上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奠基人和開啟者。

  


  【李先念】 粉碎「四人幫」不久,李先念、葉劍英等就向中共中央建議,儘早讓鄧小平出來工作,恢復一切職務;讓陳雲早日進中央政治局,參加中央領導工作。在他們大力推動下,鄧小平在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上正式復出,在十一屆一中全會上又當選為中共中央副主席,並逐步形成了以他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李先念是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成員,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倡導者、先行者和領導者之一,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方針的醞釀和確立,改革開放的推進,做出了重大貢獻。圖為陳雲(左)、鄧小平(中)、李先念(右)在一起交談。

  


  【李先念】 圖為1985年6月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期間,鄧小平同李先念在一起。

  


  【楊尚昆】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決定恢復楊尚昆的工作,任命他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省革委會副主任兼廣州市委第一書記、市革委會主任,協助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主持廣東工作。在對外開放方面,楊尚昆是積極的倡導者和開拓者,既大膽積極,又穩步前進,創造了很好的經驗。

  


  【胡耀邦】 1984年10月20日,十二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胡耀邦(中)與楊尚昆(右)、余秋里(左)在休息室里交談。粉碎「四人幫」后,鄧小平、陳雲、葉劍英等老一輩革命家不約而同地率先提出:要真正中興我們的黨和國家,必須首先解決的大問題,就是狠抓落實幹部政策、平反冤假錯案,在當時,如果不躍過這一步,改革開放就無從談起。胡耀邦1978年出任中組部部長后,就以超人的膽識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力昭雪過去如山的冤案。

  


  【胡耀邦】 胡耀邦在鄧小平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和領導下開展起來的思想解放運動,在突破思想禁區,更新觀念,為改革開放清除了障礙。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胡耀邦在相當長時期內是鄧小平落實改革開放政策的左右手。在農村改革問題上,胡耀邦是繼鄧小平之後,較早旗幟鮮明地支持安徽、四川等地農民自發創造的「大包干」的中央領導人之一。在城市改革中,胡耀邦也是繼鄧小平之後,最早主張為商品經濟和市場經濟正名的領導人之一,可說是勇往直前而又成績卓著的改革開放先鋒。圖為1982年鄧小平與胡耀邦在一起交談。

  


  【習仲勛】 圖為1980年春,習仲勛在廣州向葉劍英(右二)、胡耀邦(右一)彙報工作。「改革開放」四個字說起來很是輕鬆,然而在70年代末,對於還處於封閉狀態的中國來說,絕非一件易事。一提起廣東的改革開放,無一不會談到,20世紀70年代末,被人們譽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的習仲勛,傾力向中央要政策,帶領廣東「先走一步」的那段往事。

  


  【習仲勛】 圖為1980年春,習仲勛與胡耀邦在廣州機場。1978年4月,中共中央決定習仲勛擔任廣東省委第二書記,主持廣東省的日常工作。1979年4月,習仲勛到北京參加中央工作會議。在向華國鋒、鄧小平、李先念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習仲勛鄭重提出,廣東鄰近港澳,可以發揮這一優勢,在對外開放上做點文章。雖然有反對意見,但這個構想得到許多其他中央領導人的支持。鄧小平對此非常贊同,並追溯陝甘寧的傳統,提出「特區」的概念。談到配套資金,鄧小平說:「中央沒有錢,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

  


  【習仲勛】 習仲勛在廣東工作了2年7個月,為廣東的改革開放視野和特區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在全國產生了積極的帶頭作用。在廣東,習仲勛還做了另外一件大事:在習仲勛的努力下,不到3年的時間,「文革」中被立案審查的11.2萬名幹部被平反。

  


  【任仲夷】 圖為1978年9月20日,鄧小平(前左)與任仲夷(前右)在遼寧本溪火車站親切交談。1980年,廣東改革開放已經開局,當時主政廣東的習仲勛、楊尚崑調中央工作,誰來接棒呢?中央經過反覆挑選和研究,最後確定由遼寧省委第一書記任仲夷去擔此重任。當時廣東改革開放既要探索,又要面對一些不解甚至指責,廣東殺開一條血路,要承受巨大的壓力。以任仲夷為班長的廣東省委在中央和小平同志的支持下堅定不移地廓清錯誤認識,堅持對外開放,由此,任仲夷被稱為是 「中國改革開放先驅和闖將」。

  


  【萬里】 在「文革「後期鄧小平復出之時,萬里曾與胡耀邦、周榮鑫、張愛萍一起合稱為鄧小平的「四大金剛」,臨危受命擔任鐵道部部長,后與鄧小平一起被打倒。 1977年夏,萬里復出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書記。在安徽任上,萬里強力支持了小崗村的「包產到戶」,並向全省推廣,民謠有雲「要吃米,找萬里」。在包產到戶之初的一片批評聲中,鄧小平支持萬里說:「不要爭論,你就這麼幹下去就完了,就實事求是幹下去。」而反過來說,萬里強力推進的「包產到戶」也為鄧小平的改革找到一個突破口。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