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走進非洲,中美也有合作面

[複製鏈接]

76

主題

84

帖子

401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叢中有鬼 發表於 2014-8-14 09: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不久前,規模龐大的首屆美國—非洲領導人峰會在華盛頓舉行。輿論認為,這是美國針對非洲採取的規模最大的主動行動之一。奧巴馬總統認為:「非洲是全球下一個重要的成功故事,其成功關乎美國的長期利益。」

  確實,過去十年中,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10個國家中有6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4至2019年,非洲的年均經濟增長率將達到5.4%,是除亞洲以外增長最快的地區。由於國內需求強勁、經濟管理改進、中產階層不斷壯大,以及政治穩定性提高,全球對非投資明顯提高。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報告稱,近10年來,外國在非直接投資增幅從2003年的8%提高到2013年的22.8%,增長近2倍。非洲經濟日益呈現非凡活力,成為艱難復甦中的美國經濟必須藉助的市場。

  不過,美非合作勢頭不勁,美非峰會頗有「補課」意味。尤其是,近年美對非貿易與投資不升反降,2013年雙邊貿易額只有600億美元,不足歐非和中非貿易額的1/3,美對非直接投資大幅下降20%。鑒於此,奧巴馬希望以舉辦峰會的方式,幫助美企業參與在非洲的競爭,以清潔能源、航空、金融等為投資重點,視南非、奈及利亞和安哥拉為主要貿易夥伴。同時,奧巴馬還要求國會延長《非洲發展和機遇法》,以擴大與非貿易範圍,並說服世界銀行、瑞典等承諾為美「電力非洲」項目提供資金支持,以此深化與非經濟關係,幫助美企業開拓非洲市場。

  在美非關係中,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中國因素」。早在2009年,中國便超過美國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儘管一些人大力鼓吹美國應在非洲舞台上同中國進行爭奪,但也有一些人看到中美雙方在非洲也能建立合作關係。美科羅拉多大學的戴恩·埃里克森的說法就比較實際:「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可令非洲人、美國人和其他外國投資者獲益。非洲大陸極其需要更多的道路、橋樑和港口支持其快速增長的經濟和人口。」的確,如今在非洲做生意,開車不走中國修建的道路,不在中國建造的會議中心開會,或者不在中國修建的鐵路上運輸物資,已經變得越來越難。

  事實上,中美在非洲開發中有巨大的合作空間,雙方在非洲投資各具優勢,有極強的互補性。奧巴馬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在幫助非洲發展基礎設施方面能發揮關鍵作用。而美國的「電力非洲」計劃對中資企業在非投資非常有利。特別是在諸如水電等一些大型基建和工程項目中,中美企業應加強合作,共同為繁榮非洲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10: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