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康生為何整習仲勛:最高層不喜「陝北救中央」提法(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8-6 09: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誰都知道文化大革命是一個空前的文字獄時代,幾乎沒有一個作家不是壞人,因此被評價是「八億人八個樣板戲,八億人一個作家(浩然)」的時代,但這個時代不是憑空產生的,它必然經過鋪墊、醞釀與發展。

  1962 年9月八屆十中全會以後,在階級鬥爭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的錯誤路線指導下,不少擴大階級鬥爭甚至顛倒黑白的書籍出版,而不少好的圖書受到誣陷和批判。其中最典型的是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劉志丹》所造成的冤案。事件起源於1954年,中共中央宣傳部要求工人出版社出一本關於劉志丹烈士的書,工人出版社邀請曾幫助劉景范發表《劉志丹太白收槍》的李建彤來執筆。李建彤的丈夫劉景范是劉志丹的弟弟,曾任地質部和民政部的副部長,李建彤對劉志丹很熟悉,由她執筆很合適。

  1959年李建彤任中國地質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她請了創作假繼續寫書。1962年夏,小說《劉志丹》六易其稿后開始在《光明日報》、《工人日報》、《中國青年報》上連載,引起巨大反響。同年9月,中共中央召開八屆十中全會,大講階級鬥爭,批判「翻案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文教小組副組長康生遞了「利用小說搞反黨活動,是一大發明」的字條給毛澤東,毛澤東十分讚許並在會上念了這張條子,然後總結說:「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

  於是會議開始追究《劉志丹》的幕後策劃者,劉志丹的戰友、前中共西北地區領導人、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習仲勛和國家經委副主任賈拓夫,由於曾接受過採訪,或是小說中某角色的原型,以及支持李建彤寫書的丈夫、劉志丹的弟弟劉景范,都被作為主要嫌疑,中共中央由此成立康生為主任的「清查習仲勛等同志反黨活動的專案審查委員會」。

  1963 年5月,專案委員會提出了《對劉志丹一書的審查報告》,指控該小說「偽造黨史」、「把毛澤東思想說成劉志丹思想」、「為高崗翻案」、「吹捧習仲勛」等一系列罪狀,是為「習(仲勛)賈(拓夫)劉(景范)反黨集團」製造篡黨篡國的輿論,後來又上升和擴大為「彭(德懷)高(崗)習(仲勛)反黨集團」、「西北反黨集團」。習仲勛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下放,后關押;賈拓夫下放為撫順發電廠廠長,1967年被迫害致死;劉景范停職檢查,1968年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捕入獄……一本小說前後株連了60,000多人,被迫害至死的有6,000多人,被認為是文化大革命先聲,可謂共和國出版史上的一大冤案。

  康生用一本書為借口寫的一個紙條,害了60000多人,還打倒了一位國務院副總理,確實是古今中外出版史都罕見的。其實習仲勛副總理和這本書完全是革命情誼的關係,他參加革命,為中國革命作出巨大貢獻的劉志丹是他景仰的先驅,他後來深情地回憶過:「我很早就聽說過劉志丹的名字,也聽到過他進行革命活動的許多傳說。在傳說中,常把劉志丹描繪成一個神奇的人物,但是初次見面,我得到的印象,他卻完全像一個普通戰士。他質樸無華,平易近人,常同戰士們坐在一起,吸著旱煙袋,談笑風生。同志們都親切地叫他老劉……志丹同志雖然比我們長十歲,但我們和他在一起工作時,卻感到他是一位很好相處的同志,隨和的好導師、好領導,也是好朋友、好兄長。他的確是一位光輝四射的革命家。」正是基於對革命先烈的緬懷,他接受了作者的採訪,也提供了一些劉志丹的事迹,這也是對獻出生命的先輩應盡的責任。但政治嗅覺極為靈敏的康生懂得如何下狠手,竟然一個紙條一分鐘的時間就毀掉一個副總理。

  從歷史淵源看,習仲勛與康生並沒有多少過節。但康生在黨內向來都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兇狠打手,從延安整風時期就盡顯政治惡棍的本色,他在蘇聯就有「中國貝利亞」(貝利亞為斯大林的鷹犬,秘密警察的首腦,策劃了多起大清洗)之稱。他熟讀線狀古書,熟諳宮廷規則,加上擅長古為今用,令人恐怖。康生深知,為了大樹特樹毛澤東的權威,必須不能讓任何領導人分割了毛澤東的「豐功偉績」,解放后在世的領導人都很遵守這一規則,到60年代一些死去的領導人也基本不允許宣傳,從瞿秋白到李大釗再到劉志丹,都進入宣傳禁區。劉志丹與瞿秋白、李大釗不同的是,他是陝北地區的領導人,當年紅軍經過長征筋疲力盡、減員嚴重,是到了陝北才得到休養生息、逐漸壯大,而康生深知「陝北救中央」的說法是最高領導人非常反感的,於是審時度勢,成功地策劃了一次驚天陰謀。

  貝利亞在斯大林死後因民憤太大很快被黨內揪出並槍斃,康生則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被開除黨籍,骨灰被逐出八寶山。而遭到迫害的習仲勛依靠對國家的堅定信仰度過苦難歲月,並重新回到重要領導崗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