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石油系統寄生公司悠閑不再:中石油負債逼近萬億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30 15: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石油石化行業,中國石油[3.08% 資金 研報](601857.SH)歷來被眾多民營石油企業視為值得依靠的「大樹」。

  一位上海地區石油協會的成員企業負責人就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坦承,石油行業里,只要企業能夠「攀附」上中石油或者中石化這樣的大公司,那麼企業接下來的經營就不用愁了。

  而如今,曾「背靠大樹好乘涼」的民企們,已不得不告別過去的悠閑。

  事實上,背靠中石油這棵「大樹」而崛起的民營油企的確不在少數。相關經營數據顯示,滬深兩市的上市民營油企公司中通源石油[5.89% 資金 研報](300164.SZ)、准油股份[10.02% 資金 研報](002207.SZ)等多家公司都與中石油關係極為密切。

  據了解,2011年初上市的通源石油,其主要客戶均是中石油下屬公司。

  其2013年中報顯示,公司大客戶分別是中國石油集團渤海鑽探工程有限公司長慶石油工程事業部第三項目部、大慶油田物資集團、中國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中國石油集團測井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上述公司均是中石油下屬企業,而來自上述五大客戶的收入合計9901.46萬元,占通源石油當期全部營業收入的比例高達65.66%。

  值得注意的是,時間進入2012年,上述來自中石油系統的營收佔比出現了顯著下滑,而此前該比例超過八成。

  通源石油招股說明書以及2011年、2012年財報顯示,在2012年之前,公司主要客戶中,僅中石油旗下的大慶油田和長慶油田兩家客戶,貢獻的收入佔比就高達八成。

  蹊蹺的是,進入2012年,公司當年的五大客戶收入佔比就大幅下滑至六成。

  相比通源石油,准油股份同樣與中石油關係密切。

  據了解,准油股份雖然是民營採油概念股,但是其早前是由中石油內部的技術服務公司改制而來,與中石油的關係可謂千絲萬縷。

  准油股份2012年年報顯示,中石油同樣是公司第一大客戶,當年其對中石油銷售額達到3.56億元,占銷售總額的88.48%。

  而准油股份2013年年報顯示,中石油在其中銷售佔比為86.82%,只出現些許下降。但是另有數據顯示,准油股份2013年上半年的應收賬款高達2.27億元,其中,中石油的應付賬款1.98億元,佔比高達87%。

  「從准油股份這裡不難看出,中石油近幾年明顯現金流緊張,應付賬款即是重要構成,負債總額已逼近萬億元。」一位石油行業分析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從自身業績看,准油股份也早已告別2008年上市之前的高速增長狀態。

  該公司於2008年1月上市,但2009年業績便開始下滑,當年凈利潤1128萬元,比2008年下降了49.07%。

  2010年准油股份更是虧損183萬元,凈利同期下降116.22%。2011年、2012年雖然扭虧,卻無奈曇花一現。2013年上半年公司凈利潤再度虧損110.91萬元。

  不得不提的還有寶德股份[0.00% 資金 研報](300023.SZ),其目前處於停牌階段。

  作為一家生產石油鑽井自動化系統的公司,寶德股份的客戶,同樣主要是面向油田,鑽井公司以及石油機械設備配套商。而公司的主要客戶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三大石油集團下屬的油田及石油機械設備配套商。

  其上市招股說明書顯示,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戶的銷售額分別占當期營業收入的98.56%、94.15%、94.23%、95.21%。但2013年年報的數據顯示,上述比例已驟降至70.82%。

  於此同時,寶德股份的經營業績同樣也遭受到了應收賬款的拖累。

  相關財務數據顯示,在未上市前,寶德股份的應收賬款為5562.20萬元,但公司的固定資產僅為343.90萬元,無形資產僅為425.87萬元。也就是說,寶德股份的應收賬款為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的7倍以上。

  「依靠中石油這樣的大型企業,極有可能使得公司在議價能力上有所削弱,另一方面,應收賬款的激增也會讓公司背上較大的負擔。」上述分析師稱。

  除此之外,寶德股份的業績也一直令人擔憂,根據其2013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收入4478萬元,較2012年同期減少29.68%;當期凈利潤則虧損1105.41萬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