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VOA:大韓馬航悲劇 蘇、俄反應相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7-28 1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07-27 白樺

莫斯科 — 俄羅斯對馬航班機在烏克蘭東部被導彈擊落做
出了各種解釋,同時譴責西方制裁。但許多分析人士指出,蘇聯曾在1983年擊落韓國民航客機MC,近300人遇難。俄羅斯今天的反應同30多年前的蘇聯非常相似。

*俄羅斯憤怒*

俄羅斯外交部星期六發表聲明憤怒譴責美國和歐盟。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盧卡舍維奇說,美國在馬航班機悲劇上抹黑俄羅斯,歐盟制裁將影響俄羅斯同西方的反恐合作。

​盧卡舍維奇:「在指責誰應對這起事件負責之前,美國最好應該回答俄羅斯國防部針對這起事件提出的10個問題,以及俄羅斯航空署提出的28個問題。為什麼華盛頓對此沉默呢?很顯然,美國現在沒有什麼可以回答。或是美國的回答僅有一句話,那就是制裁。」

​*官方智囊高級將領齊上陣*

​俄羅斯軍方多名高級將領幾天前曾罕見露面,針對馬航班機被擊落提出多種解釋。這些說法的矛頭全部指向了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的智囊,主張對親俄分離武裝提供大量援助,並堅決反對烏克蘭融入西方的俄羅斯政治學者馬爾科夫說,在馬航班機墜落區域附近有烏克蘭防空導彈部署,烏克蘭戰機當時升空,他指責美國對此沉默。

​*烏克蘭反駁 俄想參與調查*

​俄羅斯航空署則要求獲得馬航班機駕駛員同地面的通話記錄,並宣布已組建了專家小組打算參與事件調查。專家小組組長由航空署的一名副署長擔任。

烏克蘭多次否認戰機曾升空,以及防空導彈在事發地點附近部署的指控。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最近發布的圖片顯示,一枚SA-11,也就是山毛櫸型防空導彈從親俄分離武裝控制地區發射擊落馬航班機。

​*逐漸水落石出 欠缺道德*

俄羅斯社交網站臉書上的兩名網友說,隨著整個事件逐漸水落石出,俄羅斯已無法逃避責任。現在俄羅斯仍然散布多種解釋和說法,討論誰負責,顯得很不道德。

俄羅斯著名記者卡爾•穆爾扎在自己主持的廣播電視節目中說,俄羅斯官方在馬航班機事件上的語氣,抨擊西方的腔調十分象30多年前韓國民航客機被擊落時的蘇聯官員。

*270人遇難 對蘇一片譴責*

​1983年9月,一架大韓航空的波音-747客機由於誤入蘇聯領空,被蘇軍戰鬥機發射導彈在薩哈林島,也就是中國人稱作的庫頁島上空擊落。那起事件造成近27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遇難,其中包括30多名來自台灣和香港旅客。在對事件的調查上,蘇聯當局非常不配合。

大韓航空班機被擊落導致國際社會對蘇聯一片譴責聲音。蘇聯同西方關係也跌到了低谷。一些國家還爆發了反蘇示威。

*推卸責任 開足馬力宣傳 30年前後一模一樣*

俄羅斯前能源部副部長米洛夫說,如果有人還能記得1983年的那起事件,馬上就會明白今天普京政府的反應同當年的蘇共當局幾乎一模一樣。蘇聯當時曾大力宣傳過所謂的美國陰謀論,同時推卸責任。今天的俄羅斯也強調同馬航悲劇沒有聯繫。

俄羅斯各主要媒體特別是官方控制較多的電視媒體目前都開足馬力為克里姆林宮辯護。著名記者和電台主持人拉林娜回憶說,1983年時,蘇聯當局同樣動員了所有的宣傳機器試圖說服人們相信,當時被擊落的是一架敵對國家的戰鬥機和偵察機。被擊落的飛機上幾乎沒有一名乘客。

​*想欺騙民意 但今天能了解真相*

​大韓航空班機被擊落後,蘇軍高級將領也前所未有地召開過新聞會解釋事件原因,提出自己的說法。政治學者皮昂特科夫斯基說,從1983年9月1日到10日,蘇聯當局幾乎每天都推出新的說法,最後不得不承認被擊落的是架客機,但又強調這架客機從事間諜活動。

皮昂特科夫斯基:「在馬航班機悲劇上企圖欺騙俄羅斯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民意,這種做法同1983時的蘇聯完全一樣。同樣與當時的蘇聯相同,俄羅斯現在也推出了多種事件解釋說法,一些說法彼此相互矛盾。」

但皮昂特科夫斯基認為,與當時蘇聯人沒有其他渠道了解真相不同,今天的俄羅斯處在網際網路時代,善於思考的人能獲取信息知道真相。比如俄羅斯國防部指控烏克蘭戰機可能擊落馬航班機,這種說法不會有很多人相信。

​*釋放煙幕 把水攪渾 官媒記者抗議*

​馬航班機悲劇后,莫斯科的建築師弗拉基米爾曾到荷蘭大使館前獻花對遇難者表達哀悼。弗拉基米爾說,回憶1983年的大韓航空事件,蘇聯的宣傳非常意識形態化,黑白分明。而今天一些俄羅斯媒體的宣傳是釋放很多煙幕,想把水攪渾。

馬航班機悲劇后,英語電視台「今日俄羅斯」的一名在倫敦的記者宣布辭職,抗議這家俄羅斯對外宣傳機構對事件一邊倒的報道。烏克蘭危機以來,這家電視台的多名外籍記者已宣布辭職。

​*不應火上澆油 普京從未認錯?*

​俄羅斯民主派政黨亞博盧集團領袖亞夫林斯基發表聲明說,如果俄羅斯不改變烏克蘭政策,馬航班機的遭遇將不是最後一起悲劇。他呼籲俄羅斯停止宣傳,停止向烏克蘭東部分離武裝提供武器和派遣人員,因為那樣只會為戰爭火上澆油。

但俄羅斯軍事記者和活動人士巴博前科說,普京執政15年來,從未承認過自己犯下的錯誤,即使許多情況下顯而易見普京應該負責。普京同樣也從未後退一步,即使無論在戰術上,還是戰略上都需要這樣做。

*最撒謊的政權*

針對俄羅斯媒體的各種宣傳,俄羅斯阿拉伯問題學者米爾斯基不久前透露,有一次在課堂上,他的學生們問他蘇共是否是歷史上最血腥的政權,他想了一下回答說,納粹希特勒,還有歷史上其他一些王朝要比蘇共更血腥,但蘇共卻是最撒謊的政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