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潘石屹夫婦效法美國富豪值得敬仰 !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4-7-24 15: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與哈佛大學簽訂了金額為1500萬美元(約9300萬人民幣)的「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一事,引發網路熱議。不少人提出疑問,國內致富的地產商為何助學國外而不選擇中國高校。

該企業CEO張欣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助學是希望更多中國優秀貧困生能接受世界一流大學教育。昨日,潘石屹也在其認證微博上回應,這次助學金只幫助在這些學校的中國貧困家庭學生。

潘石屹助學海外的消息最早出現於7月16日「SOHO中國」的官方微博,微博中配圖顯示,7月15日,張欣、潘石屹與哈佛大學校長Drew Faust在哈佛大學簽訂「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網路熱議,華人經濟學家姚樹潔發博客叫板潘石屹,質疑在中國賺錢的地產商為何捐資遠在美國的哈佛,不少網友緊追這一疑問,「為啥不捐給中國高校?」潘石屹在其認證微博上回應華人經濟姚樹潔的質疑時強調,這次助學金只幫助在這些學校的中國貧困家庭的同學們。回應再次引髮網友追問,「能到國外讀書的有幾個家庭貧困的?」

此前,張欣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SOHO中國助學金」是在全球範圍內捐助1億美元助學金,資助在世界一流大學攻讀本科的中國貧困學生,家庭年收入6.5萬以下的學子都可以申請。「我們不擔心中國學生受了好的教育之後不回國。他首先是對人類的貢獻,然後才是他到什麼地方去工作,所以我們沒有任何這些要求。」外媒稱,哈佛是潘石屹夫婦億元基金贊助計劃的「第一停靠港」,張欣也曾表示,還將前往耶魯大學考察。

無論是姚樹潔還是網民的質疑,實際上並沒有太多道理。潘石屹夫婦趕上了中國地產的黃金時代,是中國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房地產政策,讓一大批房地產商一夜暴富富可敵國,當許多富豪揮金如土時,潘石屹夫婦捐出巨資致力於教育,這樣的舉動無論動機如何,都應該得到世人的敬仰和尊重。潘石屹夫婦的收入是合法納稅後的合法所得,捐款意願和用途有自已的喜好,外界的質疑完全是一種無聊的泄憤!

當比爾·蓋茨決定把自己580億美元財產全數捐給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MirandaGatesFoundation)時,蓋茨表示,這是他和妻子梅琳達的共同決定,「我們決定不會把財產分給我們的子女。我們希望以最能夠產生正面影響的方法回饋社會。」過去十多年,蓋茨已為世界各地的慈善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並成為世界上最慷慨的富人。目前,以蓋茨夫婦兩人名字命名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私人慈善組織,其基金規模是老牌福特基金會的3倍、洛克菲勒基金會的10倍。

比爾·蓋茨和巴菲特隨後的巨額捐贈曾經轟動世界,並帶動美國富豪變得更加慷慨。自2001年以後,美國捐款數目過億者人數一直保持在兩位數,巴菲特目前的捐款也與蓋茨夫婦不相上下。

為什麼美國富人不把財富傳給子女?美國崇尚個人奮鬥打天下,不像一些國家尊崇世襲的爵位和財富。很多通過艱苦創業而成功的美國企業家不相信財富可以傳代。他們知道,由於富家子弟在鈔票堆中長大,一輩子不愁吃喝,無憂無慮,容易養成揮金如土、逍遙度日的不良習氣。金錢不但不會給後代帶來幸福,相反有可能對後代造成傷害。

巴菲特和蓋茨都是當今美國富人的傑出代表。他們秉承「再富不能富孩子」財富觀,將錢捐獻給社會而不願留給後代。蓋茨曾經說:「當你有了1億美元的時候,你就明白錢不過是一種符號,簡直毫無意義。」蓋茨對社會如此慷慨大方,然而對子女則相對吝嗇。蓋茨多次公開宣布:「我不會給我的繼承人留下什麼錢,因為我認為這對他們沒有好處。」

巴菲特對世襲財富的理念更是不屑一顧。他說:「我從來不相信王朝世襲式的財富。」巴菲特在回答記者有關為什麼不把財富留給孩子時說,他認為自已的財富是上帝的恩賜,全部來源於社會,最後也要反饋給這個社會。

許多美國富人都認同鋼鐵大王卡耐基的觀點:「一個人到死的時候還是家財萬貫,這是一種恥辱。」。在美國還有一種說法:「沒有人能夠豁免賦稅和生死」。美國人把納稅看成是一種義務,富人自然更不例外。富人們認同社會體諒政府,認為政府也像一個家庭一樣,需要有各種各樣的花費以及對社會的投資。為此,國家一定要有收入,徵稅是必需的,而逃稅則是一種恥辱。那些為了逃稅而放棄美國身份的畢竟只是少數,且從一開始這種人就不認同美國的價值觀。

美國很多人都不把遺產傳給自家子孫,而年輕人對繼承遺產也不感興趣,他們更崇尚白手起家,實現自己的「美國夢」。巴菲特曾說:「我希望我的3個孩子有足夠的精力去干他們想乾的事情,而不是有太多的錢什麼都不做。」更多的美國人認為:父母溺愛孩子,讓孩子只會享受,可能是一生中最糟糕的事。因為這樣會使孩子失去經歷屬於自己的成功和失敗的機會。他們不想讓孩子成為坐享其成的富人,擔心讓孩子輕易得到巨額財產,會抑制孩子的才能,使子女成為只會守財、享樂而不具有創造財富能力的人,甚至會將他們推向墮落的深淵。捐贈有利於子女的成長、成才和社會的發展。

許多美國富人認為,他們的家人已經生活得很好了,而「財富不應該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比爾.蓋茨的父親老威廉曾致信前總統布希:取消遺產稅將使美國百萬富翁、億萬富翁的孩子不勞而獲,使富人永遠富有,窮人永遠貧窮,這將傷害窮人和他們的家庭。因此他堅決反對布希總統取消遺產稅的提議。巴菲特曾當著孩子的面在公司股東大會上說:「那種以為只要投對娘胎便可一世衣食無憂的想法,損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觀念。」

相比美國人,中國人更重視血緣關係的傳承。孔子有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至少意味著,人生在世的主要任務之一,應該是把自己的功業傳給骨肉至親。換句話說,我們是把永生的希望寄託於血緣的一脈相傳之中,因而我們才會如此迫切地追求「望子成龍」或「望女成鳳」的夢想。就以領養為例,美國人一般不太會介意自己的子女是領養來的,有時,他們甚至熱衷於領養與自己種族不同的孩子,比如某些明星就領養具有東方血統的孩子,且不止一個。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就從中國和印度領養了兩個子女。但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一般僅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才會領養孩子,而且領養之後,總要竭力掩飾,因為我們更看重嫡傳正宗血緣關係。

也許這一差異與基督教傳統有關。正是基於這樣的差別,導致中美富人財富觀的不同。對於以比爾·蓋茨為代表的當今美國富人來說,人生在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如何為社會盡責儘力,而不是為自己和子女謀利。或者說,一個人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要遠遠超過家庭義務。但對於更多的中國富人來說,卻尤為看重個人對於家庭應盡的義務,由於孩子身上流淌的是自己的骨血,因而中國的民營企業大多是家族企業,說到底,血總是濃於水,一筆寫不出兩個同樣的姓氏。

文明是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財富的總和,但從財富到文明,並非簡單的累積即可天然到達。從比爾·蓋茨身上,我們看到了兩種不同的財富態度。在積累財富之時,比爾·蓋茨的財富以及投機行為,「總是讓人想起以前的強盜式貴族」,關於微軟的壟斷爭議,至今未息,在前些年他亦經常被批評為富不仁。縱然富甲天下,亦不見得就擁有財富,在走出微軟之後,被《財富》稱為「理想主義者」的比爾·蓋茨,「將有更多的機會出現在公眾面前,為了全世界的貧窮百姓與政府和企業作鬥爭」,蓋茨說:「我會同那些幸運地獲得了巨額財富的其他人談談,告訴他們如何將財富返還給社會。」

舍天下之財,成天下之善。千金散去,財富歸於社會,而又臻於文明,正是財富累積的正道。比爾·蓋茨希望自己對世界有正面的貢獻,使個人財富最終化為人類文明社會前進的一種助推劑。儘管中國富豪的崛起同樣充滿爭議,但財富的繼承卻是波瀾不驚地無可非議,中國的「富二代」登上歷史舞台,非但沒有遺產稅的挑戰,而且富人們想方設法在把所有的財富與資源一起打包交給下一代。諸如碧桂園娃哈哈的老闆們一樣,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富一代」,都在想著如何「一世」又「二世」,直至「既壽永昌」地使個人財富為子孫享用不盡,遑論「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的財富價值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