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航MH17空難與地緣政治變局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7-23 11: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馬航接連出事,MH370至今下落不明,在搜尋的過程中暴露出東亞地區安全機制的缺失。MH17不幸成為烏克蘭內戰的犧牲品。馬航,在這一年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風向標,付出的代價是慘重的,幾百人失蹤,幾百人死亡。

  與 MH370不同的是,MH17基本已經被斷定是遭到導彈攻擊,爭論的焦點是誰是真正的兇手,至今沒有任何組織和國家宣布為此負責,而俄羅斯、烏克蘭以及烏東部的反政府武裝都有重大嫌疑。MH17是最慘痛的民航客機被擊落的悲劇,也是一場人道主義災難,任何一方都不願意成為這場悲劇的劊子手。

  與搜尋兇手相對應的是烏克蘭錯綜複雜的局勢,一旦兇手水落石出,將會引發一場地緣政治的大動蕩。更重要的是,MH17與烏克蘭、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共和國等地緣政治的"敏感辭彙"聯繫在一起。MH17或許將成為冷戰結束以來影響全球政治格局的空難,正因如此,遇難者及其家屬將不得不承受更多的痛苦與冷漠。

  從MH17的悲劇中透露出地緣政治的殘酷邏輯:烏克蘭事實上陷入內戰的泥潭之中;大國治理的能力在下降,大國共識的基礎受到銷蝕;歐大陸東西兩端的地緣政治呈現出更多的聯動性。在一個全球秩序即將大變革的時刻,MH17就像風暴中的一葉小舟。

  首先來看烏克蘭,這個國家自獨立以來就處於轉型的糾結之中,東西烏克蘭的矛盾最終變成了一場內戰。而MH17則是烏克蘭內戰的犧牲品,最近一段時間來,烏克蘭內戰的烈度快速提升,烏克蘭軍方的戰機接連被擊落,頓涅茨克等地反政府武裝力量的裝備水平也迅速提升。這是烏克蘭內戰與敘利亞等內戰的不同之處 。MH17正因為經過烏克蘭戰區才被擊落,目前披露的信息顯示,反政府武裝誤將MH17當作烏克蘭空軍的An-26戰機,才導致悲劇的發生。而美國國務卿克里宣布擊落MH17導彈來自俄羅斯,俄羅斯和烏東的反政府武裝可能將為被置於被告席上。

  是不是烏克蘭政府就可以免責嗎?非也。飛機是在烏克蘭境內失事,即便是反政府武裝所為。另外飛機從烏克蘭經過,烏克蘭航管部門並沒有提醒MH17,甚至還要求飛機降低飛行高度。MH17之後,內戰雙方都不願意承擔責任,因為這場空難足以改變世人對內戰雙方的看法。肇事一方將成為眾矢之的,要想在內戰中再獲得外部支援就非常困難了。因此,事情的真相可能是一個長期互相扯皮的過程,調查過程可能要持續一年之久。公正、客觀和透明的調查幾乎成為奢望。

  烏克蘭內戰已經呈現出長期化的趨勢,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大國博弈越來越激烈,烏克蘭新政府與歐盟簽署了聯繫國協議,雙方短暫的停火協議也就此終結。政府軍最近在"清剿"行動中進展順利,盧甘斯克共和國已經名存實亡,政府軍開始圍攻頓涅茨克,就在這個轉折點,反政府武裝的力量得到迅速提升,烏克蘭戰機接連被擊落。對俄羅斯來說,烏克蘭政府堅定的親歐立場讓俄羅斯失去了控制烏克蘭的機會,因此"叛亂"的兩州就有了更重要的價值。

  在MH17被擊落之前,美國剛剛公布了對俄羅斯新一輪的制裁,也就是說MH17發生在烏克蘭內戰以及外部大國博弈的轉折當口。MH17加速了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進程,大國博弈在歐亞大陸西端將更加激烈。在制裁俄羅斯這個問題上,歐美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分歧,歐盟在制裁問題上表現得並不積極,但這次18名荷蘭公民在MH17空難中喪生,歐盟將會在制裁問題上跟美國更加一致。冷戰的邏輯和結構正在重現:歐洲的安全需要美國才能保護。

  MH17也迫使普京軟化立場,在與英國、澳大利亞、荷蘭、德國領導人通話中強調在調查結果沒出來之前不要發表政治性聲明,這既是請求,也是警告。無疑調查過程可以為普京提供更多的迴旋空間。但美俄之間的信任已經不復存在,奧巴馬恐怕不能像布熱津斯基所建議的要給烏克蘭提供大量的軍火援助,但對俄羅斯的制裁將一步步涉及到要害的油氣出口。

  俄羅斯是歐亞大國,也是歐亞大陸地緣政治的傳送帶,為了對沖烏克蘭危機的壓力,普京需要獲得新興國家的支持,尤其是金磚國家組織。在MH17失事之前,金磚國家已經達成了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基金的協議,被認為是金磚版的世界銀行和IMF。對俄羅斯而言,金磚國家是對沖歐美製裁的靠山,俄羅斯當然會成為這兩個組織的支持者,也會給予中國更大的支持,畢竟中國是金磚國家中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若俄羅斯因制裁發生危機,金磚國家將會如何應對呢?這不僅是金磚的考驗,也是對中國的考驗,更是對世界經濟與金融秩序的考驗。

  MH17悲劇性地成為當代國際關係變革的風向標,隨著MH17墜毀,還有既有秩序崩壞的聲音 。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0: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