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重返亞太對華兇猛出招:勒令中國撤走981平台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7-16 14: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重返亞洲的動作最近來得既快且猛。美國聯邦參議院10日通過亞太領土主權爭議的412號決議案,要求中國將「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和護航船隻撤離南海海域,恢復南海原狀,敦促中國節制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宣示。

  


  美國再度強勢插手南海問題,國務院高官富克斯11日在一家智庫的研討會上呼籲南海爭端方自願"凍結"加劇南海緊張局勢的挑釁行動,並提出美國的"南海三不建議":各方不再奪取島礁與設立前哨站;不改變南海的地形地貌;不採取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資料圖: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台。

  香港「中評社」15日社評,原題《台灣會成為美日同盟隱形成員?》,全文摘編如下: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福克斯(Michael Fuchs)11日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南海局勢暨美國政策」研討會,提出凍結特定行動3項建議,包括各方不再奪取島礁與設立前哨站、改變地形地貌現狀與限制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在亞洲掀起波濤洶。

  連同美國聯邦參議院10日通過亞太領土主權爭議的412號決議案,要求中國將「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和護航船隻撤離南海海域,恢復南海原狀,敦促中國節制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宣示。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 (Chuck Hagel)11日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會談后,肯定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勇敢與歷史性決定,雙方確認年底前將完成美日防衛指針修訂。美國密集的幾項出招皆指向中國。

  美國重返亞洲的動作最近來得既快且猛,欲主導亞洲秩序的態度昭然若揭,見諸10日在北京落幕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對敏感的東海和南海爭端並無共識,美隨即拋出南海凍結特定行動的3項建議,美國這波行動應該還有後續發展。

  在南海動作不斷的越南,在美國聯邦參議院10日通過亞太領土主權爭議的412號決議案,隨即表示稱讚。再加上美日大動作強化同盟,美國在亞洲拉幫結派,分化中國周邊關係,使台灣角色格外尷尬。

  


  台灣教授曲兆祥認為,對於美國的建議,中國方面絕對不會接受,因為中國的主張是南海的事情是由相關當事方來解決,這個立場是與美國完全相反,再者,中國目前對於南海的主張,是雙邊談判,中方的立場是不參加多邊的談判,或是聯合國的仲裁。資料圖:越南海警出動多艘船隻試圖干擾「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台正常作業。

  美國提出凍結南海特定行動的3項建議后,台灣「外交部」先是發言人回應,「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主權屬 『中華民國』,呼籲相關各方自我約制,透過協商對話,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隨後又表示,「台美溝通管道順暢,美方和平解決區域爭端的立場,台美都充分交換意見,對彼此立場也充分了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受訪表示,「美方在南海問題上從來沒有譴責台灣,我們絕不是麻煩製造者。」

  台灣間接表明美國在研議「凍結南海特定行動3項建議」相關政策前,曾與台灣有所溝通,台灣支持美國此舉,願與美國合作。這項相對清晰的表態與馬政府過去「不沾鍋」的態度有了明顯差別。再加上台灣官方最近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獨派」力推的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都顯得曖昧不明,凸顯台灣在美國這一連串強勢的行動中也有了選邊站之舉。

  就兩岸關係來看,美國重返亞洲、升高區域情勢,加大對台灣牽引力量,使兩岸政治對話更加遙遙無期。亦即,現在兩岸關係這盤棋上,除了紅藍綠之外,美國更是要角。從這陣子的發展看來,美國在兩岸關係上隱約劃了一條線, 雖鼓勵兩岸對話、不支持「台獨」,也不支持兩岸跨進政治對話與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台灣的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受到美國的制約,影響力不容小覷,藍綠陣營的兩岸交流都是在美國影響力之下進行,這是不爭的事實。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11日在美國會晤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指出,「年底前將完成美日防衛指針修訂,日方將更全面參與彈道導彈防禦、反武器擴散、反海盜、維持國際和平任務與更廣泛的軍事活動。」這項劍指中國的行動, 勢必會透過更加拉攏台灣,對兩岸關係產生蝴蝶效應。對中國大陸而言,將面臨台灣可能成為美日同盟「隱形成員」, 兩岸在東海與南海議題會更加困難。至於台灣,則是想走向政治與軍事靠美國,經濟靠大陸的切割式發展。

  兩岸在2008融冰後向前推進了6年多,亞太區域情勢巨變,讓兩岸關係面臨轉折點,未來要選擇什麼樣的路,才能捍衛台灣的真正利益,藍綠政黨都必須深思。

  


  美高官向中國與東盟提出建議,稱「從根本上改變地貌性質、規模,或者改變存在的能力都應該受到凍結,而日常維護的行為是允許的。」英媒稱,這是美方首度提出各方凍結當前行動的具體建議。奧巴馬6月 20日呼籲中國及其鄰國,和平解決南海鑽井爭議。資料圖:981號鑽井平台。

  


  美媒稱,近幾個月,有兩片水域受到媒體關注。大量新聞報道聚焦於中國對其東部和東南部海域的主權聲索。美國鼓勵越南(並默許印度)向中國挑戰,作為其轉向亞洲政策的一部分。中國並未在南海划設防空識別區,但對整個水域提出主權聲索。資料圖:工人在海洋石油981鑽井上工作。

  


  資料圖:中國最大的海警船「海警2506」船在「海洋石油」981周圍巡邏。

  


  央視截屏圖:越南漁船奔襲中國南海鑽井平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