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朱鎔基捐千萬稿費設助學基金為800名學生提供營養餐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laodai 發表於 2014-7-12 1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觀察者網      2014-07-12  

  7月10日上午,實事助學基金會福建捐贈項目簽約儀式在龍岩長汀縣舉行。省長蘇樹林,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實事助學基金會是由朱鎔基同志捐贈其全部著書稿費,於2013年設立,以「扶貧濟困,助學育人」為宗旨的公益性組織。首批助學項目於去年開始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實施,並取得預期效果。據悉,朱鎔基通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的三本書——《朱鎔基答記者問》、《朱鎔基講話實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面向全社會公開發行總計達數百萬冊。作為作者的朱鎔基,其版稅總收入達3000-4000萬元。朱鎔基也可能成為中國個人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

朱鎔基(資料圖)


  蘇樹林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書記尤權,向朱鎔基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不辭辛勞的基金會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朱鎔基同志捐贈自己全部著書稿費設立實事助學基金會,「扶貧濟困、助學育人」,彰顯了崇高風範和為民情懷。朱鎔基同志一直十分關心重視福建工作,對福建的改革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此次基金會在閩設立資助項目,充分體現了朱鎔基同志和基金會對福建的特別關愛、對革命老區的特殊感情,是對福建教育工作的有力促進,是對全社會慈善義舉的有力帶動。他說,省委、省政府對基金會項目的實施非常重視,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積極配合基金會制定實施方案、遴選資助項目,確保捐贈的資金能夠用在實處,取得實效,讓受捐助對象真正得到實惠。希望省教育廳、長汀縣認真組織實施,把好事辦好。他表示,我們將以基金會資助項目的實施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大力推進城鄉義務教育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老區發展、國家建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不辜負朱鎔基同志和實事助學基金會的厚愛。


7月10日上午,實事助學基金會福建捐贈項目簽約儀式在龍岩長汀縣舉行。省長蘇樹林,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7月10日上午,實事助學基金會福建捐贈項目簽約儀式在龍岩長汀縣舉行。省長蘇樹林,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朱蕤向大家介紹了實事助學基金會和這次捐贈項目的情況。她說,基金會將遵循朱鎔基同志「要實實在在為貧困地區的老百姓辦點實事」和「希望貧困地區的孩子每天都能夠吃上一個雞蛋、一杯牛奶,為他們做點實事,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的意願和要求,遵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在資助貧困學生改善學習、生活條件,獎勵品學兼優學生、鼓勵人才成長,資助改善貧困地區教育設施建設,資助、獎勵貧困地區教師等方面,陸續開展公益活動,把朱鎔基同志對貧困地區少年兒童及教師的關愛,原原本本地傳遞給受助者。

  據悉,實事助學基金會經過實地考察后,決定今年捐資援助長汀縣四都中學、塗坊河甫小學、策武陳坊小學、古城南岩小學、濯田東山小學等五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800多名學生實施課間營養餐,並添置更新部分學生課桌椅,以改善學生學習條件;設立福建實事傑出教師獎勵基金,用於獎勵省內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中長期堅守崗位、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

  簽約儀式上,人民出版社向我省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教育系統的圖書館、閱覽室捐贈了《朱鎔基答記者問》、《朱鎔基講話實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100套,共600本。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民政部、實事助學基金會、人民出版社、省直有關部門和龍岩市負責同志參加了簽約儀式。

  朱鎔基捐獻稿費達3000萬元

  近幾年裡,人民出版社先後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總理朱鎔基的三本書——《朱鎔基答記者問》、《朱鎔基講話實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面向全社會公開發行總計達數百萬冊。作為作者的朱鎔基,其版稅總收入達3000-4000萬元。可他一分錢也沒要,全部捐出去了。據有關權威人士認為,他是我國目前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

  人民出版社現任社長黃書元說:「這本書(即最近剛剛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選文和編輯,是在朱鎔基同志親自指導下進行的,延續了前兩本書的慣例,依然是講話稿,原原本本地呈現當時的真實情況。」2011年底,《朱鎔基講話實錄》上市才兩三個月,編輯組就投入到《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工作中。「因為《講話實錄》反響非常好,上海的同志就反映:『這套書收的是朱鎔基當總理時的講話,他在我們上海當市長和書記時也有很多精彩的講話啊,可不可以再出一本《上海講話實錄》呢?』於是我們收集了近300萬字的上海講話資料,從中篩選出40多萬字的初稿。」

  黃書元認為,和出版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書比起來,這種方式更有挑戰性。「毛澤東、鄧小平的書,都是中央文獻研究室整理出來交給我們。吳官正同志最近出的《閑來筆潭》,是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寫些東西,由打字員送到我們這兒。朱鎔基同志的書,挑選難度要大些。他已經85歲高齡,仍然堅持逐篇審閱了全書。」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首印數為110萬冊,包括100萬冊平裝版和10萬冊精裝版。黃書元說:「我們有信心,不出一周,這本書肯定會上暢銷書排行榜。一是因為他的個人魅力,二是這本書自身的價值,三是書中很多內容契合現在的社會氛圍。」

  一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中國圖書市場上,能賣5萬冊就是暢銷書,「朱鎔基的書上百萬冊,何止是暢銷書,簡直是『超級暢銷書 』。「超級暢銷」帶來了「超級稿酬」。黃書元估計,朱鎔基3次出書可獲得版稅收入三四千萬元。「但是,直到今天他沒有拿一分錢稿費,也沒有花一分錢。據我們了解,他成立了『實事助學基金會』,將所有版稅捐給基金會。他會成為我們國家個人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