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拉正式下台:美國笑了 中國損失慘重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5-8 1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英拉被判違憲成為了近期國際政治動蕩局勢上最為濃厚的一筆,但尤其對於中國來說,此次英拉的困境可謂是影響巨大,我們不可只當成一個他國事件來簡單看待

  這次全球都在關注英拉,是因為泰國的確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國家,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泰國複合多方勢力競逐的因素,地處於中南半島中心的戰略地位,而且也是通往湄公河區域和南亞的重要門戶。這種戰略地位成為了中國與東盟構建合作關係的一個非常重點。

  放眼看來,此時的中國地緣政治格局並不樂觀。東部沿海是日本、韓國、台灣等美國第一島鏈包圍圈,往南看菲律賓南海問題至今未降溫,越南也一直摩擦不斷。

  北邊是俄羅斯和外蒙,前者帶有前蘇聯的超級大國情懷,而後者則一直在懼怕中國將來解決了台灣問題捎帶手「光復領土」。西南接壤的印度同樣作為新興國家再加上歷史問題,一直處境微妙。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外交我們看到明顯的偏重於俄羅斯、西北的五個斯坦以及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的中南半島。

  這其中,中南半島和西北五個斯坦,恰恰是中國尋求第二條能源進口通道的基礎。中國目前的石油進口極大地依賴馬六甲海峽,但是一方面馬六甲的周邊環境太過複雜,另一方面,一旦發生衝突,美軍有可能駐紮在新加坡樟宜基地進而控制馬六甲海峽這一「亞洲能源咽喉」。

  因此如何解決其他石油途徑,一直是中國政府考慮的問題,西北的五個斯坦是中東管道的必經之路,中國政府砸錢買關係是說得通的。那麼泰國呢?實際上,泰國一直有在克拉地峽修建克拉運河的構想,而這道100公里的運河如果打通,意味著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航線距離將被縮短至少1200公里。

  無論運河開通還是打通中南半島局勢,中國首先都需要「控制」泰國。這也是去年總理出訪打出大米換高鐵這一手牌的原因。而回過頭來說,泰國的地理位置,對於中國重要,對於美國同樣如此。泰國的局勢發展,確實關乎中國的東盟戰略,當然,也關乎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美國的重返亞洲,說白了就是南亞和西亞,而在東北亞,美國在日本和韓國一直都存在,所以東北亞方向就不存在重返一說。

  至於南亞方面,美國重點經營的就是泰國和菲律賓。菲律賓方向就不用說了,香蕉國鬧得這麼歡,沒有其他勢力撐腰是不可能的。重點就只剩下泰國

  從可行性上看,美國勢力的侵入並非不可能,美國的CIA在泰國有龐大的基地,早就深入泰國肌體,這使其有能力成為傾覆英拉的幫手。而且美國、日本對於黃衫的支持也是顯而易見的。至於美國為什麼不在官方上表現對於黃衫軍的支持呢?或許美國還是不想在這件事上與英拉背後的中國利益完全撕破臉

  那麼回過頭來,扳倒英拉對於美國來說有什麼好處呢?

  很多人覺得英拉的下台不會給美國帶來任何實際收益。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從政策上看,英拉下台之後,直接受損的就是中國,高鐵換大米破產,這帶出的不僅僅是簡單的高鐵技術出口受阻,更是中日泛亞高鐵話語權的失利。

  在高鐵話語權上,中日交鋒非常膠著,從目前的高鐵技術來說,能夠進行設計、建造、運營等縱向整合的僅僅是中日法德四國。而考慮到歐洲企業的建造成本,亞洲國家的經濟恐怕難以消受——早先中國出口高鐵的一個重要優勢就是價格——因此實際上在亞洲進行高鐵份額大戰的就只有中國和日本

  中國如果能夠攬下中泰的高鐵線路,那麼實際上就等於佔據了制高點,泛亞高鐵,第一階段是昆明到新加坡,那麼泰國就是一個非常的節點。這一仗如果贏了,那麼意味著中國將掌握未來東南亞一體化的鑰匙,並且成為實際上擁有亞洲製造業頂級核心技術的大國,這對於亞洲產業梯隊的整合有著非常直接的影響。

  但恰恰是因為泰國的政治局面不穩,高鐵成為泡影。如此一來,黃衫軍如果真的上位,那麼意味著其背後的日本可能會成為泛亞高鐵的主導者,這種主導,對於美國進一步控制東南亞以及中國包圍網的合網,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別小看泰國,泰國的政治動向將成為左右東南亞傾向的一個重要事件,大國博弈的詭譎也恰恰體現在其中

196

主題

8058

帖子

7208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208
沙發
11nn93n9 發表於 2014-5-8 20:55 | 只看該作者
中國和烏克蘭簽大單,烏克蘭亂了。和泰國簽大單,泰國亂了。以前和伊拉克簽石油大單,伊拉克政府被更迭了,單子作廢了。 和利比亞做生意打了,利比亞政府被推翻了。這誰在後面作祟,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04

帖子

1345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45
3
chic-yong 發表於 2014-5-8 23:46 | 只看該作者
打蛇要打七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