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克強夫人程虹撰文憶知青生活:難忘那片熱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4-5-7 03: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5月05日 11:01

  來源:大河網 作者:程虹

  核心提示:汝河是我們插隊時的落腳地—板廠村邊的一條河。一想到它,我們就會聯想起下鄉的經歷和那段青春年華。

  

  本文摘自:大河網,作者:程虹,原題為《李克強夫人程虹署名文章:難忘那片熱土》

  難忘那片熱土

  汝河是我們插隊時的落腳地—板廠村邊的一條河。一想到它,我們就會聯想起下鄉的經歷和那段青春年華。二十年後的今天,當我們重又站到它的旁邊的時候,我們這些已經做了母親的人,彷彿回到了少女時代,我們歡笑著,迫不急待地把手足浸在河水中,汝河變得漂亮了,原先光禿禿的石光灘,現在長滿了青草野花,河對岸綠樹叢叢,在河中留下美麗的倒影。水在流,風在吹,牛羊在動,沒有人的喧嘩,一幅恬靜的自然風景畫,生動迷人。我曾游過祖國的許多名山大川,但都不能使我產生在汝河邊所湧出的這份情思,這份激動。這汝河灘上曾有我的汗水和淚水,有我的奮鬥與追求,也有我的困惑和迷茫。

  河岸向西行,便到了汝河大壩。手摸鐵絲籠裝著石頭壘起的壩端,往事又浮上心頭。當年汝河不安分的時候,發起洪水來簡直像頭猛獸。這道壩是由鄉親們和知青手推肩扛建起來的。曾記得那些個雷雨交加的夜晚,我們奮戰在大壩上,用肩膀扛著裝著沙石的稻草包加固大壩,泥濘中,有人摔倒了,爬了起來,又有人摔倒了,又爬了起來。那種勞動的熱情或許會讓今天十七八的少男少女們感到可笑。但是那畢竟也是一份真誠,誰又能說真誠的東西不是珍貴的呢?

  我們雖經磨難卻依然恪守純真,我們從本該遭受遣責的歲月中捕捉到了美好的記憶。

  (本文節選自1994年8月1日《光明日報》)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