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淺談繼克里米亞后俄軍會否再對烏克蘭動手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面對東烏克蘭的再度動蕩,西方媒體關於普京策動「第二個克里米亞」的指責鋪天蓋地襲來。而緊張的烏克蘭局勢令世界為之關注。4月15日,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俄羅斯族人)稱,已經在頓涅茨克地區北部開始軍事行動。而4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電話交談中表示,烏克蘭政府動用武力鎮壓烏東南部的反抗是不可接受的。普京的這一表態一石激起千層浪!大家都在評估俄羅斯到底會不會武力干涉東烏克蘭,而在這場博弈當中中國又會獲得哪些戰略利益呢?

  獨立狂潮

  在烏克蘭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吞併之後,由於烏克蘭東部俄羅斯族人口又佔了不小的比例,而且他們都說俄語,迫切的想要「回歸」俄羅斯。所以在東烏克蘭最先爆發了遊行。東烏克蘭最早爆發遊行的3個州是烏克蘭工業重鎮,也是其主要的國產能源產地。著名的頓涅茨克煤礦在俄羅斯暫停對烏天然氣出口后顯得極為關鍵。所以許多人紛紛猜測俄羅斯在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2014年4月14日,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政府大樓被親俄示威者佔領,樓頂升起俄羅斯國旗和頓涅茨克共和國國旗。斯拉維揚斯克位於頓涅茨克市以北約100公里,此前一天,數十名武裝分子相繼佔領該市警察局及安全局大樓。武裝分子身著迷彩服,戴著面具,裝備精良。當地老百姓給他們送吃送喝,還送來輪胎幫他們構築防禦工事。政府大樓內掛著頓涅茨克共和國國旗,抗議者宣布,「我們不想要戰爭,我們想說俄語,不想被強迫講烏克蘭語。我們需要公投。」同時請求普京出兵。

  斯拉維揚斯克市市長什捷帕13日也公開宣布支持抗議者。當地民眾齊聚市政府廣場,對佔領行動表示支持。除斯拉維揚斯克外,頓涅茨克州還有戈爾格夫卡、克拉馬托爾斯克等多座城市政府大樓被親俄抗議者佔領。

  隨後,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兩州也出現類似事件。根據俄新網的最新消息,4月16日,烏克蘭敖德薩示威民眾宣布敖德薩州為「敖德薩人民共和國」,當地居民封鎖交通要道,不允許軍人和警察通過。

  烏克蘭政府迅速出動特種部隊奪回了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並且派遣東部的機動部隊(烏克蘭第6集團軍第25傘兵旅,現已經反水加入親俄民兵組織)進入頓涅茨克,同時在15日,烏克蘭軍隊開始對東烏克蘭的親俄自衛武裝發起特殊行動。在烏克蘭軍隊突擊一座機場時,至少4名抗議者被殺2名受傷。

  東烏克蘭已經開始出現大量親俄武裝力量活動。在哈爾科夫、頓涅茨克等地,抗議者們拒絕服從烏克蘭政府,並呼籲當地居民效法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那麼有了克里米亞前車之鑒,俄羅斯還會緊急出兵嗎?

  大戰打不起來

  面對看似日益危急的烏克蘭局勢,口頭態度強硬的美國卻遲遲沒有實際動作。只動用口舌來「還擊」俄羅斯。西方指責,首先就是指責俄羅斯策劃了東烏克蘭的遊行。其次給予俄羅斯嚴厲的口頭警告。美國國務卿克里8日指責俄羅斯煽動了東烏克蘭的暴亂,並威脅將給予俄羅斯更多的制裁;美國財政部同時宣布對更多的俄羅斯官員進行制裁;美方甚至宣稱有證據證明俄軍已在俄烏邊境集結了4萬軍隊,準備必要之時「入侵烏克蘭」。

  而時間在僅僅一個月前俄軍進佔克里米亞辯護時,普京重要的論據之一,便是西方國家策劃了在基輔街頭的遊行和暴亂行動。而這一次雙方的角色出現互換,俄羅斯拿起來了「人權高於主權」的台本,西方國家在默認烏克蘭出兵用武力解決東烏克蘭時,就自然而然的拿起來另一個台本--「主權高於人權」,美俄兩國的角色居然實現了大反轉!

  而從現在來看,普京暫時還沒有決定出兵東烏克蘭的意圖。起碼從現在來看。從實際狀況中分析,不論是出兵的成本還是難度上,俄軍不會在輕易的選擇出兵控制烏克蘭局勢。一方面,進入烏克蘭缺乏必要的國際法和駐軍法律文件,在沒有國際法的的支持的情況下,俄羅斯輕易不會鋌而走險,那樣的話更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大規模製裁,使自己的經濟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東烏克蘭的人口、面積都遠遠超過克里米亞,俄軍就算想真正控制東烏克蘭,其調動軍隊的規模也應比起克里米亞危機時大得多,而眼下俄軍在烏克蘭邊境支部數了大約4萬人。整個部隊規模不超過8萬人。同時俄軍現在在克里米亞還駐守大量的軍隊(保守估計達到5萬人),兵力的上匱乏導致幾十萬人的越境作戰行動已經變得不太現實。所以就目前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力量,是不具備大規模武力干涉的。

  對於烏克蘭新政府來說,進佔烏克蘭東部三個州難度可比克里米亞小的多。由於克里米亞半島陸軍太少,海空軍實力太弱(大部分還叛變了),結果讓俄軍佔得先機。不同於克里米亞半島的是,烏克蘭在這三個州駐有大量的軍隊,同時這些軍隊都已經開始進駐東烏克蘭地區,與親俄武裝開始交火。在搶佔先機和要點上,烏克蘭政府軍顯然走了第一步。

  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烏克蘭新政府上台沒多久,就丟失了克里米亞半島。再丟失這三個經濟命脈與防禦門戶的三個州的話,不但烏克蘭新政府肯定下台,整個烏克蘭也將徹底分崩離析。因此在克里米亞半島問題上烏克蘭政府選擇了忍氣吞聲,但在頓涅茨克等地烏克蘭政府表現強硬。積極派兵鎮壓親俄武裝勢力,派出特種部隊驅趕遊行群總,奪回被佔領的議會和政府大樓……

  在先機和時機都不佔優勢的情況下,俄軍要應對已經動員完整的烏克蘭軍隊顯然難上加難。困難程度不亞於1956年的入侵匈牙利和1968年鎮壓「布拉格之春」。所以,從目前來看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機會很小,但是普京真的會咽下這口惡氣?

  打著維和旗號進駐東烏克蘭

  如果俄軍參戰會採用秘密進入克里米亞半島的方式嗎?答案是否定的。其實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后參加了大量周邊國家的維和行動,比如摩爾多瓦內戰的俄第14 集團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戰爭,93年喬治亞內戰,烏茲別克內戰,2010年吉爾吉斯坦騷亂等等。對於這種手法--以維和名義干涉他國內政,對於俄軍來說輕車熟路。同時利用在東烏克蘭扶植起的「代理人」和「親俄武裝力量」進攻烏克蘭軍隊。再利用自己預先搶佔的沿途公路和衝突地區的重要據點,以第聶伯河為分界,化河而治,給烏克蘭軍隊進攻製造困難。

  在保存自己盟友的情況下,以「邦聯制」的要求進行公投,從而達到獨立和分裂的目的,形成第二個南奧塞梯共和國。這才是符合俄羅斯現在的情況。

  中國會從俄羅斯手中獲益什麼?

  能源和武器,答案很簡單。

  武器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4月9日報道,俄羅斯似乎終於決定要批准對華出口由阿爾馬茲-安泰設計局研製的S-400「凱旋」防空系統。文章援引一位克里姆林宮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採購S-400防空系統的請求於今年初通過,該決定與俄羅斯「和美歐國家之間因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採取的行動而發生的衝突並無關係。」 而對華出口S-400導彈打開「綠燈」的正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自己。在未來不排除會向中國出口Saturn/Lyulka117S噴氣發動機和「拉達」級常規潛艇。

  能源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4月16日進行訪華,目的就是希望中國的立場是支持俄羅斯的。據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專家亞歷山大·拉林認為:「烏克蘭危機是檢驗中俄戰略夥伴關係是否牢固的試金石。普京總統訪華前,中國媒體上已經出現發現頁岩氣氣田的信息,而且在這一領域獲得了突破。並指出,中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滿足自己的需求。可以說,這是中俄兩國天然氣談判的前奏曲。」

  據俄羅斯之聲媒體報道,雙方將在五月份的北京會晤期間簽署向中國供應天然氣協議。剩下的僅是對價格進行協商,目前,兩國正就天然氣價格展開談判。以低價買入石油天然氣,這才是中國目前最大的戰略果實,最符合我們的戰略需求。

  對我國來講,進口俄羅斯的石油不僅可以緩解國內日益加大的石油需求壓力,還可以降低我國對中東石油進口的依賴程度,提高了我國石油供應的安全係數,從而保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在美國抱著一超獨大的帝國夢開始了世界政治單極化的旅程。為了應對美國的挑戰,中俄走到了一起。 所以在未來發展中,中俄兩國將會越來越緊密。(作者署名:小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