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從克里米亞挫折到對華恐懼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4-4-13 17: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米歇爾溫情的「夫人外交」,並未消弭美國對中國的猜疑。在荷蘭核安全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奧巴馬傳遞了兩個信息:一是中國在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上立場客觀公正,二是要求美國在東海南海問題上分清是非...但中美間的是非還是來了。

  4月3日,美國負責東亞與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強調,台灣情況和克里米亞相仿,國際社會對俄制裁措施威懾中國「採取類似行動」,他同時強調美國會對盟國「堅守防務承諾」。當然,拉塞爾也認為中國和美國及亞洲鄰國經貿關係緊密,對華制裁效果比俄羅斯更為明顯。

  4月4日,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夏威夷的東盟防長會議上,強調南海主權正義不允許恃強凌弱。隨後在他4月5日的訪日行程中,哈格爾給日本打氣,美國會信守對日安全承諾抵禦任何外來侵略。

  顯然,美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警惕目標就是中國。這也驗證了中國國家主席之前的判斷,美國在東海和南海立場上既做不到不偏不倚也分不清是非。

  究其根本,是美國在烏克蘭的挫折及克里米亞的創傷,變成了對華恐懼症。這種恐懼,不僅無益於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也使兩國元首傾力構築的新型大國關係受到傷害。

  中國在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上「投桃」,不僅沒有得到美國「報李」---這讓中國感到不可思議和挫折感,情感上深化中美互疑裂痕。因為基於中俄特殊關係,中國在聯大的「棄權」和各層次的(從外交部發言人到國家主席)多維度的客觀中正立場宣示,中國做到了不偏不倚的「言行合一」。美對華依然棒喝警惕,把中國視為俄羅斯,中國不僅委屈恐還有被美國欺騙之感。

  因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和中國駐美公使吳璽先後質疑美國立場,吁其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任何可能助長某些國家挑釁和冒險的言行。

  美國警告中美莫學俄羅斯,中國指責美國立場偏頗。因為在東海和南海,日本和菲律賓移動連連...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震動的不僅是中國,鄰國韓國也感到不安,東北亞安全局勢的惡化,應該記在日本賬上。與此同時,日本修改教科書,強化對爭議島嶼主權認知,這更是火上澆油之舉。菲律賓將中菲島嶼主權正義提交國際仲裁,並以國際公關的姿態對爭議島嶼予以補給,明顯是將中菲島嶼爭議激化。

  如此等等印證了日菲「調戲」中國上火的策略,美國卻將日菲對華「調戲」視為中國對日菲「挑釁」,美國裁判在中國成了不公正的「黑哨」。

  美國要當亞洲的領導者,言與行也應讓中國折服。從戰略再平衡的角度言,基於中美間密切的經貿利益關係,以及雙方在朝核等區域地緣政治上的合作,中國對美國在亞太甚至全球的主導者地位是認可的。中國從來都沒有像俄羅斯那樣和美國進行事無巨細的博弈與對抗,讓美國在歐洲盟國面前顏面盡失。

  美國面對莽撞俄羅斯的麻煩束手無策,卻對講道理的中國橫加指責,美國只會鼓勵日菲這樣的盟國借力美國變本加厲挑事。當然,也回倒逼中國以更為剛性的方式維權,使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力受損,戰略再平衡的仲裁能力受到傷害。

  正如拉塞爾所言,中美間中國和亞洲鄰國間有密切的經貿關係。恰恰如此,中國不可能變成俄羅斯,更不可能東海和南海製造威脅,美國若「恨屋及烏」--- 應把中國視為俄羅斯那樣的威脅,只能說美國對華缺乏基本信任,患上了對華恐懼症。這也意味著,美國並未真正接受中美兩國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所謂兩國共存太平洋也是沒有意義的外交辭令。

  果如斯,中美兩強走不出歷史上新老大國零和博弈的怪圈,這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亞太區域,美國要做裁判者、領導者,美國首先要表現出

  足夠的理智與公正,立場偏頗不僅會失去中國,也會讓盟國寒心(韓國),甚至會養虎為患(放任日本)等。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