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位偉人接連去世 葉劍英如何苦撐危局?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1975年下半年,周恩來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了。葉劍英的心情十分沉重。他對周恩來的疾病的治療,傾注了大量精力。早在1972年,周恩來被確診是膀胱癌以後,江青、張春橋一夥幸災樂禍,以保密為名,封鎖周恩來的病情,不讓毛澤東知道,也不積極組織治療。一向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奉為座右銘的周恩來,只知拚命為黨和人民工作,很少顧及自己的重病。周恩來的保健醫生心急如焚,找到葉劍英想辦法。葉劍英在一次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以後,當場拿出周恩來的一瓶血尿標本給毛澤東看。毛澤東這才了解到周恩來病情的嚴重,當即指示要抓緊治療。①(①訪問周家鼎、楊德中、卞志強、張佐良談話記錄,1983— 1994年。)中央成立了周恩來醫療領導小組,由葉劍英牽頭,汪東興等參加,負責領導周恩來疾病的治療。1973年3月9日,周恩來在政治局會議上說明自己大量便血情況,已經毛澤東同意,請假兩周,到玉泉山檢查身體。這期間政治局會議和報告由葉劍英主持和簽署,軍委事情由葉劍英處理。1974年,周恩來住進醫院以後,葉劍英和其他一些老同志親自領導醫療小組,制定方案,為周恩來治病。他還到處打聽治療膀胱癌的秘方、驗方,一旦發現,即指示解放軍總醫院檢驗採用。他親自到醫院通過儀器直接觀察治療效果。每當周恩來做重要手術時,葉劍英總是守候在手術室門外,直到手術結束,問清情況后才離開。即使出差在外地,他也經常打電話到醫院,詳細詢問病情。他同身邊工作人員和醫院的醫護人員談起周恩來的病情時,常常禁不住熱淚盈眶,有時竟痛哭失聲。

  葉劍英眼見萬惡的癌細胞一天天地吞噬著周恩來的生命,心中非常著急。他深深感到,周恩來是一棵屹立於中華大地上的參天大樹,這棵樹一旦倒下,對黨、國家和人民將是巨大損失。而「四人幫」一夥則認為,一旦周恩來倒下,將給他們造成天賜的奪權良機。葉劍英預感到這一點,每次到醫院看望周恩來,只要見他精神稍好的時候,總是要向他彙報黨、國家和軍隊的大事。他們共同關心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同「四人幫」的鬥爭。

  1975年8月,周恩來又作了一次電灼治療,取得較好療效。葉劍英為此感到十分欣慰。8月13日,葉劍英準備離京到外地視察工作前,特意親筆致信周恩來,信中說:「此次電灼,又取得一場大家慶祝的勝利,至為欣慰!惟對多發的頑疾,必須乘勝進剿,加以殲滅,否則任其循環往複,對體質消耗太大。」信中接著寫道:「繼續革命,國步艱難,千萬為黨珍重,為國珍重。敬祝早日康復!」信后又附言:「今天得到三○一醫院送來的藥方一份,請參閱。聽說吳階平同志正在研究。」一封簡訊,寥寥數語,包含了多少深情和願望!周恩來對於「國步艱難」的情況,感受比誰都深刻。這難,來自諸多方面,但最大的難是來自「四人幫」的篡黨奪權陰謀。因此,周恩來在醫院同葉劍英的談話中,曾語重心長地告訴他,要注意鬥爭方法,無論如何不能把權落到他們手裡。這一囑告,使葉劍英在同「四人幫」的鬥爭中,更增加了勇氣和信心。

  到了1975年11月,情況又起了變化。在「四人幫」的策劃、煽動下,一場「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運動又開始在全國掀起,全面整頓的工作被迫陷入停頓狀態。鄧小平和葉劍英實際上再度被解除工作,黨和國家再次陷入混亂的漩渦里。葉劍英保持著冷靜、清醒的頭腦,在自己已經陷入困境的情況下,依然堅持與「四人幫」作各種形式的鬥爭,同時盡自己最大努力保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他堅信,經過反覆的較量,最終勝利是屬於黨和人民的。一場更大的、更艱巨的鬥爭還在後頭。他全力以赴,去迎接歷史的抉擇。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總理與世長辭。

  巨星隕落,江河嗚咽,大地哀號,舉國悲痛。

  但是,江青一夥卻得意忘形,發出獰笑,極力貶低周恩來的光輝形象,壓制人民悼念領袖的活動。他們傳令,不準設靈堂,不準戴黑紗,不準發表懷念周恩來的詩文!人們感到巨大的壓抑。但人心是壓不服的。廣大幹部和群眾並不理會他們的那一套「禁令」,幾乎所有的單位都設了靈堂,幾乎所有的人都佩戴了黑紗!

  此時此刻,79高齡的葉劍英在北京后海小翔鳳住地,也為周恩來總理佩戴了黑紗。

  1月10日,葉劍英以十分沉痛的心情,同黨和國家的其他領導人一起向周恩來的遺體告別。11日,首都百萬群眾給周恩來送葬。這一天,天陰沉沉的。京城處處飛白花,風吹熱淚灑萬家。從北京醫院到八寶山,十里長街,萬人佇立,自發形成規模巨大而又秩序井然的送葬隊伍。靈車緩緩駛過,長安街被淚水淹沒。人們的抽泣和慟號組成了一支絕響的哀樂。這是對人民好總理的懷念,也是對萬惡「四人幫」的控訴!

  「四人幫」在粗暴干預和壓制悼念周恩來的活動的同時,變本加厲地打擊迫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在「四人幫」的眼裡,周恩來逝世之後,繼續妨礙他們奪權的,也是他們最害怕的,還有兩個代表人物:一個是代替周恩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堅持實行「全面整頓」,糾正「文化大革命」錯誤的鄧小平;另一個是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握有兵權的葉劍英。對於這兩個「眼中釘」,他們必欲除之而後快。他們緊鑼密鼓,異口同聲,在中央政治局攻擊鄧小平。這時,病中的毛澤東正在為國務院總理人選犯難。他既不滿意曾為他器重、復出不久的鄧小平,更不放心被他多次批評有野心的 「四人幫」,最後選中了另外一個人。1976年1月21日,聯絡員毛遠新向毛澤東彙報,談到華國鋒、紀登奎等提出國務院請主席確定一個主要負責同志牽頭,做具體工作。毛澤東回答說:「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2月2日,經毛澤東主席提議,中央政治局一致通過發出中共中央「一號文件」,確定由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並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鄧小平被迫停止了中央的領導工作,只管外事。

  就在2月2日中共中央發出「一號文件」的同時,借口葉劍英健康狀況有變化,還附上另外一項重要「通知」:在葉劍英「生病」期間,由陳錫聯「負責主持中央軍委的工作」。2月6日,在江青一夥策劃下,中央軍委向毛澤東、黨中央報告,提出1975年7月,鄧小平、葉劍英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兩個講話「有錯誤」,建議「停止學習和貫徹執行」,並且要求全軍積極參加「回擊右傾翻案風的偉大鬥爭」。2月16日,經毛澤東批示同意,中共中央下達「三號文件」,批轉中央軍委 2月6日關於停止學習貫徹執行1975年7月葉劍英、鄧小平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報告和講話。在葉劍英處境困難時,許多老戰友、老部下來探望,給以寬慰。余秋里從廣州回來,勸他到南方去休養一段,葉劍英回答說,不,這個時候,我哪也不能去,要堅持斗下去!

  「四人幫」在全國全軍掀起了更大的「反擊右傾翻案風」的惡浪,誣衊鄧小平、葉劍英等「搞修正主義」、「復辟資本主義」,鄧小平是「至今不肯改悔的最大的走資派」,葉劍英是「軍內資產階級」的「黑幹將」。他們氣勢洶洶地叫嚷「跟鄧小平性質一樣的有一層人,要揪各種各樣的走資派」,妄圖整垮從中央到地方到軍隊一大批老幹部。與此同時,他們動用竊取的權力和輿論工具,繼續破壞人民悼念周恩來的活動,並對剛剛故去的周恩來極盡造謠誣衊之能事。

  是可忍孰不可忍!人民對周恩來總理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厚感情豈容任意褻瀆!對於「四人幫」的倒行逆施,人們再也不能忍受了!長期蘊藏心底的怒火噴發了!

  連日來,從全國各地彙集到首都的上百萬群眾走上天安門廣場,舉行悼念周恩來和緬懷革命先烈的活動,憤怒聲討禍國殃民的「四人幫」。4月4日,丙辰清明。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草坪圍欄上面,蒼松翠柏枝頭,擺滿了花圈,掛滿了悼念總理的潔白花朵。「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萬眾傳抄的一首首詩詞像匕首和投槍,直刺向「四人幫」,一幅幅輓聯像誓詞和號角,表達了人民要掃除奸佞,建設祖國的心聲。但是,這個活動在4月5日卻遭到「四人幫」的鎮壓。

  在北京舉行悼念活動的同時,南京、杭州、鄭州、西安、太原等地也爆發了悼念周恩來、反對「四人幫」的聲勢浩大的群眾運動。據山西省委書記王謙回憶,當時在邊遠的太原城,廣大群眾不理「四人幫」那一套,紛紛設靈堂,送花圈,自發地悼念周恩來。一位農村的小腳老太婆走了很遠的路,顫顫巍巍,來到靈堂,哭著說:「我要進去,給總理磕個頭!」她的舉動代表了廣大群眾的心愿。在全國範圍內掀起的這場運動,反映了人民群眾擁護以鄧小平為代表的黨的正確領導的強大呼聲,成為葉劍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順應民意、剷除妖孽的堅強後盾和力量源泉。正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所評價:1976年4月,「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以天安門事件為代表的悼念周總理、反對『四人幫』的強大抗議運動。這個運動實質上是擁護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黨的正確領導,它為後來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奠定了偉大的群眾基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