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53年高饒事件前後的神秘陳雲

[複製鏈接]

970

主題

1283

帖子

226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假裝從無錫來 發表於 2014-4-10 08:31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53年高饒事件前後的神秘陳雲

970

主題

1283

帖子

226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62
沙發
 樓主| 假裝從無錫來 發表於 2014-4-10 08:32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陳雲的講話,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會議的氣氛」,但「扭轉了會議方向」卻不是事實。陳雲對其主管的中財委工作中的錯誤作了些解釋,既是客觀的也是應該的。重要的是通過他的口,給薄的錯誤部分定了性:它有利於資本主義,不利於社會主義。由陳雲來給薄一波以及稅制的錯誤定結論無疑最為適合,最有說服力。這是陳雲參加財經會議起的重要作用。
  
四、財經會議之後,陳雲對高崗的態度有了變化,漸漸偏向了劉少奇
  
值得注意的是,在財經會議期間,陳雲還參與調解饒漱石與安子文的矛盾。《陳雲年譜》記載:7月26日或27日,劉少奇對陳雲說,要他和周恩來找饒漱石談一談,糾正饒的不符合黨中央方針的做法。
  
對於這件事情,饒漱石在檢討里敘述說:自三月以後,對安子文同志所提出的那個名單非常不滿,聽了高崗、陳正人等人關於「圈圈」的議論之後,更增加了我對安子文同志的錯誤認識。因而,我就在7月22日組織部的部務會議上,對安子文進行了嚴厲指責。「其目的一方面是促使安子文同志到財經會議表明他對薄一波同志的態度,一方面也是藉此在高、陳等同志面前表明,我與安子文同志並不一致,以求得他們對我的諒解。」這引起了安子文的極大反感,他認為饒漱石把他同薄一波等四個人劃了一個圈圈,並存心要把他從組織部趕走。因此,他在當天晚上就把他的這個估計報告了劉少奇,又在7月23日晨告訴了高崗(這個很有意思-----引者注)。在7月23日晚上財經會議領導核心小組會上,高崗同志又把安子文同志的話告訴了饒漱石。饒漱石當時很生氣,並絲毫未加考慮,立即在核心小組會上講開來,使周總理感到為難。在7月24日晚另一次財經會議領導核心小組會上,饒漱石又向高崗質問「名單」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劉少奇為什麼要找陳雲來調解饒漱石與安子文的矛盾呢?陳雲與饒漱石並無組織上關係,也並無很深的私交,是否考慮到此事背後有高崗的因素(陳雲與高崗的緊密關係是人所共知的)?可以肯定地是:陳雲通過與饒的談話,他對高崗「大嘴巴」的危險性應該有所警覺。
  
8月18日夜,陳雲、鄧小平和周恩來、在毛澤東處開會。劉少奇隨後參加。
  
林蘊暉在《一個偉人的奮鬥與命運》一書中寫道:「陳雲7月下旬回到北京,看到高崗在會裡外違反組織原則的言論和行為,顯然是針對著劉少奇的。他決定把自己聽到的情況告訴劉少奇。9月初,劉少奇約陳雲談話,陳雲把聽到的對劉少奇的意見全部告訴了他。」
  
陳雲可能把高崗查看劉少奇的檔案的事也告訴了劉少奇。這樣才有了後來公安部長羅瑞卿追究張秀山「查劉少奇檔案」的問題。張秀山回憶說,在一次談話中,羅瑞卿突然問我:你們查看劉少奇的檔案是什麼目的?我聽后感到很不對頭,便對他說:這件事我建議你核實一下。我說:1953年初,高崗對我說,毛主席讓看一下東北敵偽檔案中有關劉少奇1929年在奉天被捕的情況,要我去組織落實。我當時問高崗這件事跟其他人說過沒有。他說跟陳雲說過。我又問他,東北呢?他說沒有」。張秀山當時百思不解羅瑞卿是如何知道這個天字一號絕密的。顯然,渠道只有一個!
  
《一個偉人的奮鬥與命運》一書寫道:11月,劉少奇於約陳雲一起與高崗談話,並對自己作了嚴格的自我批評,對某些問題作充分的解釋。陳雲當即表示:同意少奇同志所談的意見。並說:少奇同志在黨內歷來是正確的,現在所談的缺點、錯誤屬個別性質;自己也有過很多錯誤。但高崗一聲不吭。《陳雲年譜》記述說:11月,劉少奇為了做團結高崗的工作,同陳雲一起和高崗談話,劉少奇進行了自我批評,但高崗未表示任何意見。
   
後來,有的同志向陳雲反映,高崗反對劉少奇的這些做法很危險,建議陳雲批評高崗,以制止高崗的錯誤。陳雲認為,高崗現已沖昏頭腦,這樣的話是聽不進去的。這次財經會議鬥了薄一波,下次就要輪到高崗了。
  
11月下旬,在毛澤東找高崗談了「二線問題」后,高崗找陳雲交換對黨中央總書記、副主席人選問題的看法。
  
張聿溫在《死亡聯盟——高饒事件始末》一書中寫到:高崗對陳雲說:「寧可搞副主席,也不要搞總書記。要搞副主席的話,就多搞幾個,你一個,我一個。」「我贊成林總搞部長會議,反對少奇當總書記。要設副主席的話,就多設幾個,你一個,我一個。請你把我的意見,向毛主席轉達。」
  
趙家梁回憶說:當時中共中央提出的是否採取部長會議制或議會制的國家制度、黨中央是否增設副主席或總書記的問題,徵求黨內高層的意見。高崗深知毛澤東的心思。他堅決反對設總書記,主張多設幾個副主席。高崗把自己的看法告訴陳雲。陳雲說:「設總書記的確不好。要設就多設幾個副主席,你一個,我一個,都可以參加。」高崗說:「對,這個辦法好。這樣一來,他們就不能架空毛主席了。」周恩來在揭批高崗座談會的總結髮言中說,高崗是「血口噴人」,「臨死還要拉上一個墊背的」。高崗贊成多設幾個副主席,自己就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一職,目的很明確,多設副主席的意思就是反對劉少奇主持一線工作。
  
2007年12月28日, 美國之音播發了記者李肅的專題報導《1949之後:高崗遺孀喊冤》。高崗夫人李力群說:「像陳雲講的,『你一個,我一個』,是毛主席說將來他到二線,是不是中央可以輪流值班。高崗回來就跟陳雲商量,陳雲問,可以你一個,我一個,林彪也可以算一個,陳雲表示支持這個輪流,支持『你一個,我一個』。結果,座談會上不準高崗講話,四中全會以後,只准他們揭發。陳雲就起來說,『你一個,我一個』是你說的。高崗說,你怎麼能......你沒有臉面,是你說的,怎麼能說是我說的?
  
不管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多搞幾個副主席,你一個,我一個」這件事情「最本質地暴露了高崗反對少奇同志的目的」,「問題嚴重」,但奇怪的是,陳雲並沒有立即向中央和毛澤東反映這個問題。直到12月15日,在與高崗就「輪流主持」問題發生爭執后,陳雲才「向中央揭發了高崗的陰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