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季莫申科:若當選總統 將強軍以收復克里米亞(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第68屆聯合國大會27日投票通過有關烏克蘭問題決議,申明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稱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16日舉行的全民公投 「無效」。同日,烏克蘭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宣布,將參加定於5月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她表示,如果成功當選,將建立強大的國防體系,打造一支高效和現代化的烏克蘭軍隊,以保護烏克蘭免受侵略並計劃收復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

  

  烏克蘭前總理、反對派領導人季莫申科22日被當局從監獄釋放。季莫申科在2011年被以「濫用職權」為由判刑7年。季莫申科一直堅稱「濫用職權」的罪名是謊言,並宣布將參加總統大選。

  

  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當地時間22日晚現身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她在對數百名支持者講話時談及最近幾天在獨立廣場被打死的示威民眾,稱「英雄永遠不死。」 她呼籲將殺人兇手繩之以法。

  決議並沒有法律約束力

  聯大27日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烏克蘭問題,並就烏克蘭等國起草的一份題為「烏克蘭的領土完整」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根據現場顯示的表決結果,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100個國家投贊成票,俄羅斯、古巴、朝鮮、委內瑞拉等11個國家投票反對,中國、巴西、印度、南非、烏茲別克等58個國家棄權。按照聯大規程,決議草案獲得簡單多數即可通過,任何國家在聯大都沒有否決權。

  決議說,聯合國大會「申明其對烏克蘭在其國際公認邊界內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承諾」;「敦促各方立即謀求通過直接政治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局勢,力行克制,不要採取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和發表煽動性言論,並充分配合國際調解努力」。

  決議還說,16日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舉行的全民公投「無效」,「不能成為改變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地位的基礎」。該決議並未指名提及俄羅斯。

  聯合國安理會15日就美國起草的、有關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舉行投票表決,由於俄羅斯投票否決,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決議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有所不同:前者具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法律約束力;後者具有強制性,相關國家必須接受並履行。

  俄羅斯稱滿意未被孤立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27日說,聯合國大會的投票結果顯示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並不孤單。

  除俄羅斯外,其他10個投反對票的國家分別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玻利維亞、古巴、朝鮮、尼加拉瓜、蘇丹、敘利亞、委內瑞拉和辛巴威。

  丘爾金說:「我們對投票結果感到滿意……這明確表明,俄羅斯並沒有被國際社會孤立。」

  俄羅斯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認為決議只會使烏克蘭政治危機複雜化。俄羅斯號召國際社會所有「建設性和能夠獨立思考的」成員共同努力,幫助烏克蘭穩定局勢,並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自由意志。

  克擬兩周內起草新憲法

  另據報道,克里米亞議會第一副議長格里戈里·約費27日說,克里米亞作為俄羅斯聯邦的一個主體,將於兩周內起草一部新憲法。

  另外,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27日宣布,將把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建成經濟特區,相關計劃有望於4月15日完成。

  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敦促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員加快完善俄羅斯聯邦法律系統,把克里米亞納入其中。

  普京同時提議,儘快讓來自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的代表加入聯邦委員會機構。克里米亞還將派出代表加入俄羅斯2012年成立的一個顧問委員會,專門負責協調聯邦政府與各地區領導人的聯繫。

  聯邦委員會主席瓦蓮京娜·馬特維延科當天晚些時候告訴普京,來自克里米亞的兩名議員將於4月16日起正式開始在聯邦委員會工作。

  

  季莫申科坐在輪椅上發表演講,鼓勵示威者。

  聚焦烏克蘭

  季莫申科5月參選總統

  烏克蘭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27日宣布,將參加定於5月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

  季莫申科當天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這一消息。她在發言中承諾,當選后將致力於打破大公司與烏政府之間的「緊密關係」。

  季莫申科還表示,在烏克蘭所有政治家中,她是為數不多的知道該如何挽救國家經濟、恢復法制、打擊寡頭和腐敗的政治家之一。

  她還說,如果成功當選,將建立強大的國防體系,打造一支高效和現代化的烏克蘭軍隊,以保護烏克蘭免受侵略並計劃收復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如果大選失敗,她也將為了烏克蘭的發展,盡量去維護烏克蘭民主力量的團結,支持未來烏克蘭將進行的所有民主改革。

  根據4家烏克蘭政治研究機構26日共同公布的民意調查,季莫申科目前支持率為8.2%,位列第三。

  排名前兩位的是巧克力大亨彼得羅·波羅申科與烏克蘭打擊黨領導人、前拳王維塔利·克利奇科,支持率分別為24.8%和8.9%。

  現年53歲的季莫申科曾兩度出任烏克蘭總理,但在2010年烏克蘭總統競選中輸給政治對手維克托·亞努科維奇。

  2011 年10月,烏克蘭法院認定季莫申科在擔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干預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談判,導致烏方高價進口天然氣,損失將近兩億美元,判處她7年監禁。 2012年5月,她因背部疼痛入烏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一家醫院治療。今年2月22日,烏克蘭議會通過決議,釋放季莫申科。

  美國將援助烏數億美元

  美國國會兩院27日分別通過法案,將為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同時因克里米亞問題將對俄羅斯官員進行制裁。

  當天,參眾兩院分別以高票通過各自版本的法案。法案包括為烏克蘭提供數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同時對俄羅斯官員實施簽證禁令和財產凍結。

  兩院還將針對各自法案中的分歧進一步磋商,以形成統一的版本交由奧巴馬總統簽字生效。

  由於烏克蘭局勢升級,美國國會希望儘快通過對烏援助提案。為此,參議院考慮到眾議院共和黨人的強烈反對,不得不放棄原先將對烏援助與IMF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相捆綁的計劃。

  歐盟稱未準備好接納烏

  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27日說,歐盟尚未準備好接納烏克蘭為新成員。

  巴羅佐說,歐盟尚未準備好的原因是,「歐盟現階段尚不能接納像烏克蘭這樣的國家」。他同時強調,烏克蘭方面也沒有做好加入歐盟的準備。

  但巴羅佐說,這種可能性未來有可能增加。「我們一直說,加入歐盟的大門沒有關閉……所以,未來有這種可能性。」他說。

  烏克蘭新政府上周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政治部分,承諾增進雙邊關係。但烏方推遲簽署這一文件的經濟部分,原因是擔心烏克蘭與歐盟建立自由貿易區會給本國東部工業區帶來負面影響。本版據新華社國際在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