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 克里米亞公投無效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當地時間2014年3月18日,俄羅斯莫斯科,約12萬民眾在紅場舉行集會,慶祝克里米亞「回家」。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市領導人出席。

  第68屆聯合國大會27日投票通過有關烏克蘭問題決議,申明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同時敦促各方通過直接政治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

  聯大當天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烏克蘭問題,並就烏克蘭等國起草的一份題為「烏克蘭的領土完整」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根據現場宣布的表決結果,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100個國家投贊成票,俄羅斯、古巴、朝鮮、委內瑞拉等11個國家投票反對,中國、巴西、印度、南非、烏茲別克等58個國家棄權。按照聯大規程,決議草案獲得簡單多數即可通過,任何國家在聯大都沒有否決權。

  決議說,聯合國大會「申明其對烏克蘭在其國際公認邊界內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承諾」;「敦促各方立即謀求通過直接政治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局勢,力行克制,不要採取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和發表煽動性言論,並充分配合國際調解努力」。

  決議還說,16日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舉行的全民公投「無效」,「不能成為改變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地位的基礎」。該決議並未指名提及俄羅斯。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當天會議上發言時說,烏克蘭問題涉及各方利益和關切,解決起來應該兼顧平衡。各方應採取克制態度,避免激化局勢,繼續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彌合分歧,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內解決烏克蘭問題。他說:「在當前有關各方正進行外交斡旋的情況下,推動聯大表決烏克蘭問題決議草案將導致局勢更加複雜化。」

  聯合國安理會15日就美國起草的、有關烏克蘭問題的決議草案舉行投票表決,由於俄羅斯投票否決,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決議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有所不同:前者具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法律約束力;後者具有強制性,相關國家必須接受並履行。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舉行全民公投,近97%的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18日,俄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同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代表簽署條約,允許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以聯邦主體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21日,普京簽署經聯邦議會批准的克里米亞入俄條約,以及規定其地位及邊界等細節的憲法條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